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医改方案可能实行理事会领导下院长负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04:08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昨日,有消息说,“国家将会采取多种产权制度方式去改革公立医院,其中一部分将转为民营医院。而首先列入改制、整合的可能会是国有企业办的、部队办的公立医院”。有市民担心,转制部分公立医院为民营医院,会给广州的医疗界带来怎样的冲击?

  厂矿医院不会全转民营

  对此,曾牵头制订第十套医改方案并由中科院呈交国务院的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立医院转为民营医院涉及的只是极个别办得不好的、无法维持正常运作的公立医院,如厂矿医院等。选取合适的,双方愿意的公立医院进行改制,真正的目的是盘活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基本医疗需求。

  曾益新说,新医改提出的一个重点是:支持民营资本办医,即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创办医院,发展高端医疗,以满足不同层次医疗消费需求。

  或由理事会聘医院院长

  另据报道,按照新医改方案,“公立医院改革将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等有效形式”。对此,曾益新院士表示,“理事会+院长负责制”的模式,便于实现“管办分开”。即考虑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卫生部门负责从行业的角度来管理。具体来说,理事会由投资主体组成,可以包括政府资产的代表者、医院的投资者、社会名流等,起监督、管理职能,再由理事会聘请医院院长,对医院进行具体管理,而卫生部门从行业的角度进行管理和指导。

  曾益新表示,所谓政事分开,即不能把医院当成政府部门来管理,这点目前已经做到,而“管办分开”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就广东的实际情况来说,部分医院是“管办合一”的,即有关部门即是医院的投资主体,同时也是医院的管理者,是“混为一体”的。就中大附属系列医院来说,则已在走“管办分开”的方向,以前系列医院的院长由省厅等来任命,“如今由中山大学任命”。

  廖新波:应给民营医院“国民待遇”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认为,目前医改新方案还未正式出台,有关说法难以得到证实,“我之前从未留意过有‘转制部分公立医院为民营医院’的提法”。

  廖新波说,新方案将会提倡各种资本进入医疗市场,为不同层次的人群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同时也鼓励港澳资本进入医疗市场,目的就是作为整个医疗市场的一个补充部分。将来,民营医院最大的努力方向是努力纠正信誉不高的弱点,积极引导走出其特色化的路子来,对“不良”的民营医院严格监管,甚至制定严格的退出制度。对资本优良、热心发展医疗事业的民营资本应大力支持,在政策上给予“国民待遇”。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医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