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殡葬改革严重滞后 大量土地被坟墓吞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11: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丁晓兵)据中国之声7时15分报道,海南殡葬改革严重滞后,只有两座城市有火葬场,全省的火化率竟然只有7%,大量土地被坟墓吞噬。请听中国之声记者丁晓兵的报道。

  儋州市既是海南省土地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也是海南人口最多的县级市。据媒体报道,截止到2008年10月,儋州人均耕地面积不过一亩多一点,人均占有林地面积同样有限。清明节前,记者在儋州市调查却发现,就是这样一个人均土地资源并不是十分丰富的地方,乱埋乱葬乱占土地建坟墓的事却十分常见。

  4月2日上午,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军屯村附近的一座山上,鞭炮声不断,记者顺着这条倒满垃圾和废弃殡葬用品的弯曲小道进入一片坡地。郁郁葱葱的橡胶林和野生香蕉首先映入眼帘,但刚转过弯道,散落在橡胶林间的花圈和十几座新坟就打破了眼前的和谐。

  这片橡胶林间的道路两旁,坟墓一座接着一座,土堆外面还圈了一圈水泥矮墙,很多坟墓的面积看上去至少有20多平方米,远远超过了国家的相关规定。

  正在给一座新坟堆砌水泥矮墙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叫做鸟翔岭,整座山还有这片上百亩的橡胶林已经快被这里的上千座坟墓,上千个隆起的土堆和灰白色水泥矮墙占满了。想买墓地,就要赶紧找附近的军屯村村委会联系了。

  记者:现在买墓地多少钱?

  村民:几千块。

  记者:找村委会?

  村民:村委会,军屯村委会。

  记者:多少钱?

  村民:看多大。

  记者:这个多大,十几平米?

  村民:哪止!至少30平方。

  记者:价格可以商量?

  村民:当然。你买就是你的了。

  村民:要看位置了。

  记者:要是有树的地方看上了,能砍吗?

  村民:……

  记者:只要有钱就行了?

  《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占用耕地或林地建造坟墓。这个明显是橡胶林林地的鸟翔岭,为什么会堆砌上千座坟墓?而且只要交钱连树都可以砍了?不仅如此,按照当地村民的说法,儋州市那大镇军屯村村委会还公开对外销售这里的墓穴,在儋州只要提到军屯“八宝山”,都知道是这里,不少人家死了人都要到这里看风水,然后交钱买位置下葬。当地村民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一个墓穴要收两三千元钱,村委会在负责这件事。

  记者:村委会?

  阿婆:两千块钱。

  记者:要开单子?

  阿婆:开单子。

  在军屯村,听记者说要买墓地,一位阿婆提醒记者,买墓地一定要开单子!记者看到,阿婆手中所谓的单子,就是一张盖着儋州市那大镇军屯村村委会财务专用章的收据。

  阿婆说,只要交钱买墓地,村委会就给开收据,自己可以适当扩大面积,村委会不管。

  记者随后来到军屯村村委会,军屯村村委会主任王锡浪承认,那片橡胶林属于那大镇前进农场。但又说橡胶林地及山岭是军屯村的墓地,村子里死了人都往那边埋。

  记者:现在山上大概有多少墓?

  王锡浪:一两千有了,反正是满了。

  记者:反正是满了。

  王锡浪也承认,本村以外的人去那儿葬墓要收一些手续费。按人头算,每人150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3000元。

  然而,村民们认为,这些坟墓不仅影响割胶,而且每立一座坟墓就有几棵橡胶树要被砍掉。鸟翔岭上百亩的橡胶林正渐渐被坟墓吞噬。

  军屯村村委会主任王锡浪说,虽然有规定不准乱埋乱葬,不准占林地建造坟墓,但是村里也没办法。

  王锡浪:关键是整个儋州都没有火葬场。

  记者:那儋州居民去世后怎么安置?

  王锡浪:有空地就安了。

  据了解,由于整个儋州市都没有火葬场,当地至今仍习惯对死者采用“土葬”方式安葬,除了军屯村,儋州市兰洋镇附近,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附近的公路旁都有成片的墓地,而且都是由一些村委会出面向外出售。

  我国《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禁止建造坟墓。而这些坟墓不仅建在前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公路两旁,而且墓地距离公路不足20米,有些修得非常豪华,甚至一个坟墓占地近100平方米,全部用混凝土浇筑了水泥地。

  对记者反映当地的乱埋乱葬破坏林地现象,儋州市民政局谢玉照副局长表示,情况的确严重,民政部门也有所了解:“村级公墓本该报批,但是很多都没报批。有些就在橡胶林,在坡地,在责任田,这个现象不仅在儋州存在,在海南。”

  谢玉照副局长说,乱埋乱葬首先是一种需要改变的陋风陋习,但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不得已的行为。由于没有相关的政策法规作依据,加上儋州市在2008年底以前没有公墓,所以一直以来无法实施监管。

  谢玉照:“只能山坡上,林地上乱埋了。最明显的就是,说,那里风水好,就变成坟墓重重叠叠了,一个是在公路旁,影响环境。”

  据了解,类似的乱埋乱葬情况不仅仅在儋州存在,海南省还有一些市县比较普遍。

  记者注意到,就在清明节前夕,一份《关于推进海南殡葬改革的建议》的政协提案,挂在了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提案中这样写着:海南殡葬改革步伐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相当落后,2007年全省平均火化率只有6.3%,远远低于全国平均火化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殡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