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瑞环所改编5个京剧传统剧目在天津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四月六日电 (记者 田齐)“李瑞环改编剧目汇演”六日至十二日在天津中华剧院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湖北、天津等地的十个京剧院团及海内外京剧名家、演员汇聚天津,共同演绎李瑞环精心改编的京剧传统剧目。

  李瑞环多次呼吁要重视京剧传统剧目的挖掘整理,强调从“一剧之本”的加工、改编入手,使传统艺术更好地适应时代需求和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在繁忙公务的余暇,李瑞环身体力行,着手剧本的修订、整理和改编。此次汇演推出的《西厢记》、《韩玉娘》、《刘兰芝》、《金山寺•断桥•雷峰塔》、《楚宫恨》,即是其投入精力较多、全剧整体修改量较大,也最具影响的改编剧目。

  据汇演组委会介绍,参加此次汇演的五个改编剧目具备两个共同特点:一是都属于京剧历史上的名剧或曾在舞台热演的大师、流派代表剧目,在演唱艺术上具有很高的欣赏和保留价值;二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戏大都阔别舞台已久或鲜见以全剧的形式演出。改编后的剧本,大大压缩了演出时间,从原剧普遍长达四个小时左右减少到两个多小时,主题更加鲜明,人物更加丰满,故事更加凝练,既保留了京剧舞台的传统样式和演唱精华,又有所丰富和创造。此次汇演,将为京剧艺术的抢救、保护和高水平传承,带来新的启示,提供宝贵经验。(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瑞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