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中科大专家:医改成败取决于公立医院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3:50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娜)新医改方案昨日公布后,新医改方案专家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方鹏骞认为,新医疗体制改革的成败关键取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成败。

  方鹏骞说,新医改方案主要围绕着五个重点:医保、基本药物、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公立医院改革。他直接参与了公立医院改革部分的政策讨论。

  其中医保覆盖、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均等化等4个方面的改革,近年来一直都在有步骤的进行中,只不过是存在地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但公立医院改革由于涉及面太多、是新医改方案难产的主要原因。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向基层农村和公共卫生服务倾斜的方向已经很明确,只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问题还是没有说清楚。公立医院要改变以药补医方式、完善补偿机制等提法已经说了很多年,但在医改方案即将出台的时候,依然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

  方鹏骞表示,公立医院在卫生事业中起着龙头作用,如果公立医院不改革,医改就难以成功。但公立医院到底要改些什么,试点具体有哪些措施,始终不甚明确。

  方鹏骞说,卫生部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还在制定中,也许不久就能揭开神秘面纱。

  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未触及院外集团非正常利润

  本报讯(记者魏娜)新医改方案提出,试点改革的公立医院将取消15%的药品加成,并通过政府合理补偿,增设药事服务费并将费用纳入医保等途径,保障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方鹏骞表示,此举没有触及院外集团的非正常利润,未必能真正降低药价。

  方鹏骞介绍,按照改革方案,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而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将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提高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这3个渠道加以解决。

  根据目前公立医院的收支情况,在武汉各大公立医院的药品收入大概占医院业务总收入的50%左右,药品加成每年产生的纯利润在2000万元至6000万元之间。这对医院来说是笔不小的收入。这个缺口能否弥补,目前还难以确定。

  此外,看病贵主要是指药价贵,而药价贵并非主要贵在这15%的显性加价上,而是贵在药品在经过若干个流通环节的隐形加价上。方鹏骞认为,取消药品加成制度,只改革了15%-20%的医院正常利润,却未触及60%-65%的院外集团的非正常利润。

  方鹏骞表示,要想动摇长期以来以药品加成为基础的“以药补医”机制,降低民众的就医成本,真正解决看病贵问题,关键就是要建立起一种新的有法律保障的“养医机制”,以取代传统的“以药补医”机制。

  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引导常见病患者分流

  本报讯(记者魏娜)新医改方案提出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业内有关人士认为,这必然会对医疗市场进行进一步分层,把更多常见病患者分流到各层次医院。

  新医改方案中明确提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标准和贷款行为。” 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卫生部将从严控制公立大型医院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控制医院擅自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购置大型医疗设备,严格医院高新技术准入,抑制医疗规模盲目扩张。

  武科大附属天佑医院吴清明院长认为,限制医疗机构的大型规模化发展,对于中型医疗机构来说,无疑是一个发展的机遇。

  目前,本地有几家“巨无霸型”医疗机构,不管从医院建设规模还是门诊量来说,都占到本地医疗市场的相当比例,但这几家医疗机构的患者有八成左右,都是常见病,巨大的市场需求让这些医院不得不扩张,这是对医疗资源的一种浪费。

  吴清明说,在实施限制大型医疗机构的规模后,必然会对医疗市场进行进一步分层,会有更多常见病患者被分流到各级医疗机构中去。

  方鹏骞认为,公立医院大规模扩张的攀比之风十分严重,大手笔的建大楼、扩病房,比着购进高尖端的仪器设备等,这样无限制的扩张其实非常危险。就像金融危机的产生一样,大医院的扩张都不可避免的伴随着巨额贷款,一旦资本链断裂,对整个医疗市场的冲击都将是巨大的。

  此外,如不限制医疗机构的盲目扩张,对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公立医院机构来说,将成为政府投入的无底洞。

  公立医院管办如何分开武汉专家建议属地管理

  本报讯(记者魏娜)新方案提出,从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和政府有效监管出发,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多种实现形式。对此,省新华医院院长涂远超教授认为,这个方向肯定是好的,但在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行有难度。

  他说,医院就如孩子,卫生部门就像家长,家长管孩子,老百姓不信任,自己也管不好。这是事实,所谓“管”就是要制定明晰的标准和目标评价,但现在医院都像行政单位在管理,在服务品质上、医疗的公益性上有所疏忽,加之社会上医院的成分和性质太复杂,有部队医院、省部属医院、省属医院等,应该形成地属管理制,不管医院什么性质一律由所在地管理,价格规范、评价标准等都做到有管有办,不再有什么都操心、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是一个人的矛盾。

  卫生投入地方政府担主责社会资本进入考验管理规则

  本报讯(记者魏娜)新医改方案提出,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卫生投入责任,地方政府承担主要责任。

  方鹏骞表示,中国区域经济差异性很大,如果由地方政府承担主要责任的话,就很有可能造成地方财力不足而带来的卫生投入不足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基于此,他建议在推行医改的过程中,在中国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的发展阶段,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要相互补充,发挥不同的作用。

  新医改方案提出:鼓励社会资本依法兴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天佑医院院长吴清明表示:非常欢迎民营资本帮助该院发展。

  他说,政府加大投入是公立医院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完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对社会资本的监管下,在保持医疗机构非营利性质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能有效帮助医院发展,能减轻政府负担。

  但方鹏骞也指出,医疗领域是一个极易产生市场失灵的特殊环境。政府干预作用必不可少,政府制定相关规则非常重要,哪些资金应该或可以进入,资金如何运行及退出等,都应有章可循,有章必循。

  医师多点执业浮出水面名医“走穴”不再潜规则

  本报讯(记者魏娜)新医改方案提出: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这意味着我国医师制度的重大变革,有助于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省新华医院院长涂远超教授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利好。

  他介绍,其实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名医“走穴”已经是潜规则,但是因为不受保护,一直处于地下状态,出了问题责任必然不清楚。现在的执业问题其实就是“从一而终”,一个医生在一个医院注册了他这一辈子就只能在该医院工作,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社区、规模稍小的医院即便有和大医院差不多的设备,却没有病人的原因,因为大家不信任小医院的医生,老百姓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也反映出问题——大医院医生即便想到小医院发挥聪明才智,也是不被允许的。

  这是一种相当大的人力资源浪费,比如说一个医生在本院只能做一台手术,其实他还有很多精力和时间去多做几台手术,却不被允许,久而久之,医生不但技术上难以进步,收入和报酬上也难和自己多年的付出持平。

  天佑医院院长吴清明认为,即便开放了“执业地点”,也需要相关的纪律来约束,不能医生满天飞,这既是保证医疗质量也是防止医生被利益驱使。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医改方案公布

更多关于 医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