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改实施方案:3年内基本医保覆盖全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新医改将给医保参保人员带来看得见的实惠。最新目标显示,国家将在未来3年内使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全民。

  同时,随着医保基金使用比例的提高,未来3年内,参保人员医药自付比例有望由50%降至20%以下。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下称“实施方案”)昨天公布,这是医改的重要配套文件之一。

  实施方案称,将规范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各类医保基金要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合理控制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城镇居民医保基金的年度结余和累计结余。

  提高保障水平 降低医保结余

  实施方案特别规定,结余过多的地方要采取提高保障水平等办法,把医保基金结余逐步降到合理水平。

  医疗保险的基金结余数额过大,是近年来医保基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介绍,2007年,医保统筹基金当期结存达463.5亿元,结存率高达34.8%。全国统筹基金当期结存率在40%以上的省份有10个。

  而且这并非2007年才出现的新情况。从2004年开始,医保统筹基金当期结存率逐年增高,到2007年统筹基金累计结存达1558亿元,平均结存达21.5个月。这意味着即使参保人不再缴费,医保基金也可以支付近两年的时间。

  何平说,这显然偏离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医保基金的高结存率已经引发一系列问题,特别是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统筹基金却大量结余,无法明显减轻城乡居民个人医药费用负担。

  当前医疗保险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医保目录小,报销比例低,不报门诊,只报住院,门诊慢性病报不足,很多药品不报销等等,资金使用卡得太严。这就造成了一方面参保者的切实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医保基金却有大量结余。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昨日接受CBN采访时表示,新医改的关键是公立医院改革,当前公立医院50%的收入是药费,15%左右是政府投入,35%左右是医生的服务费。新医改的重点是要改变公立医院这种收入结构,医生服务费要提升到50%左右,政府补贴逐步提高,药费收入下降并最终退出。

  “提升医生服务费就可以由医保基金来埋单。”杨燕绥说,通过减少医保基金的滚存,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当期的医疗消费,这也能有效提高患者的保障水平,降低参保者自付的比例。

  根据2007年数据,参保的自付比例仍然高达50%。“已经交了医疗保险,个人看病还要掏如此多钱,这个数据是不合理的。”杨燕绥说。

  杨燕绥认为,由医疗保险来为医疗服务埋单之后,参保者购买医疗服务的支出结构就有望变成自付约20%、社会资金(主要是医疗保险)支付50%以上,政府投入约30%,这样参保者的负担就减轻了。

  昨天公布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新农合统筹基金当年结余率原则上控制在15%以内,累计结余不超过当年统筹基金的25%。但并没有具体规定,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城镇居民医保基金的年度结余和累计结余比例。杨燕绥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方案,具体比例届时将公布。她认为,当年结余的比例不应该过高,保持在5%~10%比较合理。

  参保率3年内提至90%以上

  昨天公布的实施方案显示,要进一步扩大医保的覆盖面,3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参保率均提高到90%以上。

  此外,要用两年左右时间,将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纳入城镇职工医保;确有困难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实现医疗保险待遇与企业缴费脱钩。中央财政对困难地区的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保给予适当补助。

  实施方案明确,2009年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将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积极推进城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医保。

  实施方案还特别提出,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风险调剂金制度。基金收支情况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提高基金统筹层次,2011年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基本实现市(地)级统筹。  郭晋晖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