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医改为港资医院北上开绿灯 同享国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8:45  新华网
新医改为港资医院北上开绿灯同享国民待遇
  北拓内地的港资医疗机构拥有先进的设备和优质的服务。图为广东某港资医院住院部的私家病房,其家具布置很像酒店。图片来源:文汇报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新医改方案以及未来3年实施重点细则已正式公布。这个新方案在改善内地13亿民众医疗福祉的同时,亦为港资医院带来在内地发展的机会。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今日(7日)向记者透露,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未来将给予港资医院“国民待遇”,主要表现在港资医院可成为医保定点机构、港资医院的内地医生可参加国家职称评定、港资医院可承担国家科研项目等3个方面。这些政策将首先在广东“试水”,未来逐步在全国推开。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向本报透露,医改方案将对港资进入内地医疗服务业“大开绿灯”,港资医院将享有一些与公立医院同样的政策,即未来将对医院管理采取“三统一”:政府统一对港资医院与公立医院进行规划,统一明确准入标准,统一进行医疗服务监管。这意味着,曾经备受政策局限的港资医疗机构,终于可以与公立医院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医院管理将采用“三统一”

  廖新波透露,对于港资医院的“国民待遇”,将首先在广东进行试点。他表示,无论是港资独资医院还是合资医院,均可成为内地民众医疗保险定点机构。供职于港资医院的内地医生,将享有与公立医院医生同样的权利,在职称评定和享受继续教育方面一视同仁。

  港资医院普遍医疗水平较高且服务较好,廖新波表示,政府重视港资医疗机构的科研水平,未来还将在符合标准的港资机构进行科研立项,给予香港医师充分的科研空间。

  未来或参股公立医院

  廖新波表示,医改方案明确鼓励港资等多种资本进入医疗服务市场,并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针对港资是否可以购买公立医院的问题,廖新波认为,由于港资医疗机构一般不会提供“价廉”的医疗服务,所以并不符合当前形势。但是,随着医改的深入,公立医院可能会让出更多市场份额,港资参股公立医院仍有操作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