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官员: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是完全公益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王治坤8日做客新华网在线访谈时表示,整个医疗保障的公益性在医疗救助方面得到了最彻底的体现。

  [主持人]城乡医疗救助对困难群体的补助,不像三项基本医疗保险一样达到90%以上,而是要对符合要求的困难群体都享受到这个医疗保障,是这样的吗?那怎么才能让困难群体、困难地区的困难群众享有医疗保障呢?有没有具体措施?

  [王治坤]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当中最重要的一项——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是完完全全的公益性。在政府作为主要投入主渠道的情况下再依靠社会力量,包括社会互助等力量进行帮扶。城乡医疗救助为什么说是政府负有最主要的责任呢?目前整个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主要是来源于各级财政的投入,同时也包括社会的捐赠,但是政府的投入是主渠道。而且政府救助和前面的三项保险是不一样的,保险是要实行个人缴费的制度,权利和义务相对等,而医疗救助这块主要是政府的责任。应该说整个医疗保障的公益性在医疗救助这块得到了最彻底的体现。

  城乡医疗救助工作事实上早已经开展了,农村医疗救助是从2003年就开始实施,到了2006年已经覆盖了所有农村的贫困人口,城市的医疗救助制度是从2005年开始探索和试点,到了2008年年底也覆盖了所有城镇的困难居民。医疗救助主要是作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要帮助城乡困难人口,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的五保户,要资助他们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者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是要帮助他们的,他们自己掏不出这部分钱,政府要帮助他们参加保险。第二块内容就是参加了三项基本医疗保险之后,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都有一个起付线和封顶线,并且个人还要承担部分费用,有些人承担不起那就要通过医疗救助制度进行二次帮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