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大病医疗保障仍需靠捐助及商业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5: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李忠、卫生部农卫司副司长聂春雷、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王治坤、财政部社保司调研员姜宇、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振忠等5位嘉宾8日做客新华网在线访谈,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聂春雷表示,就我们国家目前经济条件来说,我们的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现在还只是100元,可能要完全解决大病的问题还有一定的难度。王治坤说,就是要通过多方面、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解决这个问题。他透露说:“正在商有关方面研究建立儿童大病医疗救助问题。”

  [主持人]尽管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标准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钱,但是对于严重疾病的患者还是不够的,比如今年初温总理在天津车站偶遇的白血病患儿,对这样的患者有什么措施让他们病有所医,而不只是看着高昂的费用而放弃治疗。

  [聂春雷]我们也在研究。新农合制度建立起来了,对农民有了基本的保障,能够有钱看病,敢去看病了,但是由于新农合目前筹资水平较低,保障程度有限,从目前来说,我们实际的住院补偿比(不说政策性的补偿比,政策性补偿比是规定的到医院看病报销多少钱)全国平均达到38%,但是在基层(乡镇一级卫生院)看病全国实际住院补偿比以后达到50-60%了,也就是说我在乡镇看病报销一半是没问题的,在县一级可能已经超过了40%了,但是得了很大的病到了县外确实花费比较高,报销水平还不高,农民自付的部分还是很多的,特别是一些重大的疾病,像刚才你提到的小孩的白血病,有恶性肿瘤等其他的大病,对这样的病现在我们也在研究,目前从各地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建立了补充的医疗保险。

  比如石家庄市政府出一部分钱建立了一个基金,这个基金就是针对一些自付比较多的大病给予一定的补偿;还有一个就是医疗救助,就像刚才王司长所讲的,对看了一些病通过合作医疗报了一部分的,还剩一部分但是也付不起的,也容易引起他们返贫、致贫的情况,医疗救助也可以为他们救助一部分;还有就是社会捐助也会帮他们提供一部分。目前我们也在研究,对一些特殊的病,能不能在我们的制度中,针对一些特殊的病是否可以把封顶线提高一下,让他们可以报销得更多一些。现在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在组织专家进行协商,也准备尽快地拿出一个意见来,尽量地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金满足农民的需要。但是就我们国家目前经济条件来说,我们的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现在还只是100元,可能要完全解决大病的问题还有一定的难度。

  [李忠]主持人刚刚谈到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多层次医疗保障的问题,这里面有几个办法可以解决:一是首先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就是刚才所讲的三种,二是逐步提高封顶线,原来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封顶线是职工平均工资和居民纯收入的三倍或者四倍,这次全国提高到六倍左右;二是刚才春雷司长也谈到医疗救助这块,自付比较高的还可以进入医疗救助这块。三是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和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可以解决超出比较多的部分,现在很多地方建立起来了。还有社会慈善捐助以及商业保险这方面来解决。

  [王治坤]前不久温总理在天津救助了一个河北两岁的白血病患儿,应该说这件事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温总理在2月28日在与网友交流的时候,也提出来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建立儿童大病救助基金制度。刚才聂司长和李司长都讲了,就是要通过多方面、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前面谈到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这是最基本的保障制度,随着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救助的封顶线也在不断提高。另外,社会和慈善机构也是很重要的力量,而且这广泛地发动了群众,这显然就是依靠了社会的慈善力量建立这项工作。实际上国内很多慈善组织,比如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等目前都设立了针对专门大病的基金,比如先天性心脏病等等救助基金,但是由于目前资金筹措量还不是很大,所以救助面还比较小。我们正在按照温总理的要求,正在商有关方面研究建立儿童大病医疗救助问题,这个事情目前还在努力过程中。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