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我国将从三方面解决以药补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5:25  新华网
卫生部:我国将从三方面解决以药补医

卫生部:我国将从三方面解决以药补医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周婷玉 刘铮)医药分家后如何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行?针对记者的这一提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解决“以药补医”问题。

  “在公立医院改革的三年实践当中,要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解决‘以药补医’问题。”马晓伟说,要通过三年的试点,总结出一些解决这个问题的经验和做法。

  他指出,解决“以药补医”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增加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这次医改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费补助项目,也明确了对公立医院的经费补助项目。这是解决“以药补医”的一个主要方式。

  同时还要进行付费方式的改变和价格构成的调整。马晓伟说,今后要提高医疗技术劳务的收费价格,降低大型设备、医用耗材和药品的价格。

  此外,在试点地区,还要考虑增设药事服务费等办法,以补偿取消药品加成所造成的经费损失。

  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同时,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对此,马晓伟说,这次医改方案中,对公立医院发展建设的投入等都做了相应明确的规定,基本建设、仪器设备、重点学科建设、政策性亏损、离退休人员经费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等,将由政府定项进行补助。同时,还要进一步落实公立医院的法人地位,增强公立医院发展和建设的能力,完善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建立以岗位责任和绩效考核评估为核心的分配制度,实行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有效地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

  马晓伟说,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还将探索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横向流动的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鼓励民营资本发展卫生事业,建立多元化的办医格局,开始研究试行医务人员多地点执业的方式,规范兼职兼薪,使医务人员有更多的看病、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并获得合理的报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