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三大关键词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20: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题: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规范基金管理——点击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三大关键词

  记者杜宇、周婷玉

  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的重要内容。

  如何才能做到“加快”呢?仔细研读这份新医改方案,不难发现: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规范基金管理是其中的关键。

  扩大覆盖面:努力实现全民医保

  “现在全中国还有两亿多人民没有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所覆盖,这是我们近三年的一个重点任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三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

  这意味着参保覆盖人群已由最初的城镇职工和退休人员,拓展到城乡广大居民,参保对象也发生了由单位人、集体人向个体人、社会人的重大转变。

  江苏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胡大洋说:“与以往部门自定的目标不同,这是第一次通过中央文件的形式明确医保的覆盖目标。对我们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国家来说,90%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更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

  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不能忽视历史遗留问题。新医改方案明确了解决这一难题的时间表:用两年左右时间,将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纳入城镇职工医保,确有困难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参加城镇居民医保。

  与此同时,2009年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

  为了实现医保的“无缝”对接,新医改方案明确,灵活就业人员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或城镇居民医保。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有困难的农民工,可以自愿选择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或户籍所在地的新农合。

  胡大洋说:“以江苏省为例,目前全省城乡之间流动的农民工有900多万人,其中有稳定劳动关系的有400多万人,这类人员多数已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无稳定劳动关系,经常性在城乡之间、地域之间、职业之间流动的有500万人,这类人员有的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了城镇职工医保,有的参加了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保。”

  财政部社保司调研员姜宇说:“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逐步实现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目标,抓住了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医改中最能使群众得到实惠的部分之一。”

  提高保障水平: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为了改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低的现状,让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逐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2010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对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逐步提高。逐步扩大门诊费用报销范围和比例。

  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一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胡大洋说:“按照上述要求,江苏省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将分别提高到18万元、10万元和5万元左右。”

  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合作医疗处处长傅卫说:“我们不仅要有基本的制度安排,更要让制度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今后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的增加,进一步提高筹资标准。”

  与此同时,我国还将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有效使用救助资金,资助城乡低保家庭成员、五保户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或新农合,逐步提高对经济困难家庭成员自负医疗费用的补助标准。

  规范基金管理:管好百姓“救命钱”

  目前,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和累计结余规模均超万亿元。管好用好这笔百姓的“救命钱”,意义重大。

  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各类医保基金要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基金收支情况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提高基金统筹层次,2011年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基本实现市(地)级统筹。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介绍,2009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维护基金安全完整,包括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结合全国省级统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研究基金统一调剂、政府分级负责的省级预算管理制度;深入做好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等。

  胡晓义在3月初的全国社保工作座谈会上要求:“要从目前以披露业务统计信息为主,逐渐向重点披露财务和管理服务信息转变。对一些重大的违纪违规事件及其他需要公众及时了解的重要事项,应当随时披露相关信息。”

  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管理事关老百姓能否从医改中真正得到实惠,财政部社保司调研员姜宇表示:“要通过加强各种形式的监督,确保卫生服务更好地转变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