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南藏族自治州80%天然草原出现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2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四月八日电(记者 刘薛梅) 记者八日从甘肃省发改委获悉,目前甘南藏族自治州区域内百分之八十的天然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重度退化面积高达百分之三十四点一,已出现沙化草场(黑土滩)十八万公顷,受沙化影响的面积也已达二十万公顷。

  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的影响,曾被誉为“黄河蓄水池”的玛曲湿地干涸面积目前已达十点二万公顷,沼泽低湿草甸植被逐渐向中旱生高原植被演变,全州沙化面积正在以平均每年二百九十九公顷的速度递增,许多珍稀野生动物濒临灭绝。

  据了解,为抑制草原退化,土地沙化,甘肃省投资十九点七八亿元人民币,对甘南州的玛曲、碌曲、夏河、卓尼、临潭和合作五县一市,总面积三点零五七万平方公里,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具体为退牧还草八十八点七九万公顷,草原鼠害综合防治一百零四点八五万公顷,消化草原综合治理十八万公顷,草原防火二十三点六一万公顷。通过这些草原保护建设项目的实施,甘南州草原生态环境目前得到了区域性治理。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黄河源区降水量最充沛的地区,占黄河流域百分之四的面积,每年向黄河补水六十五点九亿立方米,占黄河总径流量的百分之十一点四,加上若尔盖高原来水,使黄河在流经甘南后流量增加一百零八点一亿立方米,占到黄河源区总径流量的百分之五十八点七。(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甘南藏族自治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