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帖曝家乡违法征地 上海白领遭跨省囚8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04:08  信息时报

  

发帖曝家乡违法征地上海白领遭跨省囚8日
在天涯社区,截至昨晚10时30分,“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一文(发帖日期显示为2009年2月12日)的访问量达65661次,回复有870个。

  河南消息 年仅24岁的王帅刚刚经历了一场牢狱之灾。他一直显得很警觉,不时查看有没有被跟踪,然后不好意思地笑笑:“实在是被弄怕了,有些草木皆兵了。” 3月6日到3月13日,在上海和河南灵宝看守所,他度过了人生中最难熬的8天。“我到现在也想不通,在网上发一篇帖子,又没对哪个人指名道姓,怎么就算‘诽谤’了?”王帅说。他更没想到的是,灵宝市公安局的网警会如此有能耐,迅速认定发帖者是远在上海的他,并跨省追捕,将他“捉拿归案”。

  因言获罪被铐回河南

  3月6日下午2时左右,正在上班的王帅突然被上海刑侦5队的两名警员带走,随后在上海市第二看守所待了3天。3月9日下午,上海警方和灵宝警方一起把王帅提出来,带到火车站。王帅说,在车上没有戴手铐,但到晚上睡觉的时候,他被铐在了卧铺床沿的栏杆上。

  而王帅遭此祸,只因他在网上发了篇“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的帖子。

  2008年5月28日,灵宝当地政府以建设五帝工业聚集区为名,“租”用了大王镇农地28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是基本农田,约3万余农民将失去土地。

  为促使农民尽快清理,灵宝市政府承诺,在规定时间前清理完毕者,便可得3%地上附着物补偿金额的奖励。大部分农民为得到奖金,争先恐后地把果树、小麦等清理了。但有几个村民研究了土地法,发现以租代征是国家正在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先后在三门峡、郑州上访。政府为安抚农民,将租价提高到1年1200元/亩,终于达成协议。

  王帅的老家在大王镇南阳村,他在电话中得知此事后,感觉政府所为明显违法,就上三门峡土地局、河南省国土厅网站查批文,并通过网络在线信访多次向河南省国土厅递交举报信,但一直没有结果。

  2月12日,在多次求助无果的情况下,王帅“迫于无奈和义愤,想通过网络曝光,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于是将照片发布到网上。”

  这个帖子一上网就红了,当然也惊动了当地相关部门。

  家人刨树换回他自由

  3月10日,王帅从上海被带回了灵宝。在公安局,王帅第一次做笔录。“他们想让我写悔过书,想让我承认因为征地补偿不满意,诽谤灵宝市政府不抗旱。”

  “地都征了,还抗什么旱?”王帅反驳说,他认为自己说的都是事实,更没有诽谤。警察又让他承认照片是移花接木的,王帅拒绝。做完笔录,警察给王帅发了拘留证,罪名是“诽谤”,“这时,警方容许我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王帅说。

  3月13日,警方将王帅作了取保候审,理由是“证据不足”。后来王帅才知道,原来是他家人和政府达成的协议,把果树砍了,警方才答应放人。

  这时,王帅离开公司有8天了,他生怕因此被公司辞退,“顾不得许多,就想尽快回到上海”。

  灵宝市委宣传部:“教训一下”

  “这个人实在是太过分了,你看看他在网上说的这些,简直是胡说八道。什么‘抗旱绝招’,明明是混淆视听。这些地被征了,农民让羊把麦苗吃掉,这是很正常的,没什么好炒作的。这样说给我们灵宝带来多坏的影响!”灵宝市委宣传部一位王部长这样告诉记者。

  “做事就要承担责任,受到一定惩罚,至少有点教训,下次不会再犯错。”王部长最后说。据《中国青年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