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医改应加强对医疗专项资金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6:37  中国网
专家称医改应加强对医疗专项资金监管
社科院劳动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接受中国网专访

  4月6日,酝酿多时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4月8日,国新办举行高规格新闻发布会,多个部委的负责人对深化医改及近期重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在发布会上表示:“医药卫生事业关系亿万人民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随着万众瞩目的“新医改”大幕拉开,中国医疗领域的疑难杂症能否缓解乃至根除,全社会都在关注着这个答案。

  新医改明确了国家在提供医疗服务上的责任

  “新医改的一个突破点,就在于《意见》明确了基本医疗的范围。”中国社会科学院劳动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对中国网记者说。“过去大多数搞不太清楚什么叫基本医疗,有很多的认识误区,”他说,“比如认为‘小病不叫基本医疗,大病才是基本医疗’,认为‘花的钱多是基本医疗,花钱少的不叫基本医疗’,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当时的认识不很清楚,有关制度安排还十分不完善。”

  事实上,从20世纪80年代医改启动以来,一直在争论中前行。2005年,卫生部下属《医院报》刊出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的一次讲话,称“市场化非医改方向”,同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表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在这个中国医改走过20年的年份,医改话题再次在全社会被引爆。有媒体指出:从1985年开始的医疗改革关于医改的方向和途径缺乏连贯一致的改革目标。

  王延中认为本次新医改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明确了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远目标: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而且提供了操作性强、重点突出的近期目标和改革重点。“三年内新增了8500亿财政资金,专用于推进医疗改革,这是在之前没有想到的”他说。

  “新医改首次明确了国家把基本卫生制度作为公共品提供的责任。”王延中说。

  新医改立足基本、基层、基础

  “新医改的关键是立足基本、基层、基础。”王延中说。

  王延中表示“基本”就是要把基本医疗作为公共品,建立包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在内的四大制度,成为“四梁”。“完善医药卫生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科技与人才体制机制、信息、法律的建设,保障四大体系有效规范运转”他说。

  王延中认为“基层”是投资重点,尤其是要将那些困难群体纳入保障体系中来。其中特别要注意保障基本医疗单位的正常运转问题,比如城市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农村县医院,乡镇卫生院,还有一些乡里的中心医院等,“边远山区,是这项工程的重中之重,必须重点保障。”他说。

  “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根在基础,”王延中说,“基层人员,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等这些都是整个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基础。保障了基本与基层,就为我国的医疗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按照这个方向前进,将会极大的改善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城乡不平衡、地区不平衡的问题。”

  应加强对医疗专项资金监管

  “我们现在出台的方案,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文件,其中很大部分都是与资金的落实分不开”王延中表示,政府已经承诺了大笔资金应用于医疗卫生服务业,下一步关注的是如何使我们的改革按照我们的设计,真正落实的问题。

  “一方面设计的方案如何与实际相结合,应在每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出台相应的配套文件,来支持医改的实施。配套文件出台,不一定求全,有些成熟的文件可以先出台,不要都等全部齐全了才出台” 王延中说。

  王延中认为要注意借鉴过去有一些宏观目标没有落实的现象。“各级政府还应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反馈,因为我们任何设想一旦和实际相结合,总是会出现这样或是那样的变形,同时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阻力与障碍,对于这些问题的处理,因为我们国家非常大,很难用一刀切的方法解决问题”王延中说。

  由于不可预测性,以及医疗服务比较强的专业性,使得医疗资金的监管工作相当复杂,需要很强的技术性以及技巧性。“对这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巨大工程资金监管的工作,需要我们从整个流程加以审核,而不能孤立停留某个点上,包括经济有效性,目标公平性,管理便捷性,全部都需要科学的评估和判断。”王延中认为在这方面可以借鉴“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对于震后资金的筹集、运用等方面的监管经验。“简单地说,就是要把事后的监管提到事前和事中,真正确保资金落到实处”他说。

  “在这个过程中,必须重视的是信息公开,操作透明。要真正做到,政务公开,财务公开。除了专门的监管部门外,还要让媒体舆论、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监管工作,也就是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强监督力度”王延中对中国网记者说。(中国网记者 李东 实习生 杨余)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