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公立医院范围尚未明确 改革处于试点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6:38  中国网
专家:公立医院范围尚未明确改革处于试点阶段
社科院劳动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接受中国网专访

  目前公立医院的改革,只是处于试点阶段,所以不是将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向改革,我们仍在寻找一个更符合公立医院公益性、恢复非赢利性的途径与道路的探索过程之中。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是一个复杂的制度安排,同时又要动员社会的资金,民间的资金,进入医疗服务产业,来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多的优质的服务资源。

  在通过一系列医改措施以后,公立医院的服务肯定受到更大的管制甚至有所下降,所以同时要注意使它的质量不会有相应的降低,我们改革的目标就是使公立医院也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是优质的服务一定与大量的投入、高昂的成本相关联的,这需要适当发展民营医院,扩大优质医疗服务资源。

  所以,一是要打破垄断,让民间资金,社会资金,能够进入这个医疗服务行业,因为人们的需求是多元的,他有相应的购买力,他可以选择从公立医院购买,也可以从其他医院购买。少部分比较富裕的人士,他们愿意用自己的钱来购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的话,我们也不应限制他们,因为这也是一个出口和渠道。

  公立医院的改革方向应该是公益性,并主要通过医务人员的绩效管理来实现,高绩效、高水平的医务人员应该得到相对较高的收入。这次改革并不是简单的产权制度改革,或者简单的一些管理方面的转变。

  因此应该总结国内外在相关方面的经验与教训,使我们这次改革可以更加顺利的推进。必须看到的是,现在城市里面的公立医院还是承担着大量的医疗服务,改革的步骤一定要平稳,从试点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避免一刀切的改革方式,尤其不要简单地把公立医院改革认为就是转为民营医院。

  最后要说明的是,现在还不是很清楚公立医院的范围是什么,《意见》中也没有明确指出公立医院是指什么,但是却明确了国家投资的重点,在每个县的县医院,还有几万所乡镇卫生院,以及乡里面的中心卫生院,以及一些边缘地区的诊所,包括城镇里面的社区服务医院等等。这是国家明确指出要重点建设的医院,除此之外的医院是不是都属于公立医院?是否都属于改革的对象,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中国社会科学院劳动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王延中 实习生 杨余 录音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