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将取消药品加成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12: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专电 12日上午10时,卫生部医管司司长张宗久,卫生部人事司副司长王苏阳,财政部社保司医疗保障处处长宋其超,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卫平教授做客央视网,就新医改方案中“公立医院改革”等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另外提出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刚才宋处长提到,请问如果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如何完善公立医院?

  宋其超:公立医院承担医疗救治,医学科研,人才培养重要的功能,这是医疗服务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这次方案将公立医院改革作为近三年重点推进的五项工作之一。同时,考虑到公立医院改革非常复杂,所以我们还是要进行试点,通过三年试点探索出具体的路子。多年来,我国实行医疗服务低收费政策,同时允许医疗机构销售药品时加成15%补充医院事业发展。在过去,药品品种较少,价格由政府控制,药品加成政策对补充医院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药品品种越来越多,价格差距越来越大,由于缺乏有效管控,药品加成政策的弊端日益显现,增加了患者用药费用负担。改革医疗机构以药补医机制,就是要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费用负担。取消药品加成以后,公立医院怎么补偿,我们说,刚才也提到,下一步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会有很大的改变,医改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