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人士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已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02:18  第一财经日报

  卫生部:近期将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在紧随《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之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也即将启动。

  “公立医院的改革一定要稳妥。”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4月8日对CBN记者表示。

  4月10日,在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表示:“近期,卫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方案,各地要按照方案要求,选择试点地区和单位,在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配合下,尽快启动试点工作。”

  公立医院的复杂性以及所牵动的各种利益纠葛,决定了它迈出改革第一步的艰难。

  邓海华表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主要是抓几个环节:调整公立医院布局和规模,落实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改革管理体制,探索在大部门体制下,建立权威、统一、高效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探索建立以医院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全面落实政府投入政策,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扭转趋利行为;改革运行机制,全面推行人员聘用、岗位管理、绩效工资制度,有效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改善内部管理,加强监管,优化结构,推进县级医院标准化建设。

  其中,最难以摸清的就是补偿机制,“如果取消药品加成,医院职工的工资都发不了,医务人员的工资就靠这个药品加成了。”一家三甲医院的院长对CBN记者表示,虽然言之过重,但确表明了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推进的过程似乎不会那么顺利。

  “公立医院的政策性亏损,我没有统计数据,在公立医院的总费用中,大概只有7%~8%是来自于政府的财政补助。”邓海华对媒体表示。

  对于大处方、大检查的问题,邓海华表示,要通过整个公立医院改革的整体框架设计来解决,逐步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对于原来由药品加成收入弥补的医疗亏损,将通过建立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保证公立医院的正常运行。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已经成型。

  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地方负责人座谈会上表示,加大资金投入,保障资金安全,是深化改革的关键。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安排,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五项重点改革所需资金。要创新资金投入方式,严格资金监督管理,确保资金用于人民群众基本需求。  马晓华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新医改方案公布

更多关于 公立医院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