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网友反对公交提价印售T恤 警方没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02:33  都市快报

  

重庆网友反对公交提价印售T恤警方没收

  重庆公交涨价方案近日出台,并将于4月17日举行听证会。对物价局提出的两个方案,当地媒体和网友的反对呼声都很高。南方都市报报道,一些网友印制反涨价T恤衫出售、分发,此举引起警方的干涉,店主被警方带去调查,T恤被没收。

  当事人表示,有警员说:“公交涨价是政府的事,反对公交涨价就是反政府。”如果此言属实,那么,这样的逻辑的存在,让人哑然失笑之余,也让人惴惴不安。

  印个反公交涨价的T恤就被冠以“反政府”的罪名?网友这回较真了。题为《重庆网友因印制分发抵制公交涨价T恤衫被抓!》的帖子讲述了一件离奇的事,引起网友疯狂转贴。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分发T恤者不是“被抓”,只是被叫到派出所“配合调查”。目前警方未就此事作任何说明。

  向警方“自愿交出”T恤

  根据帖子的描述,一些网民因不满重庆公交涨价,决定印制反涨价T恤衫,在街头以10元出售,条件困难的可以免费领取。其中网友“xiaojin333”,5日将T恤放到沙坪坝陈家湾地下商场一个名叫申强的朋友开的店里,卖了12件。第二天,申强就被派出所请去“配合调查”。

  申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确实因为售卖抵制公交涨价T恤,被重庆三峡派出所请去“配合调查”。4月6日下午,派出所的人将店里全部反公交涨价T恤带走,说要查封店铺,同时还将正在看店的妻子和孩子带去派出所“配合调查”,当时在店里的一位朋友也被带回派出所。

  整个过程中,派出所并未解释要“调查”什么。申强接到通知后,当晚8时赶到派出所,派出所放走了其他人员。申强于当晚11时获准离开派出所。

  申强向记者表示,警察在调查的过程中,数次表示“这个事情很严重”。在问话的过程中,派出所表示,传他问话以及扣留衣服的原因是卖这个T恤是“反政府”的。而至于怎么“反政府”了,警察称,“公交涨价是政府的事,反对公交涨价就是反政府”。

  对于被扣留的88件T恤,派出所并没有提及何时归还。店铺在7号重新营业。派出所9日拿出一份“自愿交出T恤”的协议书让申强签字。

  网友说

  重庆不适合骑自行车

  重庆网友为什么反对公交涨价?网友“漂流木”的分析比较有代表性。

  “漂流木”说,如果是成都,人们如果嫌公共汽车贵的话,可以骑自行车、电动车,但重庆不行,全是上山下山的坡路,骑摩托政府又不许,只有坐公交车。如果涨价,那些月生活费只有几百块钱的贫困人口出行就会有困难。如果一个贫困家庭人均月收入只有300元,每人平均每天出门一次,不说转车,如果公交车票涨到两元的话,在300元中交通费就会占120元,剩下180元要吃饭、穿衣,怎么生活?

  “漂流木”说,重庆是个特殊的城市,公共汽车应该姓公,政府应该拿钱补贴。

  重庆市物价局副局长、公交车票价改革听证会主持人刘卫东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听证会上不存在少数服从多数这个说法。第一,听证会不是决策会,是一个听取意见的论证会,不管是多数人的意见,还是少数人的意见,对政府制定价格起的是参考作用,而不是决定的作用;第二,价格听证会是一个特殊的听证会,经营者代表少,消费者代表相对多些,因此也不会少数服从多数;第三,听证代表的意见并不能简单认为就是公众的普遍意见。

  这段言论更是被网友炮轰。比如,《听证还是忽悠:十问重庆公交逆势涨价!》质问刘卫东:“那请问你心目中的普遍意见是什么,既然如此,听证会何必费尽心思邀请民众代表,又是搞公证又是媒体公开报道,何必这样麻烦,难道只是程序民主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