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义乌施粥摊持续65天后无奈停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0:46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廖小清4月10日发自义乌

  一个为失业、待业者以及流浪汉等免费提供稀饭、馒头等早餐的“施粥摊”,持续了65天为何会突然关停?是由于无证而被政府关停,还是另有其因,或是本就已经准备关停……

  连日来,浙江义乌施粥摊事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施粥摊的关停出现了好几种说法,有的称是卫生部门监督检查后叫停的;有的说是因为没有健康证;还有说法称是政府强迫关停的……义乌施粥摊一时陷入了“关停门”事件。

  施粥摊关停到底所谓何因呢?4月9日晚,浙江在线记者连夜赶赴义乌,独家采访施粥摊志愿者,揭开施粥摊停业事件真相。

  缘起

  温州出现“红日亭施粥摊”

  林如新,今年50岁,一位普通的温州人在义乌创业的商人。

  今年正月,他在老家温州逛街的时候,在街头看到一群退休老人创办的一个“红日亭施粥摊”很受欢迎。返回义乌后,他看到来义乌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因为带的钱不多,生活比较困难。于是,大年正月初五,林如新在义乌劳务市场门口摆起了早餐摊,免费为失业、待业者以及流浪汉等人免费提供稀饭、馒头等食物,大家称其为施粥摊。

  开张当天,施粥摊就非常受欢迎,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此后,林如新就和自己公司的人每天早上来到这里,并挂起“欢迎免费品尝义乌香粥”的横幅,每天免费为大家提供1000份早餐,主要食物为一碗稀饭、2个馒头和小菜。

  做一天容易,但是要一直坚持下去却是一件难事。最为现实的问题除了资金外,人力和精力也成为遇到的问题之一。期间,施粥摊也曾由于缺乏资金,好几次面临关停。

  反应

  志愿者报名帮忙 爱心人士积极捐助

  很快,施粥摊一事传遍整个义乌,甚至在全国都有了一些知晓率。

  正月十二日,义乌当地一些媒体报道了施粥摊遇到的问题。随即,不少人报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大家有钱的出资,有力的出工。

  网民“绿叶”正月十二日当天就报了名,第二天早上5点半就来到施粥摊点,开始志愿帮助活动。那天,与“绿叶”一道来的还有五、六位志愿者,此后,报名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仅“绿叶”就发动了近20位网民参加。

  期间,也曾遇到缺少资金的问题,但是,每到关键的时刻,又会有爱心人士站了出来捐助,这也是林如新和志愿者们一直坚持的动力。

  调查

  三位志愿者现身讲述 揭开施粥摊“关停门”真相

  昨天晚上,“绿叶”等三位志愿者得到浙江在线记者要来采访的消息后,坚持晚上一定要来说明真实情况,希望快一点澄清施粥摊“关停门”事件。

  记者真实记录了三位志愿者的陈述,以揭开义乌施粥摊被迫关停的真相。

  志愿者“绿叶”:劳动成果可以打水漂 但不能被歪曲

  “那时候天气真的好冷!我们每天早上那么早起来做志愿工作很不容易,如今却落成这样一个说法。”作为施粥摊QQ群主的“绿叶”非常激动。她说,从正月十三开始到4月4日关停,她仅因为家里有事停了3天没去,其他时间每天早上都坚持准时到场。

  正是参加了这个志愿者活动,她的生物钟也因此改变。“绿叶”说,以前,她至少要上网或看电视到晚上12点左右才睡觉,自从加入志愿者后,每晚9点钟没睡觉的话,眼睛就睁不开了,第二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来,做好施粥摊的工作,再赶去自己店铺。

  更让她感动的是,这么长时间下来,大家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不是想着如何少干活,而是生怕没活干。”网民“绿叶”说,看着那些期待的眼神,她们内心都有使不完的劲。

  “我们的劳动成果可以打水漂,但是事实不能被歪曲。”网民“绿叶”说,前几天,看了有些报道称是政府因素而关停施粥摊,这不符合事实,自己想站出来澄清却一直没有机会。

  志愿者“梅窠主人”:施粥摊曾两次决定要关停

  网民“梅窠主人”是志愿者,也是一位老师,她主要担任施粥摊的协调工作,对“关停门”事件的过程她也是比较了解的。

  “施粥摊开设期间,至少有两次决定要关停。”网民“梅窠主人”说,早在3月14日大家在一起聚会时,就商定施粥摊只开到4月4日,当天林如新也在现场,并同意了。商量时,她们既考虑了资金的问题,也考虑到天气转热后,食物卫生保障的问题。

  为证实她所言属实,“梅窠主人”还向记者讲述了大家商定4月4日关停的理由。她说:“4月4日是清明节,在这一天关停,既对得起活着的人,也对得起逝去的烈士,所以也就定在了这天。”并且,她们还商定那天供应完早餐后,大家一起去烈士陵园扫墓。

  次日,“梅窠主人”接到了林如新的电话,林称他回去仔细算了一下,志愿者的捐款还剩下7000元,加上他以前押在稀饭老板那里的押金,刚好够坚持到3月31日。于是,他们商定将关停日期提前到3月31日。

  然而,就在3月30日快要关停时,“梅窠主人”又接到林如新的来电,林称有一位名叫张祝福的人想捐款,于是约定施粥摊再延长到4月4日。

  “这些我都有事实依据的,可供随时查。”网民“梅窠主人”说,本来张祝福要捐助10000元钱的,因为她们只打算开到4月4日,也就只收了4800元(开支1200元钱每天)。

  其实,资金是困扰施粥摊持续下去的最大问题之一,林如新说的一些老板愿意出资捐助几十万,是否真正能落实,也不得而知。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林如新时他透露,在施粥摊的前前后后,他自己约掏了23天的资金,约27600元人民币。

  志愿者“树叶”:卫生部门检查日期与关停时间巧合

  由于新捐助款的注入,原定3月31日关停又延后了4天。

  4月1日早上5时40分左右,义乌市卫生部门有关人员来到施粥摊现场检查卫生情况,询问稀饭和馒头的生产情况,并登记了小菜的生产日期等信息。

  当天卫生部门本来打算去稀饭加工点去查看的,但是林如新刚好回家了。志愿者在与林通电话时,林表示等他第二天回来后再去查看,也和卫生部门约好了。

  网民“树叶”说,卫生部门有关人员在检查时,也从志愿者口中知道了施粥摊4月4日要关停的事情。

  “可能卫生部门考虑到关停时间吧!第二天并没有来,只是当天走前告诉他们千万要注意卫生。”网民“树叶”说,其实关停时间与卫生部门督查是一场巧合,即使不来检查,4月4日也会关停。

  插曲

  说者无意听者有意 误以为被卫生部门关停

  既然是一场时间上的巧合,又为什么会出现报道上的各种不一的说法呢?

  网民“梅窠主人”回忆说,4月4日关停的时候,林如新曾说,还要做施粥摊,但是卫生部门来检查也没办法。

  “你瞎说!是我们约好今天关停的,还说就把你的嘴巴用胶带粘起来。”网民“梅窠主人”说,大家当场就反驳了林如新。

  “其实,林如新说这话也是无意的,只是后来在传播过程中转了几次就变味了。”网民“树叶”说,她们都对林如新比较了解,他这人有时候是会口无遮拦,但是没有其他意思的。

  进展

  政府隐性支持开办施粥摊 林如新愿配合澄清

  “我们本来4月4日就要关停的!”昨天晚上10时23分,记者致电林如新时他说,其实政府一直在隐性支持他开办施粥摊。林如新还列举了四条理由:

  其一,从开始到关停,一共开张65天,政府部门不可能不知道,但是城管从来没来干涉过;

  其二,每天那里都会有两个环卫工人帮忙清扫;

  其三,施粥摊的设备都放在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而且他们还提供凳子、水,早上也提前帮忙开门。

  其四,当地报纸、电视几次为施粥摊呼吁,寻求各方接力。

  “其实,政府部门就在很远的地方看着我,支持我。”林如新说,这几天,他一直也在网上查看媒体的报道和网友留言,而当地政府背了黑锅,带来了麻烦。卫生部门只是履行正常的职责,共同搞好卫生,没有要我们关停的意思。

  “如果政府需要我出来澄清的话,我会站出来的。”林如新表示。

  在与记者通完电话后约10分钟,林如新给记者打来电话,再三叮嘱记者要如实报道,希望能消除社会上的一些误解。据了解,此前共有两家媒体采访过此事。

  卫生部门回应:支持慈善,履行职责优化服务

  针对网上热议的义乌“爱心施粥”因卫生条件被叫停的说法,义乌卫生部门作出回应,称当时并没有对施粥摊进行卫生检查,关停与卫生情况被查出不合格无关。

  义乌市卫生监察大队队长陈丹誉说,不管是营利性还是慈善活动,监管好卫生都是他们的职责,但对于慈善活动,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以更好地服务和倡导慈善之风。

  另据记者了解,义乌市本身也有着庞大的慈善体系,慈善氛围比较浓厚,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仅现金捐赠就超过1亿元,在全国县市中位居前列。该市的慈善基金在2个亿以上,救助对象也面向特别需要帮助的外来人员。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施粥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