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太子湾公园免费后一半绿地被踩成黄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8:02  新华网
杭州太子湾公园免费后一半绿地被踩成黄泥地
镜头一:正值学生春游旺季,老师们是否应该教教孩子应该怎么做呢?

杭州太子湾公园免费后一半绿地被踩成黄泥地
镜头二:“小朋友们,小草也会疼,你们知道吗?”(设计台词)

杭州太子湾公园免费后一半绿地被踩成黄泥地
重新开园前夕的望山坪草地和现在的望山坪草地对比。图片来源:人民网

杭州太子湾公园免费后一半绿地被踩成黄泥地
镜头四:“555555,我还年纪轻轻,怎么就变成了秃头了呢?”(设计台词)

  新华网杭州4月13日电 题:让更多的风景资源回归大众--杭州“取消10元门票 踏平一个公园”的反思

  新华社记者章苒

  3月20日,号称杭州“最美丽花园”的太子湾公园取消收费,引得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20天内72万人次光顾这个面积仅为3个足球场大的地方,公园一半的绿地受损夷为黄泥地。

  西湖“申遗”力作被毁,免费开放成了主要原因,游客的素质和政府的管理能力也受到诘问。不过,联想到前不久杭州、云南等地发放旅游消费券遭哄抢,人们对免费公园、打折景点的趋之若鹜,恰恰是对旅游景点每逢旺季必涨价的一次“用脚投票”。

  “人多得就像春运高峰的火车站”

  太子湾公园因为南宋两位太子埋于此地而得名,虽然规模不大,但是素以风致野趣取胜,每年耗资百万元的郁金香展更是“花开时节动全城”。3月20日,推倒围墙、拆掉樊篱的太子湾公园在闭门谢客半年后与游人见面,原来每人10元的门票随之取消,成为24小时免费开放的公园。

  公园开放的头几天,走在西湖边著名的南山路上,一边是水光潋滟的湖面,另一边是静谧开阔的草坪和树林,太子湾里的青山、樱花、草坪、溪流,显山露水,与西湖融为一体,不虚“杭州最美丽花园”之名。

  让园林管理处没有想到的是,蜂拥而至的游客远远超出了公园的承受能力。这个平地面积只有23公顷,平时日客流量不过500人次的小公园,免费开放以后最多的一天游客竟达到9万人次,相当于春运高峰杭州火车站一天的旅客吞吐量。

  “那个时候这里不是公园,是春运的火车站。”太子湾一位清洁工人说,“满山遍野密密麻麻都是人,留下的垃圾几天也扫不完。”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花港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冯刚说,按太子湾的规模,人数超过1.1万人次就要启动应急预案,但是清明节三天游客数量超过了20万人次,而且70%是从外地赶来的游客。为了防止意外,疏散人群,公园只能把观赏草坪开放。后果是公园里一半的草坪被损,成片草坪被踩成了黄泥地,游客为了和郁金香、樱花合影,踩踏、摇落的观赏花不计其数。

  因为整修闭门谢客半年的公园,开放了仅仅3周,又要重新投入整修。

  免费西湖成国内旅游“价格洼地”

  闻讯而来的不仅仅是杭州人,更多的是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旅行团。根据公园方面的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70%的游客是周边市、县和外省份游客,来自天南海北。即使是平时,太子湾的停车场也停满了外地的旅游大巴。

  因为节省10元门票钱从江苏赶来杭州似乎不可思议,但是来自南京的游客陈思思给记者算的是这样一笔账:国内不论什么地方,景点动不动三五十元,九寨沟的门票甚至要300多元,有的地方门票变套票、联票,有的地方收了第一道门票还有第二道,平时只收5元钱的公园,如果办一个花展,门票就涨到了三四十元。“免费的郁金香花展,免费的草坪,免费的西湖。”陈思思说,“在国内,风景媲美杭州的地方肯定有,可惜每到一个景点,感觉都被‘宰’得血淋淋的。”

  据了解,太子湾公园是最后一个免费开放的环西湖景点。2002年西湖“还湖于民”以后,西湖风景区60多个景点已经取消公园门票。许多旅行社的行程表上,太子湾赏樱观郁金香等免费西湖项目甚至成了他们主推的春季旅游主打产品。不仅仅是太子湾公园,清明小长假期间,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的游客让整个西湖风景区不堪重负。杭州市采取了自驾车换乘、单双号限行等措施,但是西湖一带的交通几度瘫痪。

  专家指出,国内景点票价居高不下,甚至每逢旺季还要涨价,与免费西湖形成的鲜明反差,在旅游业中形成“洼地效应”。

  让更多的风景资源回归大众

  据了解,往年郁金香花展,太子湾公园一天游客曾经创下过4万人次的最高纪录。而取消这10元钱以后,这个纪录被刷新成了9万人次。

  对于许多游客来说,有的是全家出游,每人10元就等于节省了三五十元的支出。对于更多的低收入者来说,就是这10元钱许多年来将他们拒之门外,因为生活中还有更多需要10元钱的地方。

  此前杭州市向全国发放旅游消费券,统计显示,每10元旅游券拉动的消费是289元。虽然免费西湖令杭州市每年减少2000多万元门票收入,但其拉动的各项消费却高达百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认为,要刺激旅游消费,景点门票就应全面降价。国内景点门票价格在世界上不但是高水平,有的还是超高水平。以居民收入水平换算,这些门票相当于一个城市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的9%,而国外一般在1%以下。

  专家指出,免费西湖再大,也经不起全国人民都来挤。太子湾被毁,已经让舆论重新审视无条件免费开放与风景资源保护之间的关系。人们对免费西湖的趋之若鹜,不过是又一次印证居民消费欲望和消费价格之间的落差而已。只有更多的景区“合小利、赢大利”,让更多的风景资源回归大众,不堪重负的西湖才能重拾宁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园 免费 公园 门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