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朝贸易旅游未受朝鲜危机太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2:09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王国培

  “现在去朝鲜的人很多。”

  昨天,朝鲜高丽航空公司北京办事处负责人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告诉早报记者,高丽航空现在每周二四六都有航班飞往朝鲜。4月15日是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诞辰97周年,这一节日在朝鲜被称为“太阳节”,是朝鲜最大的节日,今年将放假3天。

  朝鲜宣布发射卫星和退出六方会谈后,国际社会进行了激烈的外交斡旋,但是中朝边境贸易和旅游却未受到太大影响。

   签证通过都没问题

  与朝鲜一江之隔的辽宁省丹东市天马旅行社负责人昨天向记者介绍,现在赴朝旅游正常进行,“17日就有个团出发,那个团有30人,人已经满了,你要报就报24日的吧,那天还有一个团出发。”该负责人说。对于入境手续,该负责人表示,只要提前六七天给他们护照就行,“签证通过基本没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朝鲜发射活动对于赴朝旅游没什么影响,3月照常开关,“之前闭关是因为冬天冷,朝鲜接待能力不足,火车都没空调。”

  丹东国泰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没感觉朝鲜发射有什么大不了的,“就是吓唬吓唬日本韩国。”该负责人调侃道。在边境旅游方面,没有什么特别的管制,还是照常进行,“他们就是担心一些西方记者,对中国人还是很友好的。”该负责人说。据他透露,国泰旅行社3月份开关以来就接了四五个团,每个团都有二三十人。 丹东中国国际旅行社朝鲜旅游中心负责人徐小姐也向记者透露了类似的情况。她说,朝鲜发射活动对他们几乎没影响,国旅在19日和24日都有朝鲜团出发,“3月份刚刚开关。现在天气好,去的人挺多的。过一段时间天气就热了。”当记者询问,如果有日本人同行是否比较麻烦时,徐小姐表示,“日本人也可以去,没什么麻烦的。就是价钱不一样,中国人2480元,日本人要4200元。”

  去年9月,中国政府决定开放朝鲜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

   边境管制一度较严

  丹东市鸿伟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主要代理对朝鲜等国家的水上运输、公路及铁路运输以及航空货物运输流转等。该公司负责人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没感觉朝鲜最近的发射活动给他们带来什么影响,倒是经济危机给他们影响不小,“去年下半年开始生意就不好做了,到今年上半年情况更糟。朝鲜需要买我们的东西,但他们没钱。”该负责人表示。

  丹东东禾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朝鲜进口有色金属,其负责人昨天也称,朝鲜发射对他们影响不大,不过他同时透露,“这些年,朝鲜那边来的货是越来越少了。”

  主要从事过境贸易及边境小额贸易的丹东昌明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生意没受什么影响。不过,丹东海陆丰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却表示,“边境那块儿交易少了”,认为公司生意受到最近朝鲜局势的影响。海陆丰专门从事各类活海鲜、干海产品的批发零售,与朝鲜的边境贸易占较大比重。其负责人告诉记者,边境这段时间管制比较严,他们的交易量跌了有一半。“管制估计还会严一阵子吧。”她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