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38区县报告手足口病疫情1770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2:58  华龙网-重庆商报

  新华社发

  市卫生局昨日通报了我市手足口病疫情,表示将和教育部门联合防控幼儿手足口病。

  今年报告病例1770例

  我市2009年1月1日至4月12日共报告手足口病1770例,其中累计住院病例301例(216例已出院,现在院治疗85例),尚无死亡报告。据统计,报告的1770例中,以4岁以下幼儿为主。其中累计重症3例,检测出都为EV71型,目前2例已出院,还有1例在院治疗。

  市卫生局疾控处负责人表示,我市手足口病疫情处于全国中等水平。报告病例以散居儿童为主,分布于全市38个区县,其中有2个区县的幼儿园共暴发4起疫情,目前已经得到控制。

  定点救治医院确定

  据悉,目前我市已经成立了市级手足口病重症病例救治专家组,市儿童医院被确立为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在各区县也已经成立了救治专家组和相应的定点救治医院。同时,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手足口病均实行首诊负责制,要求各医生高度重视手足口病例,尤其是EV71型病例的诊断、救治等均有严格的规定。

  每天网络直报

  从去年5月起,手足口病被首次纳入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并实行网络直报制。我市乡镇卫生院以上的医疗机构都必须在发现手足口病例时,将情况上报给上级疾控中心,便于处理。市卫生局疾控处负责人称,如果我市的手足口病疫情上升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实行更为紧急的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同时,市卫生局将加强疫情监测和预警,并主动向社会公众发布疫情信息。

  托幼机构加强晨检

  由于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市卫生局将联合教育等部门发文,督导强化托幼机构等重点单位防治手足口病,内容包括加强晨检等。目前,渝中区疾控中心已经开始要求辖区内的幼儿园每天检查儿童手足皮肤和口腔,并派出专人到各托幼机构教授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的知识。

  不必恐慌 手足口病可防可控

  发病特征

  幼儿疱疹须警惕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引起该病的病毒包括肠道病毒71型(EV71)和A组柯萨奇病毒(CoxA)、埃可病毒(Echo)的某些血清型。其中EV71感染引起重症病例的比例比较大。该病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

  手足口病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患儿起病比较急,有发热现象,手掌或脚掌部位会出现斑丘疹和疱疹,臀部或膝盖也可能现皮疹;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的疱疹,疼痛明显。有的孩子还伴有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而病情严重的孩子,还会伴有肌肉痉挛,或者脑炎、急性迟缓性麻痹、心肺衰竭、肺水肿等。

  发病人群

  主要是5岁以下幼儿

  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主要是5岁以下的幼儿,少年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

  传播途径

  传播途径较多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喷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玩具等而感染。

  预防措施

  常记“15字口诀”

  手足口病目前没有疫苗,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防可治的。防控专家建议,预防手足口病请常记“15字口诀”:常洗手、勤开窗、喝开水、食熟食、晒衣被。

  市疾控专家表示,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给儿童洗手,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轻症患儿不必住院,以减少交叉感染。

  消毒指南

  高温消毒玩具衣物

  家长可以用高温,比如煮沸、暴晒等方法对孩子的衣物、玩具等进行消毒,或用紫外线灯直接照射30分钟。记者 陈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