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竞争力第二引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8:09  南方日报

  主办方解释深圳独具包容性和移民文化

  “北京、西安这样的城市没有排进前十名,深圳凭什么排第二?”昨日,《2009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后,深圳在文化竞争力一项排名第二,引发不少网友质疑。

  记者在新浪网友评论中看到,文化竞争力一项中深圳的排名位列温州之后,排名第二,对此,不少地方网友对此并不认可。“一个只有30年历史的小渔村、一个经济特区,城市文化的内涵怎么界定?”新浪的上海网友表示不服气,而来自西安的一名网友则直接将深圳和自己所在的城市对比,“西安没有深圳有文化?不理解怎么评出来的。”

  对此,记者联系了蓝皮书项目组负责人倪鹏飞博士,他表示,对于文化的理解,并不能狭义地看待。在评选时,文化竞争力采用的是广义的文化概念,文化并不仅仅是指历史悠久,一个城市独特的气质、新的、现代化的东西,都会被考虑在内,而深圳独特的包容性和移民文化,本身就有很强的竞争力。

  深圳大学教授钱超英则认为,不同的排名标准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深圳应该理性看待这项排名,他认为深圳目前的民间文化还不够强大,政府介入主导特征明显,官方将产业、科技和商业联系在了一起。他认为,对于这个排名,深圳人也可以思考一下,有没有差距,差距在哪里。

  ■焦点大家谈

  1.深圳如何连续三年内地第一?

  问:深圳GDP排名全国第四,次于上海、北京、广州,为何其竞争力排名能连续三年位居内地第一?

  章武(蓝皮书主编助理):从经济总量看,深圳确实不如这些城市,但城市竞争力考察的是全面的指标,包括经济增长、经济规模、经济效率、发展成本、产业层次、生活质量等方面。从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深圳的经济增长均高于上海、北京,经济效率高于上海,但发展成本反而比其低,综合评比下来,深圳的分数确实是内地第一的。

  彭澎(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深圳排在广州前头没问题,但排全国第二仅次于香港就有点太过靠前了。最明显的是深圳文化竞争力排名内地也是第一,简直不可思议!

  2.深圳竞争力有无可能赶超香港?

  问:深圳竞争力已经连续3年处于全国第二,内地城市第一,有无可能赶超香港,成为第一?

  倪鹏飞:短期内都不太可能。两个城市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在12项分项竞争力指标中,香港有10项高于深圳,深圳只在文化竞争力和科学技术竞争力两项指标上略高于香港,可以说,香港在人才、资本、结构、综合区位、制度、政府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无论在局部还是整体上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尽管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最直接受益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城市,但与香港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3.广州为何经济总量大却排在深圳后?

  问:一直以来,广州的经济总量一直比深圳大,但竞争力排名一直落后于深圳,这是为何?

  彭澎:广州排在深圳后头,这是合理的。深圳优势明显,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深圳充满冒险和创新精神,能吸引人才,富有感召力和财富凝聚力。它的资本、技术创新等领域都比广州高出一大截。此外,广州大气环境未能根本改善,城市空间仍存在拥挤,噪音污染严重,深圳作为一个新型城市,环境问题相对少些。

  不过,在文化竞争力上,广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排到前十位也不为过,文化积淀上要比深圳深。这为什么温州排第1位,深圳排第2位。按理说,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应该强过这两个地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