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访龙门山南线第1天:扎根邛崃南宝山新成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13   成都电视台

  (记者:张毅 陆佩  赖晓莉 兰俊 郑晓波)

  我们的北线记者在5.12寻访龙门山的起点彭州红岩镇找到了当地群众灾后重建生产生活秩序的信心,与此同时,南线寻访记者也在邛崃的南宝山开始了第一站的采访,他们的镜头聚焦的是已经在南宝山安下新家的,来自青川地震灾区的新成都人。

  南线出镜记者张毅:“观众朋友

  大家好 这里是邛崃市境内的南宝山 它位于整个龙门山西南端的起点 就是地图上的这个位置 大家现在顺着我的手望过去 在对面的山坡上有一片瓦房 这就是刚刚搬迁到这里的青川地震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点 今天 我们寻访龙门山南线报道组就要去那里了解一下他们现在的生产生活情况。”

  记者原本以为在安置点能寻访到第一批搬迁到这里的青川地震受灾群众,但在里面转了一圈儿也没有见到几个人。一打听才知道,一大早,他们就上山劳动去了。

  张毅:“大家顺着我的手看过去,那边的山脊上隐隐约约有很多人影在挥舞锄头平地,我们就先去看看他们在忙什么,了解一下他们现在的生产生活情况 了解一下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张毅:“已经爬了一会了 刚才我们在安置点看着这些人很清楚很好找 但是我上山已经转了一圈,没有找到他们。隐约听到前边有人说话,我们去看看。”

  翻过一个小坡,七八位村民正在地里忙乎着。

  张毅:“我们刚才在安置点去了一趟我们看没人,我估计你们都上山劳动来了,几点钟就来了?” 

  村民:“八点钟就来了。”

  张毅:“八点钟就来啦,真够早的。我看到还有些乡亲在那边平地是吧?”

  村民:“在那边平地。”

  张毅:“ 你们今天来了多少人啊?”

  村民:“

  40几个?”

  张毅:“您今年多大年龄?”

  村民:“我啊 66了。”

  张毅:“还在劳动啊?”

  村民:“劳动还行。”

  刚刚搬到南宝山没几天,这些来自青川的因灾失地群众就已经投入劳动了。在这些人中,有一位妇女是带着自己年幼的女儿在参加劳动的。与这位叫郭玉秀的青川老乡一聊才知道,原来32岁的她一出生眼睛就不太好。

  张毅:“今天您是来平地了,学了采茶的手艺吗?”

  郭玉秀:“没有。”

  张毅:“怎么不学呢?刚才那位大姐都学了。”

  郭玉秀:“我有点残疾。”

  张毅:“没看出来。”

  郭玉秀:“眼睛有点不方便,采茶要靠眼力的哈。”

  张毅:“那现在视力影响您平地吗?”

  郭玉秀:“不影响,现在是左眼视力低,右眼还有白内障,整个视力都不太好。”

  张毅:“那现在您干活能行吗?”

  郭玉秀:“能行,干这活能行啊,就是采茶不行啊。”

  张毅:“那你爬坡上看得不怕摔阿?”

  郭玉秀:“不怕啊,我们在农村干惯了。”

  郭玉秀的丈夫现在和一些乡亲每天都在附近的山上从事采茶或者平整土地的工作,每人每天有四、五十块的收入。这一家子目前的生活情况究竟怎么样呢?记者决定下山回到安置点去等待郭玉秀一家人收工回来。一个多小时后,乡亲们三三两两地收工下山朝安置点走来了。

  张毅:“刚才我们远远地看到这些村民已经从山上下来了,现在他们走了一段山路后现在快要进入这个安置点,我们再去找找刚才我们采访过的郭大姐一家人。小文娟 这背着你的人是谁啊?”

  郭玉秀女儿文娟:“爸爸。”

  张毅:“这就是你爸爸啊?刚才我们找你半天没找着,您在山上整地呢?”

  郭玉秀丈夫文国清:“啊,走,现在回家。”

  因为只能休息一个多小时了,郭玉秀、文国清两口子不打算把午饭做得多丰富。煮一锅水,下一把挂面,拌上从老家带来的猪油,加些酱油、辣椒,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

  张毅:“现在是小女儿跟你们在一块儿,大女儿叫什么名字?”

  文国清:“文静。”

  张毅:“多大了?”

  文国清:“12岁多。”

  张毅:“12岁多,在哪儿?”

  文国清:“ 在油榨乡上。”

  夫妇俩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个12岁的大女儿文静在22公里外的油榨乡九年制学校上学,由于农事忙,家里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有见到大女儿了。记者立即决定联系正在油榨乡采访的同事陆佩,托她找一找文静。

  张毅:“喂,陆佩啊 你们现在在油榨中心校么?”

  陆佩:“在学校里头。“

  张毅:“是这样,我们要拜托你一个事情,找一个孩子叫文静,12岁,在小学六年级读书。“

  陆佩:“六年级几班知道么?”

  张毅:“六年级三班”

  陆佩:“六年级三班文静。”

  张毅:“谢谢,好,再见。”

  (陆佩寻找文静)陆佩:“六年级三班应该在那边,我先往那边走,因为现在孩子们刚刚吃完午餐,不知道她有没有? 在旁边,在旁边,她嘴还没擦干净呢,她的嘴巴上还有一颗饭呢,是个很漂亮的小女孩。”

  张毅:“她在你旁边阿?已经找到了吗?”

  陆佩:“对,已经找到了,刚才看到她的时候已经在我旁边了。”

  接近傍晚,我们带着专门拍摄的文静的画面回来了。山坡上,女儿的音容把郭玉秀一家人聚到了一起。

  (陆佩给郭玉秀一家人看录像。)

  尽管视力不好,郭玉秀还是努力地在端详着女儿的样子。其实,她更多是在靠听来感觉自己的女儿。

  文静对着镜头说:“很想爸爸妈妈,我想回家看他们。不用担心,我在学校里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