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交所:警惕概念炒作的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2:05   CCTV《第一时间》

  从网络概念到奥运概念,从医改概念到当下的创投概念,股市上一轮一轮的概念炒作带来了“热点”,但更多的是带 来了“教训”。深交所日前发出警示,投资者要警惕“概念炒作”中的风险和危害。我们来看文中列举的三个案例。

  案例一:“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炒作2006年6月19日,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在深 交所挂牌上市,该股股价在当日下午开始飙升,不到半小时股价由17元涨至50元,最终以31.97元收盘,较7.4元 的发行价上涨了332%,换手率高达94.05%。一级市场申购中签的投资者基本上都已经获利离场。随后,中工国际连 续6个交易日跌停,重新跌回17元左右。在50元附近买入的投资者遭受的最大损失达到66%。

  案例二:奥运概念“全聚德”炒作2007年11月20日,“全聚德”在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首日36.81元 开盘,在随后的20个交易日,由于受奥运概念的影响,股价一飞冲天,最高涨至78.56元。此后股价一路下跌,三个多 月就下跌超过50%,2009年4月13日收盘报28.3元,比最高点下跌近64%。

  案例三:2000年“电子商务”概念炒作2000年初,证券市场电子商务概念的炒作达到了顶峰,众多资金热捧 具有电子商务概念的股票,甚至引发众多公司纷纷改名为网络或科技公司,以迎合市场的炒作。但令人尴尬的现实是:随着国 际和国内电子商务概念泡沫的破灭,市场资金又纷纷站到了电子商务的对立面,市场热点迅速从“鼠标”变为了“水泥”,在 高位买入“鼠标”概念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深交所在专稿中表示,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最近一段时期,随着创业板市场建设的深入,市场又形成了热捧创投概 念之风。在这类概念面前,投资者应该认真分析所谓创投概念公司是否“货真价实”,减少盲目跟风追高的随意性,以避免不 必要的损失。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