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要帮美国参展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5:0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杨欢

  上海市欲向美方提供无息贷款,美国有人支持有人感到“丢脸”

  距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只有13个月了,在一片喧闹的世博会展馆建筑工地上,占地5600平方米的美国馆址却依旧是荒芜寂静。由于在资金筹措方面遇到困难,美国馆的建设工作至今尚未启动。4月15日是外国政府或国际组织与世博会主办机构签约,并正式确认参展的最后期限。为了让美国参展,中美两国正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金融危机让项目“难产”

  规划中的美国馆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面积最大的展馆之一,每侧延伸出两个翼楼,同时中央屋顶设置空中花园,充满了现代气息。这本是一座受人瞩目的建筑精品,但是,它却正面临“难产”的局面。

  2006年11月,布什政府任内的国务院公开征集世博会展馆的建设方案。最终在2007年秋天,曾与40个世博会展馆进行过合作的BH&L集团,被美国务院选定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承建商。一开始,BH&L集团信心满满,因为他们请来了现代建筑派大师法兰克·盖瑞担任顾问。但是在资金这块,BH&L集团犯了难。由于没有筹措到美国务院所要求的6500万美元的建设资金,他们被迫退出了这个项目。

  2008年3月,美国务院委托非营利组织上海世博会2010美国有限公司负责展馆的筹建。前期的设计工作非常顺利,最终又是资金卡了壳。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有过捐款意向的企业由于资金不足而无法兑现承诺。到2008年秋天的时候,展馆的建设资金还是没有动向。

  美国务卿过问资金问题

  对于美国可能因为资金不足而“缺席”2010年世博会,美国舆论表示出了担忧。美国《大西洋月刊》评论说,1 89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显示了美国作为一个工业大国的崛起,1964年的纽约世博会宣示了美国的科技优势,而2010 年的上海世博会,主角无疑是经济腾飞的中国。如果美国“缺席”的话,人们会怎么理解美国目前的国际地位?还有美国人认为,上海世博会要比这些年在其它国家举办的世博会意义重要得多,因为这是由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最大城市举办的。如果不参加,将伤害美方在中国的利益。

  为了不错过明年的这一盛会,美国有关方面正在寻求解决方案。据美国媒体透露,之前被选为承建商的BH&L集团提议说,展馆的建设开支可以缩减到2000万美元。他们还提出,联合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世博会2010美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整个项目。这样一来,既能利用美国商界在中国的力量筹集到资金,又能发挥两家公司的建筑优势,确保工程按时完工。

  另一方面,美国政界也在积极关注展馆的建设情况。克林顿国务卿已向上海美国商会及众多美中行业协会签发信函,敦促上海美国商会及其会员支持美国馆组织方,尽全力为美国成功参展筹集资金。

  与此同时,中国方面也对美国参展表示出了极大的支持。据上海世博会2010美国有限公司透露,上海市政府于去年12月向美方提出,愿意提供一笔无息贷款以支持美国公司完成展馆的“技术性工作”。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今年3月也向美国企业代表表示,中方将继续全力配合和支持美国馆的各项筹备工作。

  对于中国方面的鼎力相助,美国国内有人表示欢迎。但也有一些美国人对向中国借钱的做法表示出疑虑,认为这有失美国的“颜面”。BH&L集团就声称,“如果美国想要在上海显示它的尊严,我们就必须自己想办法筹钱。”

  88岁华商准备接手

  就在各方寻找解决方案的时候,美国馆的破土动工露出了新的曙光。据美国《侨报》4月12日报道,88岁高龄的美籍华裔企业家、美国亚洲协会主席蒋一成已经筹集了1亿美元的资金,准备组建公司承办美国馆项目。蒋一成透露,他将于美国国会20日复会后,向国务卿克林顿报告筹组世博会美国馆的构想,希望借此获得国务院的提名,并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命,出任美国2010年世博会“国家总代表”。

  美国媒体认为,虽然4月15日的签约期限已至,但是,中国方面很可能会将美国签约的期限延期。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筹建负责人雷文凯此前曾表示,对希望向中国和世界人民展示最佳风貌的美国公司和机构来说,上海世博会“十分重要”。美国不想错过明年的盛会。

  新闻分析/ANALYSIS

  世博会影响力在美日益衰弱

  美国馆遭遇“财政危机”的背后,反映的是世博会在美国日益衰弱的影响。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中后期,美国曾举办过13次世博会。此后,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美国认为世博会已经过时,没有再举办的必要。

  另外,一些美国企业对花纳税人的钱建造规模庞大的世博会展馆的意义提出疑问。因此,从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开始,美国国会就禁止动用国家财政参展世博会,而是寻求通过企业赞助参展。由于赞助商的不积极,美国曾缺席了 2000年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和2008年的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杨欢)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