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青年举报征地案遭追捕续:副省长向公众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02:59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王在华/文 张晓冬/图

  对于河南灵宝青年发帖反映当地征地问题被拘事件,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玉海明确表示警方存在“执法过错”。为此,他向公众道歉。

  昨日,秦玉海做客人民网和网友交流,纵论河南公安大走访的经验。从15名县级公安局局长被免职到从优待警,从民警的辛苦到“灵宝事件”,秦玉海的坦诚务实让许多网友很感动,也让网友感觉到很亲切,网友们在提问中很快就改口称他为“老秦”了。

  “只要群众有要求,只要要求合理,只要是我们公安机关能做的事情,我们都会认真做好;只要是我们公安机关工作没做好,有过错,网友提出监督,我们虚心接受监督,认真改正。”对于秦玉海的表态,有网友留言说:“这样务实的官员越多越好”。

  ●副省长“老秦”做客人民网

  秦玉海,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而他现在最喜欢的称呼是“老秦”。

  听说他要做客人民网,很多网友早就坐到计算机前,等待他的出现。访谈开始后,网友的留言让主持人目不暇接。

  网友对秦玉海的喜爱,分为几个阶段。刚开始,网友称呼职务“秦省长”,随着公安机关为人民群众办了一些好事,有些群众和网民把秦称做好官。

  去年和网民交流后,网民提出了一些问题,警方及时给予解决。此后一个网友谈到,没想到我的这点小事,省长这么重视,解决得这么快,叫省长远了点,就叫“老秦”吧。什么时候“老秦”到我家做客好了,我要亲自下厨炒几个好菜,慰劳慰劳。从此,“老秦”的称呼就多了起来。

  称呼的变化,让秦玉海想起了2005年2月,那时候河南警方正在举办警营开放周。在“厅长接待日”的时候,秦玉海接访群众,有三位群众在得到秦玉海的答复后,当场给他下跪。看到这种情况,秦玉海对在场的民警说:“人民群众是主人,公务员和警察是群众的公仆,如果说下跪的话,应该是我们做了错事的民警。”

  经过河南警方几年来工作的改进,群众由下跪到称呼秦玉海为“老秦”。这样的称呼,让秦玉海感到欣慰。

  ●为灵宝青年发帖被拘向公众道歉

  河南省灵宝市青年王帅因网上发帖反映当地征地问题(本报4月11日报道),结果被灵宝警方赴上海追捕,后被灵宝警方拘留8天。

  秦玉海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让主持人出乎意料。

  主持人的反应是:“没想到能和网友这么坦诚地交流,超出了网友的想象。”

  面对全国网友,秦玉海旗帜鲜明地指出,“公安机关在王帅这个事情上,执法是有过错的,当地公安机关执法中没有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去办理。”

  秦玉海说,按王帅这个情况不符合诽谤罪的构成要件。因为诽谤罪有两个要件,第一是自诉案件,第二是对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造成严重危害。秦玉海认为,这两条,王帅发帖事件都算不上。

  据秦玉海透露,三门峡公安局已经对这起案件作出了撤案处理,并对王帅进行了国家赔偿。虽然事件即将尘埃落定,秦玉海还有更深的思考,他认为“灵宝事件”暴露出公安机关随意执法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目前,河南省公安厅已经派出了督察和法制调查组在灵宝进行调查,查找在这个事情上公安机关应该吸取什么教训,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对于王帅的问题,网友提出了不少建议,秦玉海对这些网友对河南公安工作的监督表示感谢。

  最后,秦玉海又说了一句让网友意想不到的话:“作为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在我们省出了这种问题,在工作上我也有责任,在这里我也向大家道歉。”

  ●15名县级公安局局长被免职

  2004年,秦玉海上任以来,河南警方通过督察免掉了15位县级公安局局长,还有800多位科所队长受到了处理。

  对于铁腕治理队伍,有人提出了异议,有没有温和的手段?

  秦玉海认为,从严治警是从政治上对民警负责任,使民警少犯错误,在他即将犯错误的时候给他一个提醒,犯了较轻的错误给他一个警告,避免因为受到法律、纪律的制裁,流下悔恨的泪水。“有人民警察法的约束,还有警察行为规范的约束,如果没有规范、没有纪律,战斗力会大打折扣。”秦玉海说,警队中存在大量的漠视群众疾苦,甚至办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老百姓不答应,群众有意见。

  因为治警甚严,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担心:“老秦,你是一个好人、一个好官,但是也会得罪不少人的,你要当心了”。主持人更是提出了一个实际问题:“现在对领导干部考核任用采用票选制,你怕不怕在投票中吃亏呢?”

  对此,秦玉海认为没法顾虑太多,不然很多事情就没法做了。

  对这个问题的态度,秦玉海认为,自己“一贯是为所当为,只要认为是对的事情就把它做到底”。因为他相信现在党内主流是好的,广大人民群众和党会对一个人作出正确的评价。

  ●绝不再让民警卖血抓逃犯

  从严治警的同时,河南警方还着眼于从优待警。对于民警做出的牺牲和奉献,秦玉海念念不忘。

  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遭遇雨雪冰冻灾害,将近一个月京珠高速受冰雪影响道路不畅。河南公安出动了16.6万名民警,以7800人的伤病代价换来了200万过往车辆的平安,数百万群众的平安。

  再往前推,“有(民警)到外地抓捕逃犯,千里迢迢钱花完了,民警自己卖血换钱把逃犯带回来,这种情况都有。”这个细节,让网友非常感动。

  河南作为经济大省,但是经济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有些县经济保障能力还不够。所以,有些民警前几年执法办案还要自己掏钱,有的买警服还要自己掏钱。

  要想马儿跑,得让马吃饱。秦玉海表示,公安机关将想方设法保证民警绝不再流伤心的泪,在经费保障物质保障上为民警创造很好的条件。

  秦玉海表示,目前正处于刑事案件高发期,民警处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那些被打击的对象有些有很复杂的社会背景和关系。民警破了案,有些英雄受到责难、刁难、甚至打击报复。为此,除了物质条件,公安机关还要保护民警的合法权益,不让民警流下委屈的泪。

  ●网友跟帖省公安厅都会受理

  出于对“老秦”的信任,网友在跟帖中提出了很多自己遇到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秦玉海对这些个案没有一一回答。但面对网友,秦玉海表态:“留言中涉及的所有个案和共性问题,在这次网上交流之后,我们回去会认真整理。”“只要警方能联系得上,能够找到本人的,公安机关会在不长的时间内予以合理地解决。只要群众有要求,只要要求合理,只要是我们公安机关能做的事情,我们都会认真做好。只要是我们公安机关工作没做好,有过错,网友提出监督,我们虚心接受监督,认真改正。”

  在交流中,秦玉海说的五个“只要”,让不少网友感慨颇深。

  对于网友的建议,秦玉海最为关注的就是涉及警察队伍建设、公安机关执法的问题,特别是河南公安机关在执法上、在服务群众上,有哪些不规范的地方,还存在哪些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旦从网上发现这些问题,秦玉海会及时责令有关部门认真加以解决。

  ●公安走访化解纠纷10余万次

  秦玉海说,按照公安部的安排部署,河南省公安机关进行了全省范围的大走访。

  通过三个多月的大走访,全省公安民警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共走访群众1170万人次,走访企业16万多户,在走访过程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1万次。

  河南警方大走访后,根据群众的要求及时出台了《河南省公安机关保障民生服务群众的八项举措》,之后又出台了《河南省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八件实事》。

  大走访深入之后,河南省公安厅12个厅党委成员深入到18个省辖市,带着541个群众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到群众中逐一和群众沟通,要求必须见到每一个当事人。经过这次走访,好多群众讲,没想到我们这么一点小事,省公安厅的厅长大老远跑到这里来,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意识和高效的办事效率,真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举报 征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