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破获涉及26个省市42万人传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03:08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锐 通讯员楚公宣)涉及全国26个省市,发展传销会员42万人,涉案资金12亿余元。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一起全国罕见、我省迄今破获的最大非法传销案——湖北林枫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特大非法经营案。

  去年12月,该集团董事长邱钢、总经理刘武彪等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昨日,省公安厅向媒体通报侦破经过。

  传销公司5年发展42万人

  2002年8月,邱钢、刘武彪共同出资组建林枫集团,总部设在湖北孝感,先后在北京、上海等26个省市开设200多家“专卖店”,但这些店只是货物储运点,不对外销售。

  刘武彪2000年曾在河南天马公司(已取缔)做过传销,感到做传销“钱来得特别快”。后来在孝感成立林枫服饰公司,挂靠在邱钢的林枫伟达公司名下从事传销。2002年8月,邱钢与刘武彪一拍即合成立林枫集团,招募骆红乔、邱锋、李存良等人,将林枫公司变成彻头彻尾的传销公司。

  林枫公司从广东等地以100元左右价格购进西装,贴上“彪王”牌子,以每套1370元卖给会员,作为其入会资格(2005年以后为购买保健品)。一旦成为会员,必须至少发展2个下线,下线再发展更下线。拥有更多下线,就能得到更多报酬。

  2002年8月至2007年8月,5年间林枫公司发展会员42万人,形成庞大金字塔型结构。

  公安部重点督办

  2005年以来,公安部、湖北省经侦部门多次接到群众林枫公司涉嫌传销的举报。2006年8月15日,公安部批转湖北省公安厅立案侦查。省厅指定荆州市公安局侦办,代号“8·15”专案,公安部重点督办。

  专案人员先后去河北、天津、内蒙古、安徽等地开展外围调查,锁定林枫公司底层传销人员传销模式,查清传销资金汇入孝感银行等犯罪事实。

  民警发现,林枫公司基本上周末都在孝感总部培训骨干会员,每到这时,有全国各地牌照的大巴开到孝感与武汉交界的度假村或宾馆。2006年11月,民警乔装打扮混入培训课堂。三四百人的课堂内,林枫公司的“金牌讲师”李存良给骨干们上“励志”课:“我曾经到天津的一个美容院去发展会员。一个大男人到美容院去,是多丢人的事情,但我坚持了下来。后来一个客户被我感动,加入进来,一年就做了200万元业务。”李存良落网时,民警问及此事,他坦白:“是我编的。”

  经过1年多侦查,警方摸清了林枫公司在全国进行传销活动的情况,掌握了其资金管控、使用内幕。

  飞机上“请”下总经理

  收网的时候到了。

  2007年8月30日,100多名民警在武汉、孝感等地同时行动。当天下午4时多,在天河机场,将正准备飞往广州的刘武彪抓获,成为该案落网第一人。

  抓捕行动持续到第二天凌晨3时,林枫公司董事长邱钢、副总经理等10多名涉案人员先后归案。收缴公司部分财会单据,缴获存有全部传销资料的电脑服务器和会员登记表。

  公司总经理助理骆红乔在江苏昆山被抓时感慨:“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有!”

  同时,警方在北京、广东、上海冻结林枫公司涉案账户,追缴部分赃款。

  证据可堆满4间办公室

  由于会员交纳的买产品钱款先后汇入孝感工行、农行蔡腊凤、王丽等52个私人账户,数亿元涉案资金收入,林枫公司居然未做一套财务账。专案组只能一户户查,一笔笔辨,一张张对。

  查账人员在孝感查账长达9个月,取证拍摄凭证4万余张,翻阅查找原始凭证6万余份,查询涉案账户200多个。如果按照传统的证据固定办法,至少需要两年,堆积的证据复印件至少要堆满4间1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

  办案人员采用电子数据、数码拍照、超链接数据处理等现代取证方式,浓缩海量证据,缩短办案周期。

  法院审理查明,林枫公司非法经营数额达12.6亿元,刘武彪分得赃款3944万元,邱钢分得赃款3285万元。去年12月,荆州市沙市区法院依法判处邱钢、刘武彪有期徒刑4年、2年,其余主要犯罪嫌疑人也被判处有期徒刑。宣判后,涉案人均未提出上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传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