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7:46   审计署网站

  三、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情况

  这次审计查出53个中央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金额293.79亿元中,除174.98亿元属于预算不细化、不完整和批复不及时问题需要结合财政改革和下年度预算安排等逐步解决外,其他各类问题金额118.81亿元中,已纠正和落实整改措施的金额为84.42亿元,占71.1%。主要是:

  (一)关于教育部、中科院等28个部门存在年初预算不细化、不完整和批复不及时等174.98亿元的问题。此类问题要结合部门预算改革逐步解决。有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增强预算的约束力,规范预算程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关于税务总局、广电总局两个部门重复申报项目、多报单位人数等多领取预算资金3800万元的问题。已采取抵顶项目预算拨款等方式纠正的问题金额818万元,占21.5%。尚在纠正的问题金额2982万元,主要是税务总局在本级预算中多编报所属3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经费等基本支出预算2982万元的问题,税务总局正在与中央编办协商对这些人员比照公务员管理。

  (三)关于统计局、质检总局等29个部门挪用财政资金和有专项用途的其他资金2.63亿元的问题。已采取上缴中央财政、调整账目、纳入部门统一管理等方式纠正的问题金额1.57亿元,占59.7%。其他问题尚在纠正,其中统计局挪用专项普查活动经费1451万元的问题,由于没有资金来源,有909.74万元被挪用的专项普查活动经费尚未归还原渠道。

  (四)关于贸促会、人口计生委等9个部门少计收入、虚列支出等截留、转移资金2.49亿元的问题。已采取上缴中央财政、调整账目、纳入部门统一管理等方式纠正的问题金额1.76亿元,占70.7%。其他问题尚在纠正中。

  (五)关于商务部、财政部等20个部门因预算编制不合理、项目执行进度缓慢等,2007年底共结余资金73.41亿元,致使这些资金当年不能发挥作用的问题。已采取纳入部门统一管理、编入下年预算和加快项目进度等方式纠正的问题金额61.95亿元,占84.4%。其他问题尚在纠正中。

  在审计查出的中央部门所属单位存在问题金额170.7亿元中,除9.81亿元属于预算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需要结合预算制度改革逐步解决外,其他160.89亿元问题中,已纠正和落实整改措施的有155.15亿元,占96.4 %。主要是:

  (一)关于水利部、知识产权局等15个部门所属的59个单位预算不细化、不完整和批复预算不及时等9.81亿元的问题。有关部门表示将采取补办相关手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制度等措施,结合部门预算改革在今后的预算编制管理工作中逐步加以纠正。

  (二)关于农业部、国资委等6个部门所属的8个单位重复申报、多报财政预算资金1530万元的问题。已采取上缴中央财政、收回本级、调账或按审计意见清理等方式纠正的问题金额1023万元,占66.9%。其他问题尚在纠正中。

  (三)关于文化部、侨办等25个部门所属的71个单位改变资金用途、扩大项目支出范围等,挪用财政资金3.31亿元的问题。已采取收回本级、调账、清理专项资金及补办手续等方式纠正的问题金额1.96亿元,占59.2%。其他问题尚在纠正中。

  (四)关于国土资源部、原劳动保障部等14个部门所属的30个单位采取隐瞒收入、虚列支出等手段截留、转移资金3.09亿元的问题。已采取上缴中央财政、收回本级、调账、补签合同和强化内部管理等方式纠正的问题金额2.89亿元,占93.5%。其他问题尚在纠正中。

  (五)关于广电总局、卫生部等12个部门所属的14个单位违规收费或未按规定上缴非税收入33.64亿元的问题。已采取上缴中央财政、收回本级、调整机构和清退收费等方式纠正的问题金额32.42亿元,占96.4%。其他问题尚在纠正中。

  (六)关于12个部门所属的14个单位违规投资、违规出借、经营不善等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或形成损失风险8815万元的问题。已采取收回本级、调账、补办手续和归还资产等方式纠正的问题金额7534.11万元,占85.5%。其他问题尚在纠正中。

  这次预算执行审计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立案查处案件6起,移送主管部门查处案件1起,已有1人被批捕,其他案件正在查处中。

  此外,审计25个中央部门2007年度决算(草案)查出的20个部门各类问题金额4.95亿元中,已通过调整账目和决算报表等方式纠正的问题金额为4.59亿元,占92.7%。

  四、铁路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情况

  铁道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工作责任制,将这次审计查出的问题纳入了各部属单位经营业绩考核范围,降低了这次审计查出问题的铁路局的考核等级;将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情况作为重要的检查内容,开展了多项检查活动。截至2008年10月底,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基本纠正,多列的3.01亿元概算和多结算的2.17亿元工程款已全部收回,存在违规分包等问题的22个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受到了严肃处理,15家施工单位、12家监理单位被取消投标资格。同时,铁道部及所属各有关单位还注重将问题整改与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制定和完善了招投标、合同、验工计价和建设程序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办法。

  五、财政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中央支农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农业部、发展改革委等中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了此次审计调查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表示将以“加强规划、分类指导、严格监管、稳步推进”的方式,加强部际间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落实方案;加大支农专项资金的整合力度,资金投放向优势区域集中、向重点环节倾斜,充分发挥支农专项资金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调控作用;强化省级政府责任,探索实行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和权力“五到省”的管理方式。16个省(区)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对待、抓紧研究、及时落实整改,切实管好用好各项支农资金,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各地都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一方面追缴归还被套取、挤占挪用的支农资金,并追究相关部门(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支农资金规范管理、安全合规使用。截至2008年10月底,审计调查查出的50个县挤占挪用的1.25亿元资金中,有1.12亿元已纠正或正在落实整改措施,占89.6%。

  (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批示要求财政部、教育部共同研究做好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落实工作。教育部、财政部召开了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全面部署了核查和整改工作,要求各地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切实落实好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农村义务教育的要求,并决定举办两期中小学校长预算管理专题培训班。16个接受调查的省(区、市)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都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有的地区还成立了专门的清查小组,对审计反映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

  截至2008年10月底,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得到整改。地方投入已全部落实到位或制定整改措施,滞留的资金已拨付2.65亿元,占88.6%;挤占挪用的公用经费、寄宿生生活补助费等已归还1.13亿元,占98.3%;自立项目乱收费或向学生收取明令禁止的费用已清理退还学生4960万元,占97%。其他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都已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

  (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08年10月底,各地方政府已收回被挪用、返还和欠征的土地出让金132.69亿元,收回被挪用、欠收的征地补偿资金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2.93亿元,归还被挪用的土地储备贷款18.44亿元。重庆、合肥、成都等城市还结合整改,制定和修改了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征收集体土地补偿安置办法等制度,北京、山东等省(市)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正在落实整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审计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