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与哈萨克国家油气公司联合收购曼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07:3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艳) 昨天,中石油集团宣布,前天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股份公司(简称哈油股份)签署系列协议:扩大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提供50亿美元融资支持,联合收购曼格什套油气公司(简称曼油)。 

  这一协议被业界称之为“贷款换石油”的新单。 

  由于金融危机,多个石油生产国油企面临资金短缺,而正需大量进口石油的中国有着充裕的外汇储备,从而为双赢合作创造了机会。 

  据了解,中亚石油公司是曼油大股东,2008年7月,哈油股份已与中亚石油公司签署收购协议,获曼油51%的股份。曼油成立于1995年,是哈萨克斯坦大型石油开采企业之一,拥有36处油气田(15处正在开采),其中储量最大的是卡拉姆卡斯油气田和热特拜依油气田。 

  昨天,就50亿美元融资支持的具体方式,联合收购的具体情况等,中石油集团方面表示,暂时不予披露。 

  作为我国第一能源巨头,中石油正在海外积极寻找资源,而资源丰富的中亚是其熟悉的区域。目前,我国第一条跨国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已商业运作、我国首条跨国输气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将在今年底单线建成通气,中石油之前还全资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贷款换石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