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4月19日播出解放新闻出版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15:43   央视《对话》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话》4月19日播出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4月19日播出的中央电视台权威经济栏目《对话》中,以探讨、对话的方式,将4月6日发布的《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和新闻出版行业发展中的难题、以及普通群众对新闻出版的困惑,首次生动地进行了诠释和解答。

  中国新闻出版行业所有的重量级经济人士汇聚《对话》现场,第一家双百亿传媒出版公司凤凰出版集团董事长谭跃、时代出版、北方传媒两家上市领军传媒出版公司董事长、新传媒出版代表盛大网络陈天桥、知名传媒出版投资人王波明、当当网联席总裁李国庆以及知名学者、出版传媒证券分析师等都从各自角度,用自己在经营中、现阶段因体制机制制约而碰到的各种发展阻力和柳斌杰署长精彩对话,现场激烈交锋、提出了很多深层次的思考,柳斌杰署长结合新的《指导意见》和大家进行了实实在在的交流。

  就如何营造有实力的出版企业跨区域重组市场环境的问题,柳斌杰署长表示,最近中央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从中央部门,党政部门出版社开始要转制、脱钩,创造一个这样跨地区、跨媒体发展的环境。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打破这种行政资源,各种生产要素向高地里集中,最有优势的那个地方集中,应该是这个规律,我们现在这个规律还没有完全形成;按照中央的要求已经明确提了六、七个大型的传媒集团,通过上市筹集社会资本。我们要吸收大型国有企业进入。还和民营的资本要链接,它的市场的敏感度,它的策划的能力,它对危机处理应对的那种速度,都是我们原来这个体制所不具备的。这些政策推动,就会催生中国的出版传媒企业的航空母舰,能够跟国际上大型的传媒集团同场进行竞争。

  谈到,如何加大民营经济的参与比例,和国有经济有序竞争?柳斌杰署长为大家举了一个例子,在北京,大约有5000多家策划出版图书的工作室,在全国加起来一万多家。这些工作室,有20多万人,确实是高素质的人才,他天生的就具有市场的那种天赋,对读者群比较敏感,对市场比较敏感,我们现在把它定位为新兴的文化生产力,是我们出版产业大军里面重要的一支力量,我把他纳入政府帮助、引导、支持的范围以内。现在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不让它再靠买卖书号来发布它的产品。我们模仿电视、电影制播分离的这个办法,你可以生产产品,那么你通过一定的机构来鉴定,你这是一个很合格的产品,那么允许你出版。你完成策划、组稿、编辑阶段之后,作为完整的一个产品转让,通过版权市场,我们正在开设这样的服务公司,通过拍卖、转让,让它在社会上发生效益。这些措施就是使真正的生产力不空放,让它能够有一个释放的平台。还有,就是要建立一些出版专门性的基金,几大银行都非常积极,我们准备在搞一个500亿规模的基金,专门扶持中小型,包括民营的,出版业发展的融资问题。

  中央部委下属出版社如何改革?改革的时间表等敏感而重大的问题。柳斌杰说,中央已经下了这个决心,就是要建立统一的市场机制,不能有一部分游离于市场体制之外,造成整个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别人企业是拿成本在生产、销售,你是拿来部委的钱在那出版,同样在市场上销售,这个就造成了不公平竞争,这是市场经济所不能允许的一种状态。所以中央为此专门做了规定,限期在两年内要转企改制。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和其它大型集团进行重组,脱离部委。暂时还不具备这个条件的,可以就地转企,变成出版企业,这个要求就是财政上跟部委必须切开。另外一个改革,要加速推进中央党政机关补贴统一,就是说补贴由财政统一负担,不允许你部委拿这个钱再发福利,这就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因为确实有些部委就没有别的财政的来源,那么这一条就决定了部委领导会坚定地来推动改革。很多出版单位,实际上已经做了改革的方案,做了完整的准备。

  (更详细的内容欢迎收看央视经济频道19日21:58播出的《对话》)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