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铁路枢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2:29  燕赵都市报
石家庄铁路枢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图)
石家庄铁路枢纽改造工程开工。

  本报记者 任学光

  ■巨变:客货分流,铁路入地

  石家庄是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石家庄编组站和石家庄客运站均位于城市中心,京广线上的6条铁路正线(包括京武、石大客运专线和现有京广铁路线各2条)横穿主城区。铁路分割城市,对省会的城市交通、环境及城市发展空间等造成很大影响。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根据城市发展空间战略,利用国家实施京武、石大客运专线工程的有利时机,并经过专家的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建设石家庄市铁路枢纽工程方案。

  即搬迁既有火车站和铁路货运系统,在现在的石家庄编组站位置建设新火车站,在永壁建设设施先进、配套齐全的铁路货运站,实现铁路客货分流。并在城区段采用地下方式敷设,即沿既有铁路以东50米范围内采用明挖法施工,修建6条铁路的地下铁路隧道。该段地面铁路及站台等设施将随后拆除,腾出地面将作为绿化及道路使用。该工程实施后,不仅可避免铁路噪音,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还将彻底解决因铁路分割给城市带来的诸多问题,对城市布局和省会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石家庄市铁路枢纽改造工程由国家铁道部负责工程建设,省会负责自筹资金做好工程实施涉及的征地拆迁等工作,同时对铁路腾清土地实施开发改造,需征地1.4万亩。

  ■焦点

  “穿城隧道”采用明挖

  铁路入地怎么施工呢?施工中是否会给省会的交通带来压力呢?当日记者遇到北京铁路局石家庄枢纽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边绍曾,据他介绍,石家庄穿城入地的六线隧道工程是全国首例,也是在我国穿越城市最长、最宽的隧道。六线隧道大部分段落均采用明挖法施工。中山路、裕华路、和平路将尽最大努力压缩工期,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

  石家庄六线隧道位于既有京广线左侧。隧道为六线并行(局部七线),线路从西至东依次为既有京广线、京石客运专线和石青客运专线,为国内第一条多线并行隧道。隧道长度为4980米,六线隧道除下穿石太直通线采用暗挖法施工外,其余段落均采用明挖法施工。

  石家庄铁路枢纽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方案,铁路“入地”工程将在不影响现有铁路线通车的情况下进行,在既有铁路线东侧也就是现在的胜利大街实施入地工程,新线路建成后再废除原有铁路线。

  货运系统迁至永壁

  京广货运左右线自正定站引出后客货分离,货线跨越滹沱河之后右拐向西上跨既有石太铁路、南水北调、307国道、中山西路、裕华路、槐安路、石环高速等,整个绕城线路桥梁立交密集。设在永壁的石家庄南编组场在市区西南,车场最大宽度370米,纵深5400米,占地2751亩。车场为单向二级四场站型。全线梁桥19座,主导梁型为32米T梁,共1231孔,折合单线42.74km,占线路总长的34.7%,为货迁工程重点和难点。线路长度247.59千米,铺碴88.7万平方米,铺道岔286组。

  ■进度:新客站2012年竣工

  新建石家庄客运站站房规模10万平方米,按三场设计,自西向东分别为普通车场和京石车场、太青车场,横列布置,按14台26线规模设计,其中普速车场4台7线,京石车场5台10线,太青车场5台9线。工程将于2012年7月竣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