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闫小心: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3:08  新京报

  “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真的很大”

  闫小心觉得自己能当村主任,村支书的支持很重要

  ■ 对话

  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后,闫小心说,自己不是很自信,但是心态还好。

  “我现在都不敢说话”

  新京报:最近是不是一直在躲避记者?

  闫小心(以下简称“闫”):我今天(4月15日)一天都愁眉苦脸的,就是在躲你。我现在都不敢看报纸,不敢说话了。

  新京报:你认为媒体报道给自己带来了压力?

  闫:感觉媒体报道的跟我无关了,但是误解也很正常,只要身边的人了解我就行,说的越多,误解越多。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被误解了?

  闫:我的工作不需要别人重视,我不是明星。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平常?

  闫:这份工作和其他工作没有两样,我就是那边一个村民,好好干活就行。所以现在我特别烦,媒体报道我好我坏,我都难受。

  新京报:你有没有注意到陕西那位19岁女大学生村官,一直直面媒体,自己还配有秘书。

  闫:我没她那么有自信。让我去当个秘书就行,我没有那么多追求。

  新京报:现在网上很多人把你和她进行对比。

  闫:我和她肯定会有对比,她肯定活得特别累。我的心态要好一点,如果承受能力差一点的女孩,不知道现在干啥去了。

  “你以为是奥巴马?”

  新京报:网上有人说你是靠家庭背景或是关系,才当上村主任和人大代表的?

  闫:你也去我家看了,知道我们家是啥样了吧。我爸妈都是地道的农民。能当村主任,是偶然中的必然,必然中的偶然。

  新京报:偶然中的必然,必然中的偶然?

  闫:首先是那个村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十多年都没有选成村主任;第二是上届大学生干得不错,村民对我的印象也好;第三是镇领导重视,希望我能起到带动作用,改变大学生当村官就是为了解决就业的印象;再者就是村支书支持,他当村支书的时间,比我年龄还要大,在村里很有分量。

  新京报:你在参选村主任的时候没有对村民们进行演讲?

  闫:农村的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你以为是希拉里还是奥巴马?情况不一样。

  新京报:可是村民都不了解你,怎么会投票给你?

  闫:村民们信我,主要是相信那个村两委的领导班子。

  “多数还是要听村支书的”

  新京报:当上村主任会不会觉得有压力?

  闫:开始对村主任的工作一点认识都没有,自从媒体关心比较多了,很多人问我当村主任有什么困难,我才开始问自己怎么当村主任。

  新京报:听说你在村里没有召开过全体村民会议,也很少展露自己的想法?

  闫:是没有给老百姓什么承诺,因为开始没有可行的计划,说了实现不了,会更失望。

  新京报:做了村主任后,需要自己去决策?

  闫:不需要,多数还是要听村支书的。他在村里当支书25年,对情况很了解。另外,我们村委有事都是大家坐下来商量。

  我在村里干活开始还是挺顺的,村委成员没有因为我是外来人,就欺压我。但是老百姓就是这样,虽然你在公平地处理事情,但是他觉得不对。你给他100分,他不觉得什么,但是你欠他一分,就算不是故意的,他们也会觉得你全没做好。

  新京报:那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闫:我就想对得起选我的群众,努力找项目,看能否跟村民一起干,让他们的经济实力有所提高。

  新京报:这些话听起来像是官话。

  闫:我学不会那么多官话,你说现在还用刻意学吗?天天开会,听两句就记住了。

  新京报:有何办法找项目?

  闫:是挺难的。期望越大压力就越大。没有压力的时候说不定还能解决些事情,但是有时候,压力大,反而转化不了动力。

  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真的很大。我现在必须干好,干不好别人会怎么看我。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要选择当村官呢?

  闫:不是干啥都要问个意义,非要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当时是随便选了一条路就走了,没啥。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干村主任能干多久?

  闫:还没有考虑那么长远,记得有本书上说,把每一天都当成人生的最后一天过。考虑那么多干吗呀。

  □本报记者 涂重航 河南安阳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村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