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线第3天:灾后规划美 煤老板忙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9:28   成都电视台

  (记者:朱正 薛育建)

  北线出镜记者朱正:“5.12寻访龙门山北线报道组的第2站 来到了彭州的葛仙山镇。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葛仙山位于龙门山脉的偏北端

  当地人把这里叫做龙门山的前山。就在5.12大地震之后,从成都到前山的路段受到了严重的损毁。但现在大家可以看到,由福建省援建的惠安大道即将通车,再过几个月的时间,成都市民只需要花上4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达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我们今天的探访活动将从这里开始。”

  (照片:毁损的民房)

  5.12大地震中,葛仙山镇93.8%房屋遭受重创,损失9亿元。

  (照片 :维修加固住房)

  灾后半年,六千多户受灾群众完成原址重建和维修加固受损房屋。

  (照片:安置点建设)

  目前,全镇二十二个统规自建点有十七个点位工程正在收尾,统规统建三十一个点中已经开工二十七点位。

  (照片:农家乐开业)

  当地通过农业产业基地打造的绿色长廊集观光旅游为一体,生态旅游发展红红火火。

  寻访记者踏进葛仙山镇熙玉村就遇上了一件大喜事。当地灾后第一家大型农家乐玉熙园热热闹闹开张了,而它的老板却是与农家乐根本不沾边的煤矿老板席富彬。

  朱正:“要做好这个农家乐 席老板的口号就是——”

  煤老板席富彬: “打造生态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八方游客。”

  朱正:“口号是喊得非常响亮,但是要做好不容易,因为我知道席老板以前是一个矿主,是做煤炭生意的,现在变成了农家乐的店主,从矿主变成了店主,从黑色经济转变成了绿色经济,您觉得自己的转型是成功的吗?”

  席富彬:“成功的,我看好这个产业,对这个产业有信心,有决心,比如说我在各地购进了六七千株银杏树,同时也搞起了生态养殖,有三千多只跑山鸡。”

  朱正:“我还听说有很多当地的老百姓都在您这找到了工作?”

  席富彬:“当地老百姓的工作,我们已经解决了60多名。”

  朱正:“我身边的这些师傅都是熙玉村的老乡 在过去

  这一片土地都是他们的果园 都是他们曾经耕种过的土地 但是土地流转之后呢 他们的果园就建立起了了农家乐

  但是师傅们每天还是在这里快乐的工作。”

  朱正: “这样的工作,每月你们可以挣到多少钱?”

  当地村民: “1000多。”

  朱正:“1000多块钱,你们觉得是比原来更辛苦还是不如从前了?”

  当地村民:“收入好多了。”

  朱正:“收入高一些,幸福多了,富裕了,我们也希望你们永远过这样幸福、快乐、富裕地生活。”

  地震过去快一年了,熙玉村的村民们生活在希望的田野上,灾后乡村生态旅游的发展,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找到工作。眼前,四位当地乡村厨师就要展开了一场厨艺大比拼,争夺玉熙园主厨职位。

  (厨师在菜地选菜、撵鸡、切菜、炒菜。)

  葛仙山镇党委书记毛泽玉:“目前看好葛仙山生态农业的企业比较多,来和我们接洽和谈的也比较多,在葛仙山的农家乐大大小小的有25家,形势还是非常好,非常乐观,他们看好这个地方,说明这个地方的发展很有潜力。”

  (端菜,地道乡村美食新鲜出炉了。)

  席富彬:“我宣布,你们四个,我都录取了!”

  (众人欢呼)

  朱正:“恭喜你们四位,同时也希望你们四位能用勤劳的双手,做出更多美味的佳肴迎接八方来客,好不好?”

  应聘者:“好!”

  朱正:“我们的葛仙山镇,要打造生态旅游是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为就在这个小镇当中有一个镇山之宝,不过在大地震之后,这块瑰宝就藏匿在深山之中,没有人知道,明天我们北线的记者将继续北上开展我们的探宝之路。”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