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令希逝世享年93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23:14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4月20日电 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原校长、著名力学家、教育家钱令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0日在大连逝世,享年93岁。

  钱令希出生于江苏省无锡。1938年在比利时自由大学获得“最优等工程师”称号后,回国参加叙昆铁路建设。1954年,他入选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学部委员。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钱令希毅然承担了潜艇结构锥、柱结合壳在静水压力下的稳定分析任务,并和助手们一起,研究出复杂形状锥、柱结合壳体的有利和不利形式及理论分析方法。该方法成功应用于我国核潜艇的研制,并被纳入国家设计规范,后来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中国力学学会第一届理事长钱学森推荐,钱令希被选举为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理事长。钱令希创办了《计算结构力学及其应用》杂志,并成为国际计算力学协会的发起人之一。

  钱令希是杰出的教育家。他培养了胡海昌、潘家铮、钟万勰、程耿东等国内外著名的力学与水利工程大师。钱令希曾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由他担任名誉理事长的“钱令希力学奖励基金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已奖励了600多名优秀的青年力学人才,有力地推动了力学学科的持续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钱令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