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孔文吉:两岸少数民族情感早已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8:12  台海网

  

专访孔文吉:两岸少数民族情感早已统一!

  孔文吉说,当两岸汉族还在为政治协商时,少数民族在情感上早已经统一了。

  台海网4月21日讯 两岸交流因海协、海基两会恢复会谈而热络,事实上,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竟已长达20年,国民党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接受中评社专访时指出,过去20年来,两岸少数民族透过交化、歌舞交流互通、互惠,在汉族为意识形态、政治立场不同而僵持不下时,两岸少数民族的情感,早就统一了!

  1957年出生的孔文吉为南投县赛德克族,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美国奥勒冈大学新闻硕士、英国罗芙保大学社会学系媒体研究组博士。马英九出任台北市长时,曾延揽孔文吉担任台北市原任民委员会主委长达5年8个月,因此孔文吉不仅是马嫡系“立委”,更是马英九竞选“总统”时原住民政策白皮书的执笔人。

  孔文吉指出,过去20多年来,两岸少数民族透过文化和歌舞相互认识,像每年农历的3月3日,台湾原住民都会受邀到大陆的云南、广西、四川等地做交流表演。每年9月9日前后,台湾方面也都会邀请中国大陆的民族歌舞团来台表演,两岸少数民族都很珍惜这两个节日,透过两岸少数民族的互访,情感上早就水乳交融了。

  孔文吉分析,汉族和少数民族为什么会有如此的落差,主要在于原住民对政治没有兴趣,政治议题也很少找原住民参与,特别是两岸间的议题更少。透过这些年来的交流,他发现大陆同胞真的很热情,尤其到少数民族地区如丽江、大理、西双版纳等,来自台湾的原住民特别受到欢迎和礼遇,这些交流让他发现,中国大陆官方对少数民族的文化、歌舞的保存,及对自治区的制度规划等都值得台湾学习。

  

  孔文吉表示,去年7月4日两岸大三通之后,两岸交流相当热络,但不管是陆客来台或是农产品登陆等,台湾原住民却都没有在这波开放中得到好处。以农产品登陆来说,“农委会”所规划的农产品项目都只顾及到一般农民,对于原住民的水果如甜柿、高山梨、水蜜桃、茶叶等并未在登陆之列,以最受大陆人欢迎的茶叶来说,最好的茶就在原住民地区。

  第二,以陆客来台观光来说,日前的踩线团行程都是由台湾旅行社主导,明明是到原住民的阿里山观光,却住在山底下的嘉义市;到原住民的日月潭观光,住的却是外围的埔里,并未留在当地住。其实,“观光局”应该规划陆客体验当地的风俗民情,像可以住原住民经营的民宿,或是直接把动线拉到原住民部落,可惜的是,目前的陆客来台都是速食性的旅游,无法体验台湾真正主人的热情。

  孔文吉认为,这个问题的症结就在两岸政策的主导者和规划者忽视了这一块,特别是台湾方面只为了拼经济,忘了拼民族感情,使得原住民受到边缘化,无法享受两岸交流的优惠。再说,如果一开始两岸拼的是民族感情,当初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南被打事件也不会发生,更不会被在野党刻意炒作,不管如何,这起事件绝对不是台湾真正的面貌。

  尽管原住民在这波两岸交流开放过程中没得到实质利益,不过,孔文吉强调,对于马英九“总统”的大陆政策,原住民是完全支持的,毕竟这是为台湾前途着想。他更认为,马的大陆政策反而得更加快脚步、更超前才行,因为李登辉、陈水扁任内可说是锁国时代,对台湾相当不利,台湾的发展已远远落后东协“国家”,台湾不能再因为意识形态而自缚手脚。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