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药监局:警惕清开灵注射剂严重不良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4:25   CCTV《第一时间》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公众警惕清开灵注射剂的严重不良反应。

  清开灵注射剂是一种中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功效;临床用于急性肝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脑血栓形成的治疗。清开灵注射剂包括注射液和冻干粉。2001年11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首次通报了清开灵注射剂引起的过敏反应。近年来,中心仍陆续收到有关清开灵注射剂的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报告显示,该产品存在临床不合理使用情况,并且部分不合理用药问题已经引起严重不良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清开灵注射剂严重不良反应/事件以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为主。不良反应表现:全身性损害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寒战、高热等。

  有关专家建议,医护人员应在用药前仔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对使用该产品曾发生过不良反应的患者、过敏体质的患者,不宜使用该产品治疗。对于老年人、儿童患者应谨慎使用;同时对于医疗救治能力相对薄弱的基层医疗机构,应谨慎使用清开灵注射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