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导读

  ●4月20日起国内航线机票销售实行新的运价体系,机票普遍上涨一成。

  ●民航局当晚再次发表声明,称这只是航空企业的自主调整。

  ●有航空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五大航(国航、南航、东航、海航、深航)上月已就机票涨价达成一致,民航中南局下辖的各家航空公司随之陆续跟进。航空公司联手涨价,肯定要得到民航中南局市场处方面的认可。

  ●消费者对航空公司联手涨价普遍不满,质疑为何不进行听证,说涨就涨。

  本报讯 (记者黄琮)4月20日起国内航线机票销售实行新的运价体系导致机票折扣率上浮,引来消费者反对声一片。

  当晚,民航局再次对此事发出声明,称这只是航空企业的自主调整。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几大航空公司负责人此前曾共同谋划上调机票价格,而最终确定的涨价方案也得到了民航局相关管理部门的许可。

  机票普涨一成 特价票少之又少

  4月20日起,国内航线机票销售已经开始实行新的运价体系,按照新的计算方法,目前广州出港航班机票价格普遍上升一成左右。“在没有特价的情况下,运价调整后正常票价最低只能是5.2折,比以前的正常最低票价高了0.8折。”一名负责机票销售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另外,国内航线的特价票也比以前少了很多。“以前还有0.8折这样的超低折扣,但现在基本绝迹了,特价票能有2~3折左右就不错了。”

  在记者调查采访过程中,有航空公司负责市场销售的内部人士透露,机票价格普涨一事并非如媒体此前报道所称,由中航信发起。“据我所知,五大航(国航、南航、东航、海航、深航)上月已经达成一致,民航中南局下辖的各家航空公司也陆续跟进。”他同时承认,其所在航空公司也是参与讨论涨价的主角之一。“其实这件事情光是航空公司联手推动还不行,肯定要得到民航中南局市场处方面的认可,由局方和中航信牵头执行。”这名人士告诉记者。

  上月,记者仅发现有5家航空公司调高了机票价格,昨日上网查询则发现所有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保持了一致的上浮。对于机票普遍上涨,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几乎所有人都强烈反对。“连汽车票涨价都要听证,机票价格凭什么就由航空公司说了算?”天河一家科技公司总经理莫先生这样说。

  一致涨价 光靠航空公司难做成

  记者了解到,其实希望提高国内航线机票价格一事早有风声。早在今年初中国航协举行的一次会议中,中国民航局规划司便计划对国内的699条航线进行价格干预,要求航空公司不得低于成本价销售机票。后来由于多方反对,该规定没能顺利实施。此次航空公司联手涨价,有业内人士表示已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同意,中航信不过是执行者而已。

  专家:涨价违法 官方:属改进营销

  “航空公司机票运价政策改变已经违反了价格法。”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法学教授张起淮直言,机票价格调整应该经听证部门听证通过后才能实施,而运价计算公式修改也需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民航局这些主管部门的同意后才能实行。

  与张起淮的说法相反,民航局在20日的公告中表示,各航空公司已经对各自的多级票价体系进行了多次调整,而这次也不过是对多级票价体系再次进行调整,是营销方式的进一步完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机票 涨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