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是高洪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2:33  新民周刊

  撰稿·文龙

  试问,当今中国足坛如此酷的教练,除了高洪波还有谁呢?用中国足坛的一位元老的话说:“高洪波的个性最适合改 造当前的国足!”

  上周,国家体育总局主管足球的副局长崔大林收到了中国足协上报的关于高洪波作为国家队主帅人选的请示,这也意 味着长达4个月的国足选帅终于水落石出,43岁的高洪波也因此将成为近30年来,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年轻的国足主帅。人 们不禁要问,足协为何选择高洪波?昔日的“冷面杀手”能扮演一回国足救世主的角色吗?

  

  最缺的“异类”

  高洪波可谓中国足球的“异类”,而中国足球欲洗心革面、东山再起,可能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异类”,这正是中 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最欣赏高洪波的地方。

  高洪波,北京人,身体瘦弱但极具足球天赋,当年驰骋在绿茵场上时,他门前冷静,射门、头球技术俱佳,抢点意识 极好,有“冷面杀手”之称。

  资深球迷应该不会忘记,高洪波成名于27年前的亚青赛上。当时中青队获得了中国男足迄今历史上仅有的一次洲际 赛事冠军,作为主力前锋的高洪波一人包揽了中国队的所有5粒入球。由于时任中国队主教练的高丰文重视身体和对抗能力, 高洪波未能得到他的垂青,后来德国人施拉普纳入主中国国家队,作为联赛中的最佳射手高洪波尽管入选了施家军,却一直未 成为绝对主力,后来高洪波黯然淡出了国家队。但是,在国内联赛中,高洪波一直证明着自己,在职业化联赛的第二年,已近 而立之年的高洪波随北京国安队获联赛亚军,当年他在射手榜上仅次于范志毅排名第二,两年后高洪波又以150万元的高价 从国安队转会到广州松日队,追随恩师徐根宝。1998年,32岁的高洪波在广州松日队挂靴。挂靴之前,他已经拿到了那 时候还不多见的A级教练员证书。随后由于外教没有到位,他在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被推到了松日队主帅的位置上,成为甲 A最年轻的主教练,结果球队9轮只拿到12分,高洪波辞职。

  失败让高洪波认识到自己需要充实的东西还很多,于是他成了国内年轻教练中第一个自费出国留学的人,并先后到英 国的南安普敦、阿森纳、水晶宫俱乐部以及德国的法兰克福、曼海姆俱乐部学习。

  高洪波在教练岗位上真正表现出“天才一面”是在8年前,那时的他执起U17国少队教鞭,上任之初他带给球队的 激情和活力,至今让球迷记忆犹新。此后的高洪波便开始创造教练岗位上一个又一个奇迹……5年前,他应中甲球队厦门队的 邀请执掌主帅大印,那时的他对足球已经有更深的了解。

  在厦门,高洪波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温和。厦门队自从请高洪波执掌帅印以来变化很大。训练内容和氛围较之往年尤 为扎实明快,队员场上真刀真枪拼抢,却鲜见因动作过大积怨冒火的情形,高洪波大多背着手站立旁边督察,偶尔开口出声提 示技战术要领,也从未碰见他凶着脸斥责队员的举止,全队上下心平气和地投入备战,不像前几任教练时代经常“擦枪走火” 。

  高洪波上任伊始时,有次分队比赛间隙,他发现双方队员站位和抢点时机有问题,就快步上前一番纠正指导。没料到 哥伦比亚后卫阿里当场提出不同意见,但前锋出身的高洪波也不退让,用英语耐心说明理由所在,阿里听完仍有疑惑只能作罢 。过后高洪波单独找阿里进一步探讨,而且明确告诉他:球场上必须无条件服从教练。

  在平时,作为外来人的高洪波也很注意和当地球迷及媒体的关系,经常主动和大家沟通。外出时,他常会戴上一副金 边眼镜,不仔细看还真认不出他来,瘦削的模样倒像是个公务员或中学老师。他自称早先视力挺好,只是近些年看书上网时间 多了,不知不觉视力下降,特别是比赛时看不太清楚场上的瞬息变化,只好配副100多度的近视眼镜应急。有人曾问过高洪 波眼镜很贵重吧,他幽默答道:“那是在小商品市场买的!”

  记得高洪波在厦门队的第一堂训练课结束后,有球迷说:“高指导,今年厦足不要只在前8名,进前5名怎么样?” 高洪波爽朗地回答:“好,第五名!”当时很多人对高洪波下了“狂妄”的定论。但那年的中甲联赛结束时,高洪波用令人惊 讶的第三名成绩让所有怀疑他的人闭上了嘴巴,第二年高洪波更是带领厦门队以中甲冠军身份冲超成功,第三赛季高洪波又带 队在中超保级成功……最让球迷称奇的还是两年前的中超联赛——那是属于高洪波的赛季——那年联赛之初,高洪波离开厦门 转投长春亚泰队,在外界并不看好的情况下,高洪波率队完成了亚泰夺冠的“神话”。

  常言道:性格决定命运。对于高洪波在教练岗位上一个又一个成功,有专家归结为于他那冷峻果敢的个性。观察他这 几年的执教史,表面温和的他在处理某些异常变故时,其“铁腕”做法让人震惊!两年前的中超赛季,亚泰客战青岛,开赛仅 10余分钟,高洪波就换下犯规导致失球的队长赵家林,而此后,赵家林再没回到球队,最后投身演艺圈。同年,亚泰主场输 给实德,表现失常的后卫张宝峰立刻被打进冷宫,直到赛季末才偶尔出场,年末就被挂牌,随后远走浙江绿城。

  赵家林和张宝峰都曾是亚泰骨干,甚至是球队大哥级人物,一般教练不会轻易动他们。但高洪波敢,而且他也从不解 释为什么。赵家林离队后,亲朋好友都替他鸣冤:“这不是明摆着怀疑家林打假球吗?家林踢了这么多年球,圈内外有口皆碑 ,说他打假球谁会相信!”高洪波也不相信,但他做了就是做了,面无表情,口无赘言。下半年,在处理张宝峰问题时,高洪 波同样如此,冷峻而残酷。

  去年,亚泰客场0:3惨败于绿城。回到长春后,高洪波乱世用重典,做法更有“魄力”——他决定开除包括外援在 内的6名主力。最终,内忧外困的他,没有得到俱乐部高层支持,遭遇下课命运。离开长春那天,高洪波依然冷酷,他没有和 任何人道别,也没有向任何人解释,一走了之。

  这就是高洪波的个性。试问,当今中国足坛如此酷的教练,除了高洪波还有谁呢?用中国足坛的一位元老的话说:“ 高洪波的个性最适合改造当前的国足!或许,这才是他能够击败众多竞争对手,赢得足协和总局领导认可的深层次原因。”

  格外被看好

  自香河公开竞聘以来,50多天过去了,足协还迟迟未能宣布竞聘结果,为什么?据悉,还是因为足协以及总局领导 在竞聘人选中难以取舍。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有关方面否决继续聘请洋帅的方案后,有一种意见是希望让年富力强、经验更丰 富的教练执教国家队与国奥队,因为目前中国足球处于一个过渡期,经历了一系列失败后,作为“龙头”的国家队与国奥队需 要“压倒一切的稳定”,以实现平稳过渡。因此,沈祥福和刘春明成为两支队伍新主帅呼声极高的候选人。

  然而,另一种意见是希望三大球主教练“年轻化”,于是,参加竞聘的高洪波和吴金贵无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当篮 排两大队伍先后将年轻人推上帅位后,特别是年轻的蔡斌取代功勋老帅陈忠和执掌女排后,总局的意图也就十分明显了,这在 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足协的选聘工作。

  其实,高洪波最终胜出,可谓是有惊无险。因为,据知情者透露,在去年年底足协开始国足选帅工作时,高洪波便进 入了足协的视野,其强硬的管理作风、现代化的训练方式受到了崔大林和南勇的青睐。但由于亚洲杯预选赛在即,高洪波对球 队情况并不熟悉,所以足协决定暂时由殷铁生带队征战前三场预选赛。今年初,高洪波原有机会提前上位,但在中国足协近2 个月的调研中,部分中超俱乐部并不支持高洪波,认为他缺乏资历。然而资历不够只是摆得上台面的理由,更为重要的原因恐 怕是有些俱乐部担心很“自我”的高洪波一旦成为国足新任主教练,如果俱乐部在用人上与国家队发生冲突,很难得到通融。 显然,有些俱乐部投高洪波反对票是有私心的。

  近80%的网民支持高洪波,一些俱乐部支持沈祥福,而足协的元老团中也只有徐根宝一人始终力挺高洪波。究竟选 谁?这个难题困扰着足协!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国足选帅直到4月中旬才最终有了结果,据说这还是因为沈祥福上周联赛脚踢 球员王小诗这一家长式的旧式管理方式,使得足协最终决定于4月13日将高洪波作为国足主帅的正式人选上报国家体育总局 。

  高洪波即将上任,很多人认为这是民意的胜利波。但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其实高洪波的最后上位,应该是南勇的胜 利,因为从足协准备选帅事宜起,南勇一直是高洪波最坚定的支持者。

  高洪波即将上任,但足协仍未给出明确说法。足协对待该消息的唯一转变只是不再驳斥了,不驳斥便是默认。高洪波 到底胜在哪里?足协内部给出的说法是“年轻”。足协有关领导说:“其实,高洪波、沈祥福孰强孰弱很难讲清,无论两人谁 上任,都很难带出什么好成绩来。高洪波曾先后率厦门队和长春队拿到中甲、中超冠军,已证明了其执教能力,他年轻、勤奋 、有爆发力,所以与其选择沈祥福,还不如让高洪波这种少壮派教练去冲一把。”一位参与选帅的内部人士则称:“综合各项 素质考评并征询各方意见后,高洪波获得推荐。现在足协上报的材料已放在了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的桌子上 ,只等正式审批。”

  高洪波很低调,这一点也深得相关领导的欣赏。自从去年年底成为国足新任主帅的候选人开始,他只在今年2月底的 国字号教练选拔考试时接受过简短的采访,其他时间他似乎销声匿迹了。与此同时,他的对手沈祥福、吴金贵则频频向足协示 好,甚至有媒体表示两人在接受采访时都暗示与足协已有了某种默契。

  有知情人士透露,沈祥福和吴金贵之所以如此积极,是因为他们获胜的希望并不大,需要媒体造势以便左右足协选帅 组的意见。反观高洪波,在香河考试结束后便逍遥地到欧洲去学习了,一副置身事外、悠然自得的模样,在外人看来这是一种 放松,在圈内人看来这是一种自信。就在高洪波当选的呼声越来越高时,他仍不愿就国家队主教练说上哪怕两句以上的话。“ 八字还没有一撇呢”,这是3月他对媒体说的话。如今足协将他上报了国家体育总局,他人仍不在北京,只用了一句“我一概 不知,确定了再说”来打发记者。

  有望联手根宝

  高洪波入主国足看起来已成定局,那么接下来国足的教练班子成员将格外受外界关注。目前,种种迹象表明,高洪波 的恩师徐根宝最有希望与爱徒联手开创国足新时代。

  请一些足坛的元老级人物作为足协的顾问已司空见惯,不过为国家队单独配备一名专职的元老级顾问并不多见。两个 月前,在香河国足主帅竞聘会议上,中国足球的元老们虽然不会成为最终人选的决定者,但他们的意见必然会成为重要的参考 依据。早在那时,徐根宝和金志扬两位就最被看好为国家队的元老顾问。如今随着高洪波胜出,徐根宝成为顾问几无悬念。再 退一步思考,其实选用徐根宝当顾问的想法,中国足协和总局领导早在去年年底就已表露出来,当时崔大林南下考察足球,专 程携南勇拜访徐根宝,考察崇明基地。徐根宝“十年磨一剑”打造出的东亚队也得到了足坛内外的称赞,崔大林赞口不绝。

  目前,知情人也已经透露,一旦徐根宝出任元老顾问,他将很可能与高洪波再续师徒之缘,两人亦师亦友的搭档非常 合适。

  34年前,9岁的高洪波正是追随了刚从国家队退役的徐根宝才走上了正规的足球道路。在高洪波看来,徐根宝当初 给予他的帮助与关怀如同父亲一般,是他生命中的“贵人”。而在这次国足选帅过程中,徐根宝再一次成为高洪波最坚实的后 盾,他在整个会议中都力挺自己昔日的弟子,而其他元老也都或多或少给个面子。

  甚至直到今天,回忆起自己爱徒的成长经历,徐根宝还是如数家珍:“他的成功主要靠自己,小时候就要强。在他1 0岁时,我收下他。那时他住丰台区,我们训练在今天大宝饭店的地方,他来训练路上要坐2个小时公交车。他家境不好,父 亲在铁路上做的,上有哥下有妹,他是老二,三个孩子的家庭,负担可想而知。他每天中午就吃白米饭加点大白菜,练到下午 5点半回家,路上就啃一个家里带的馒头,食堂里做的那种……算晚饭了。练到怎么苦?他们家里人告诉我,作业做到一半就 睡着了,后来才让他跟我住……还是练得很苦,有一次我回来稍微晚点,大概9点多吧,已经睡死了,怎么砸门都不开,还好 是住二楼,我从乒乓队的宿舍爬上去的,砸开小天窗玻璃才进去……”

  最让徐根宝称赞的,还是高洪波风雨无阻的训练精神,尤其是唐山大地震那晚的“奇遇”,“之前一天——谁知道明 天会地震啊,我让他们第二天训练来早点,6点到,这就意味着高洪波4点多就要出门了。记得地震就在4点多,一下房子都 在摇,我坐在屋里,感觉等死一样,40秒左右,宿舍里的人全部撤离出来,穿什么的都有……我骑着一辆小自行车去训练场 ,一看,高洪波和其他一些孩子们都早来了,我还说他们:‘地震你们还来干什么?’心里高兴,这批孩子挺好,有这股劲! 才10岁啊,爹妈都不管了,放心,哪像现在的孩子。”

  徐根宝还说,高洪波的身体素质不如范志毅,但是有天赋,热爱足球,做球员也取得了不俗成绩,这些对他后来做一 名好教练很重要。12年前高洪波从松日开始兼助理教练,而且在此之前,他就以主力队员身份参与教练组讨论,还经常提出 一些独到见解。后来高洪波做国少队教练,又到中远做徐根宝的助理教练,师徒两人一起冲甲A。如今高洪波做教练也十余年 了,徐根宝说,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他对足球不断努力追求的结果,人品好,就能走得远。“他在业务上一门心思,但过去 不大擅长讲话,现在我看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有了进步,希望他能不断努力,不但在俱乐部取得好成绩,而且也有能力率领国 家队取得更大的突破。”

  有什么还能比这样的教练班子更让人放心,昔日的个性教头和现在的传奇少帅联手,的确为滑落到低谷中的中国足球 平添了一个让人期望的理由。尽管,高洪波上任后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他将面对的的国家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 窘迫、最穷酸(一年仅265万元预算)也是组建最仓促的国家队(从上任到率队参加比赛,只短短一个月时间)。但是,人 们相信,只要足协和总局能充分信任这位少帅,给他更多的空间和时间,或许昔日的冷面杀手真能扮好“救世主”的角色。-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