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智健:红顶商人痛而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2:33  新民周刊

  撰稿·江迅(发自香港)

  令人遗憾的是,“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却最终被再次验证。

  金融危机环境下,香港人的最大话题,无疑是“减薪”了,每天都有大公司减薪的报道。全民减薪,昏天黑地。除了 炒鱿裁员,减薪是打工仔的最痛。4月15日,笔者获得一份“情况”,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中信泰富)管理层大减薪, 这一减薪幅度成了香港之最。

  荣智健:2007年薪酬加花红总计6699万港元,2008年总计384万港元,减幅94%;

  范鸿龄:2007年薪酬加花红总计5667万港元,2008年总计360万港元,减幅94%;

  李松兴:2007年薪酬加花红总计4435万港元,2008年总计235万港元,减幅95%;

  莫伟龙:2007年薪酬加花红总计1193万港元,2008年总计222万港元,减幅81%;

  罗铭韬:2007年薪酬加花红总计1689万港元,2008年总计202万港元,减幅88%;

  荣明杰:2007年薪酬加花红总计1657万港元,2008年总计186万港元,减幅89%;

  刘基辅:2007年薪酬加花红总计1321万港元,2008年总计81万港元,减幅94%;

  ……

  世上诱人的事物实在太多,人对身外之物的追求也无止境。中信泰富玩的外汇accumulaor,用香港人的话 说,是“赢粒糖输间厂”,一夜蚀了百多亿,创下香港蓝筹公司有史以来之最。被香港人称为“荣太子”的荣智健收入减幅高 达九成多,荣太子的“太子”荣明杰之薪酬,也大幅减少近九成。

  香港人有俗语说女人之“痛”:女人最痛的是老公有外遇,更痛的是,对方登门入屋,生下孩子后一走了之。荣智健 的痛则是:收入猛减,作为资本家,该到手的金钱离去,一场豪赌让自己“损手滥脚”,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可谓一痛再痛 ;但更痛的是,他因此失去中信泰富的控制权,打拼30年的成果几乎化为乌有;而令他最痛的或许是,百年的荣氏家族商界 王朝的神话,有可能在他手中幻灭。

  是去是留,终于尘埃落定,67岁的商界巨贾黯然离去

  这是香港公司史上不能忘却的一天。

  4月8日,香港人视之为吉祥的日子。早上9点,香港金钟中信大厦。中信泰富总部楼前,数十位中外记者已在此守 候。嗅觉灵敏的记者获悉,中信泰富在今天召开特别董事会,讨论人事变动,荣智健终因外汇巨额亏损事件难逃责任而辞去职 务。

  直到17点,躁动的记者们,守候了8小时,没有任何确凿消息,显得有点不耐烦了。他们仍未看到已进入中信大厦 参加特别会议的中国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以及中信泰富事件的主角荣智健现身。

  17点30分,中信泰富正式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席荣智健、总经理范鸿龄辞职,即日生效,中信集团副董事长 兼总经理常振明接任主席和总经理一职。没有让人讶异,传言终被证实。不过,香江湿腻的空气中,这一消息似乎依然被凝固 了。属于荣智健的中信泰富时代已经结束。

  18点18分,荣智健的座驾缓缓驶出中信大厦,众多记者一拥而上,在传媒“嚓嚓”而闪烁不停的闪光灯下,车子 加速离去,车里的荣智健只是用手掌手臂抵着车窗。这位67岁的商界巨贾黯然离场,一如既往的平和。此君再大的事临头, 也显得温温和和。直到车子开了20来米,执掌中信泰富19个年头的他,才回头看了一眼。他的爱女荣明方、长子荣明杰还 没有离去,仍在这栋大厦里。或许,他还不是眷恋那个位置,而是搁置不下一个跨国财团的兴衰是非,一个华人企业家的挫败 伤感。

  2004、2005年福布斯排行榜中国首富荣智健在辞职信中说:“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4月3日发布搜查令,要 求公司及其董事提供数据,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面对这个现实,相信退位让贤对公司最为有利。”他以辞职方式对中信 泰富董事会说再见。荣智健语句平实,却又透出些许落寞,而公司总经理范鸿龄的辞职信似乎动了感情,他对荣智健辞去主席 一职表示遗憾,并称能与荣合作超过20年感到荣幸。他在辞职信中说:“对荣先生能给我机会参与创立中信泰富集团铭感于 心,他请辞之时亦是我辞任之际。”

  公司公告对荣、范两人高度赞扬,称他们为公司早年奠下基石,多年来,公司旗下的业务显著扩充,在实践公司的策 略性目标上建立成就,他们的营商经验及视野为董事会提供真知灼见。对于荣智健的辞职,从爆出外汇巨亏之后就有消息传出 ,特别是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突袭搜查中信泰富总部办公室,紧急要求中信泰富及其董事,就2007年和2008年签订的 外汇合约,以及从2007年7月至2009年3月期间发布的公告提供详细资料,怀疑公司董事存在“虚假陈述”和“串谋 欺诈”的违规行为,而荣智健可能牵涉其中。

  炒汇丑闻将中信泰富和荣智健推向了风口浪尖。导致荣智健加快辞职的,还有来自北京中信集团的压力。外界对荣智 健去留的猜测,如今终于尘埃落定。此时的荣智健,是否还记得荣氏第一代荣熙泰留给子孙的遗训:“固守稳健,谨慎行事, 绝不投机”?

  面对现实,退位让贤,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两周前,即3月25日下午香港太古广场会议中心。中信泰富2008年 业绩发布会在此举行,时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荣智健出现在现场,面对众多中外媒体的考问。当记者问及他会否辞职时,他还 说:“我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这应该由董事局和董事来决定。”他明确表明,自己没有退休计划。然而,此时的他是否 已经感觉到,那是他最后一次为总资产达1391亿港元的中信泰富发布业绩,唯独他心里明白。

  根据香港有关法例《虚假陈述、伪造文件、使用及管有伪造文件》,任何人作出或安排作出明知伪造或自己亦不信真 确的陈述或申述,即属违法,最高可处监禁14年;而串谋欺诈的最高刑罚同样可监禁14年。香港法律界人士认为,如调查 确认属实,则两项罪行可令荣智健最高被判处10年以上刑罚。

  据悉,荣智健曾向北京提交报告,力陈他不可下台,其中理由之一是,他一旦下台,将增加香港反建制势力,即泛民 主派的政治筹码。不过,北京没有接受,仍下令彻查。主管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认为,事件严重影响红筹 公司在香港的形象,中信泰富母公司中信集团应全力协助香港执法机构调查,决不姑息任何人。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 宝在泰国东盟会议期间会见港澳传媒时说:“中信泰富发生的问题,第一,要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和及金融监管的法规 进行处理,内地和其他方面都不要干预。第二,在弄清事实,作出处理以后,要认真汲取教训,包括经营观念、经营方向、管 理水平和加强监管,有不少教训值得记着。”

  荣与辱,即在转瞬之间。“荣太子时代”终于结束。中信泰富将与荣氏渐行渐远。中国硕果仅存的上世纪真正贵族, 此时离去的身影有些孤单。4月9日中信泰富股价恢复买卖,一如所料,开盘狂涨,中午收报涨13.41%。

  望着荣氏家族第三代翘楚荣智健离去的背影,人们想知道:在过去的百年里,荣氏家族经历了从晚清到改革开放的所 有历史变局,在每一格局下都显示了高超的生存智慧,荣氏家族有“固守稳健,谨慎行事,决不投机”的祖训,而这一次,怎 么就会栽倒了?

  人们更想知道的是,此事件如果发生在上海,会是什么结果?前不久国务院提出上海在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的目标,中国有香港在内的两个金融中心,由此引发新一轮“双城记”大讨论。时政评论家曹景行对记者说:中信泰富事件如 果发生在上海,当局敢不敢查抄,敢不敢抓人,敢不敢公告天下?既然要建成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就不能“不敢”。

  中信泰富又蓝又红,被港人戏称为“紫筹股”

  蓝色加红色是什么颜色?儿童都能回答:紫色。

  在香港,荣智健掌管的中信泰富被港人戏称为“紫筹股”,有紫气东来之意。这是个奇怪称谓。中信泰富连年业绩优 良,被视为蓝筹股。蓝筹股一词来自美国人打牌下的赌注筹码。由于蓝色筹码优于红色及白色筹码,因此市场便把实力雄厚而 在股市上活跃的股票称为蓝筹股,香港股市以往蓝筹股都为本土企业,这些公司市值大,股份流通量高。红筹股一般泛称在香 港上市而其相当股份或股权由内地机构持有的中资企业,而其主要股东及管理层背景亦主要来自内地。由于荣智健背靠中信集 团,因此又被看作红筹公司,红色配上蓝色,自然就是紫色了。

  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综合企业公司,主要业务是销售及分销,涉及汽车、贸易、发电、工业 制造、航空、地产、钢铁、信息业等众多领域。2005年11月3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北京揭榜,荣智健以16. 4亿美元财富再登榜首。截至2004年底,作为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的荣智健,持有中信泰富18.27%股权,稳居第二 大股东的位置。当时,还沉浸在丧父悲恸中的荣智健,对着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不赞成这个称呼,财产并不代表什么, 我做事是要办实业,这是我们荣家的一个规矩,是一种传统。”

  从股权结构上看,毫无疑问这是一家红筹国企。但自上市起直到2009年4月8日前,它的实际掌控人却是公司第 二股东荣氏。荣家低调、优雅、神秘,充满贵族气质,接触了荣家的英国皇室很容易就能与其找到共通点。但香港政经界对荣 家的共识却是:北京乃至香港政商界人脉最广、关系经营最深的家族。荣智健虽行事西化,但因中信这层色彩,香港人仍然把 他与他父亲荣毅仁一样当作红色资本家。圈内外都认为,没有人能超越荣氏在内地和香港两地政商界的影响力。荣智健作为一 个身份特殊的人物,是香港富豪和高官沟通内地的重要“桥梁”,即使香港特首想从侧面与中央沟通,渠道通常都是荣智健。 凭借着深厚的背景,荣智健长袖善舞,与大股东中信集团若即若离,这是中信泰富独特的经营方式。从1992年开始,荣智 健一直吸纳中信泰富的股票,期望完全控制这家公司。可是每当公司遭遇危机时,他又总是直飞北京求援。1998年如此, 2008年也如此。

  “澳元门”事件终于浮出水面。2008年10月20日,中信泰富突然发出盈利警告,指出为了减低澳洲西澳洲铁 矿项目面对的货币风险,集团与汇丰及法国巴黎银行,签订多份“累计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累计股票期权accumul ator),但后因澳元大跌而亏损逾150亿港元,预计全年业绩将录得亏损。翌日,中信泰富股价急跌55%,收市报6 .52港元,跌至18年前的水平。

  中信泰富在澳大利亚西部经营一个铁矿,需要以澳元购买设备和供应品。2007年,中信泰富为这一铁矿石项目, 与包括渣打银行、花旗银行等在内的13家银行,签订24款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但2008年澳元大跌60%以上,导致 已变现及未变现亏损总额为近150亿港元,中信泰富陷入巨额亏损。众所周知,金融衍生产品不是在对冲而是在对赌,对赌 双方不在一个起跑线。

  目前,外人还不能准确描述中信泰富买入外汇金融衍生产品的详细经过。但有香港学者说,为了对冲投资这一涉及1 6亿澳元矿业项目的外汇风险,中信泰富购买澳元的累计外汇期权合约,做了一笔外汇衍生品的投资。在这次投资上,中信泰 富实际上最终持有90亿澳元,炒汇金额比实际矿业投资额高出4倍多。公司与香港数家银行签订了金额巨大的澳元杠杆式远 期合约,与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汇率挂钩,实际上是做空美元、做多澳元。由于澳元大幅跳水、持续贬值,跌破锁定汇价 而严重亏损。

  中信泰富犯下投资领域的低级错误,衍生产品条款很不平等,其中包括澳元和欧元两个货币,最终是以币值较低的一 个币种结算,这使得他们的风险无法得到控制。如果澳元汇率不能升到公司与银行事先约定的水平,中信泰富必须定期购入大 笔澳元,直到澳元汇率上升到有关水平为止。2008年9月,中信泰富似乎察觉到合约的风险所在,于是中止部分合约,实 时损失8亿港元。而按照当时澳元兑美元的汇率计算,中信泰富手上尚未中止的合约,账面损失高达近150亿港元。

  主席荣智健对外表态称公司外汇合约产生的巨额亏损他“事前毫不知情”,是财务部门绕过他所做的决定,外界对这 解释并不认同,而后荣智健在财务部门任职的女儿荣明方被免职。受此影响,中信泰富在香港股价当日暴跌55.1%,市值 缩至144亿港元,创下199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随后,“澳元门”事件不断发酵,荣智健的麻烦接踵而至。

  10月21日,香港有立法会议员向传媒透露,中信泰富早于9月7日已获悉该公司因杠杆外汇买卖合约导致巨额亏 损,但董事局一直未向公众披露,直到一个半月后,公司市值损失过半时才作公布。

  10月23日,中信泰富股价持续暴跌,荣智健赴京求援。在香港商界,人们视他不擅长力挽狂澜,不是铁腕式人物 。在北京长安街建国门东侧的中信大厦,他见了中信集团主要高层人物,据当时在场的中信人士说,丝毫看不出荣智健有慌乱 神情。

  10月27日,媒体报道称,荣智健拒绝贱卖中信泰富资产,并称无意请辞主席。多名投资者因股价暴跌欲向中信泰 富索赔。

  10月30日,香港媒体报道称,中信集团派遣董事进驻中信泰富。翌日香港证监会连手调查中信泰富。

  11月3日,中信泰富发布提示性公告,称与母公司协商15亿美元备用信贷安排。

  11月12日,母公司中信集团将向中信泰富注资15亿美元。

  11月17日,中信泰富终止出售大昌行集团股权谈判。

  母公司出手为荣智健解燃眉之急,否则中信泰富将陷入破产境地。最终中信泰富以亏损91.55亿港元的代价结束 了这场诡异的投机。然而,中信泰富炒汇巨亏事件并未就此平息。2009年1月2日,香港证监局确认对中信泰富展开正式 调查,共涉及公司17名董事高管。更有消息传出,事件涉嫌虚假陈述、串谋欺诈。中信泰富巨额亏损的消息可能早于公告提 前透露,而事先获取信息的内幕人士提前沽空,获取暴利。

  52年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毅,曾将荣智健之父荣毅仁称为“红色资本家”。应该说,香港人最关注的是红色 资本家荣智健,及其所代表的荣氏家族的命运,那关注度远超对中信泰富公司的关注。荣智健最终没能以“光荣退休”之名, 结束自己半世纪的商海生涯,“退位让贤”隐含着无奈,而更无奈的是,面对仍还处在漩涡当中、没有了结的整个事件。他那 标志性的满头白发,透视出近半个世纪的商海浮影,荣智健一路走来,脚下有着深厚的时代烙印。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国经 历了前所未有的磨难、变迁与复兴,而荣智健成为荣氏家族出色的继承人,续写荣氏百年工商家族连续三代的中国首富传奇, 让荣氏家业绵延至今。

  不过遗憾的是,“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却最终被再次验证。新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红色贵族幕布已经落下。当然,时 下要断定荣智健退出商业舞台,尚为时尚早。生命体原本就没有永远。-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