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线第4天:探秘山中地质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6:11   成都电视台

  (北线报道组)

  打造龙门山旅游带是成都市旅游发展的一个重点,彭州的葛仙山镇就在这个旅游带中,今天,北线寻访就走进了龙门山脉西北花园沟中,探访哪里的灾后旅游重建。

  北线出镜记者朱正:“寻访足迹继续前行,今天5.12寻访龙门山北线报道组来到了彭州市的葛仙山镇的旅游景点。”

  朱正:“葛仙山,这座山是龙门山的核心地带,就在5.12大地震之后,山里的多条道路受到塌方的影响,被迫封闭,近1年的时间里,山里的情况怎么样呢,没有人知道,除了当地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进入过山门之外,至今没有任何一个人进入过山门半步,今天我们北线报道组的记者就将徒步穿越葛仙山,成为近一年来第一批进入葛仙山的探秘者。”

  (穿行在乱石堆中,危险不断出现。)

  这处垮塌的山腰就是葛仙山风景区的南寨门,地震之后还没有人进去过。

  据介绍,在5.12地震之前,南寨门这个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寨墙几乎是完好的,但现在已全部垮塌残垣一片。

  朱正:“王主任,像这山上路很难走,旅游资源遭到破坏了吗?”

  葛仙山镇政府王主任:“资源在地震过后基本上没有受到破坏,但这里的旅游资源本身就有优势,我们还是要继续按照规划把旅游资源进行打造。”

  在王主任的带领下,寻访记者获准进入景区。

  进入景区,记者的眼前豁然开朗。

  葛仙山有3座庙宇、24峰和81格外溶洞,囊括了龙门山脉的核心地质遗迹。每年到这里旅游的游客高达50万人次。从香客们留下的这些香烛中,三月三朝山的热闹场景仿佛依稀可见。5.12地震后封山的这一年,葛仙山景区的经济损失高达100万元。

  王主任给我们介绍说,这个地方曾经是一个庙宇,也是这座山上非常著名的一个旅游景点。

  朱正:“他叫什么名字。”

  王主任:“他叫茅庵,这里的建筑非常有特色,而且是明清时代的建筑,所以说来朝拜的人非常多,香火非常兴盛,这里还埋葬着葛仙观13代宗师的舍利塔。”

  朱正:“经过2个小时的徒步穿越,目前我们已经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飞来峰。这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质奇观,透过这道山门看过去,我只有一种感觉,不虚此行。”

  科学家考察,由于距今2.8亿和2.3亿年前的地廓的推覆运动,飞来峰从50公里以外的地方被挤压到了现在的位置,而且摩擦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

  这个摩擦的痕迹是作为这里的一个特级保护区。在5.12地震中,这里没受到丝毫的损坏,目前又把它保护得非常好。

  虽然拥有龙门山的核心地质遗迹,但葛仙山地质公园保护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当地政府和旅游开发公司眼中,突如其来的地震打乱了原有的旅游开发计划,但从另一角度讲,却为葛仙山新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葛仙山地质公园,投资上亿元的四A景区,重建开发计划正在进行中。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