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线第5天:丹景山镇的议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6:14   成都电视台

  (北线报道组)

  继续来看“512寻访龙门山”系列活动的报道。离开龙门山前山的葛仙山镇,北线

  报道组开始了在丹景山镇的寻访活动。大家一起来看看。

  北线出镜记者陈坤:“5.12寻访龙门山北线报道组今天来到了位于龙门山脉东南侧的丹景山镇,在5.12地震之后,发源于丹景山镇的一种基层治理机制村民议事会,在彭州市内的得到了迅速推广,它的出现呢也为调动群众积极性,推进灾后重建注入了源源不绝的动力。那这个村民议事会究竟是怎样一种独特的机制呢?我们今天将进行一番探访。”

  陈坤:“听说议事会发源于东前村,我们直奔村上的新居建设点。在这座简陋的棚屋里,我们碰巧遇到了村上刚刚召开的一场议事会。”

  “`这个点基础设施建设一个(企业)比选的问题,比较紧急,所以把大家请过来。”

  议事会将要审议的工程共有村委会和居民区场平两项,会议刚开始,三家参选企业分别发言。

  参选企业代表:“垫资50万,这个都不存在。”

  参选企业代表:“我们公司业绩在丹景山镇和丹景山村也有,希望各位领导进行比选。”

  但是,议事会成员对此并不买账,他们认为发言太空了:

  议事会成员代表:“应该把价报一下,他们互相都应该有。”

  议事会成员:“公平竞争呢,主要还是老百姓要承受得了。”

  按照议事会的要求,三家建筑商把自己的报价写在纸上,再由村干部当场宣读。

  要价最低的彭州市建筑工程三公司刚刚高票中标,议事会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议事会成员:“要给我们议事会、监理会、村委会做个详细的承诺书。不要中了标了,工程质量不好。”

  东前村的这个议事会源于灾后重建。去年八月,大量的资金、物资、政策急需在村上落实,为了得到群众的参与、认可和支持,村支两委发动群众选出胡登旭等七位素有威望的村民代表,组成了第一届的议事会,为全村的灾后重建充当账房和监工的双重角色。而带着群众的信任,议事会也将“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发挥到了极致:

  东前村议事会成员胡登旭:“比如这个瓦,他们好多老百姓也去问过,我们从夹江找到, 我们议事会就开着车子去, 这个瓦在我们当地可能要3块钱一匹,我们议事会出面,以灾后重建的名义,这个瓦最后是2.25元一匹。”

  由群众选出,替群众议事,东前村的创举取得了众人瞩目的成绩,也让地方政府找到了一种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新方法。以议事会为主题,被简称为131N的村级治理机制在丹景山镇乃至彭州市内迅速推广。

  “131N村级治理机制”——

  1:村党支部。

  3:三个机构 ——村委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会。

  1: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N:其它多种形态经济组织。

  中共丹景山镇党委书记万洪:“主要开展这项活动呢,就是还权于民,让老百姓自己的事情自己来办,自己来议。”

  议事会,已经从丹景山镇推进灾后重建的一个创举,转变成了丹景山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长久推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