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线第5天:重建要考虑老百姓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6:16   成都电视台

  (南线报道组)

  南线出镜记者王令:“我们南线组从花水湾出发向龙门山深处行进,就到了西岭镇,杜甫有句呢,叫‘窗含西岭千秋雪’,说的就是我背后的西岭雪山。当地的老百姓从事的大多数都是旅游业或者是跟旅游相关的产业,那么地震发生一年之后,这里的情况怎样呢?”

  西岭镇位于县城西北,西通西岭雪山风景区,北靠高山滑雪场,西岭镇位于两个景区的交汇处,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地震中,龙门山断裂带贯穿西岭镇全境。

  王令:“西岭镇是大邑受灾情况最严重的一个镇。我身后的农家乐,被地震中山上的石头砸中,已经完全损毁。”

  (行进到祝大姐的农家乐。在路上了解现在农家乐大体情况)

  王令:“现在一年过去了,你们有什么打算?”

  祝大姐:“我们又准备再修个农家乐,就在前面。”

  王令:“我现在位子就是在祝大姐的农家乐,大家可以看到这儿是用餐的地方,在我的右手边是一排客房,真个农家乐的面积有300多平方米,并且很精致。”

  祝大姐的农家乐过几天就要开张了,新的农家乐给了她生活的希望,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

  (采访车行进至西岭镇云华村)

  这里是位于龙门山脉尾端断裂带西岭镇云华村,距汶川仅60公里。去年9月20日,统规统建的安置点开始修建,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

  王令:“这个安置点,很有特色,是一个旅游社区,我们进去看看这里的情况。”

  王令:“还有多长时间就能搬进来了?”

  当地村民:“六月底。”

  王令:“那快了嘛,还有两个月。”

  看着一栋栋即将修好的房子,李大姐他们既高兴又有些担忧。每个人都渴望搬进新家,但对未来要从事的旅游行业,他们都觉得有点心里没底。

  当地村民李大姐:“我们担心没用人来旅游。”

  其实,每个即将搬进旅游社区的群众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带着他们的问题,我们找到了云华村的黄村长。

  云华村黄村长:“我们现有的21家农家乐,每一年都是爆满的,我们的客人海网花水湾送。全镇统计下来有1200张床位,根本满足不了需求。”

  王令:“在西岭镇的采访中,我们感觉到,无论是原址重建的农家乐,还是统规统建的旅游社区,当地政府所想解决的,都不仅仅是老百姓的居住问题,他们更多的精力是放在了老百姓如何持续发展的问题上。而正是依靠这种统筹发展的思路和方法,让当地老百姓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