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线第6天:新兴镇农民转型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6:17   成都电视台

  (北线报道组)

  继续来看“512寻访龙门山”。离开了丹景山镇热闹的牡丹花会,北线报道组沿湔江河谷而上,到达了新兴镇,来看记者的报道。

  北线出境记者陈坤:“寻访龙门山,北线报道组今天来到了新兴镇,在地震中,包括新兴镇在内的六个镇是彭州市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但是,震后不到一年,这里的群众不但完成了自己的家园重建,而且信心满满地对外宣称要从事之前并不熟悉的乡村旅游业,那么他们的信心来自于哪里呢/让我们一起到乡亲们的家里去看一看。”

  陈坤:“大爷你好!”

  大爷:“你好!”

  陈坤:“在做什么?”

  大爷:“锄草。”

  陈坤:“有什么打算?”

  大爷:“我把花整巴适一点,把草锄了,这儿我们准备办农家乐,客人来了,好欣赏嘛!     你看,彭州紫就是这个牡丹,黑牡丹。”

  大爷名叫刘家怀,是阳平村寿阳泉重建点的老住户。活到七十岁才开始搞旅游,刘大爷的信心不止来自祖传的牡丹种植技术,更来自于他对家乡山水的热爱和了解。

  刘家怀:“这个水就取名叫寿阳泉,很多很多年来这个水就从这里冒出来。这个水没有经过任何污染,周围的人都吃的是这个水,这里快到一百岁的人都有好几个。原来坎上有个‘梁神仙’,快到一百岁了,他们吃的都是这个水。这个水又没有污染,相当卫生,希望远来近道的客人都能吃上这个水!”

  刘大爷说,以前,这里是道路不通、房屋破旧,乡亲们也没有底气接待游客。现在,大家都在灾后重建中住进了新居,仅自己家260平米的三合院,现在就能住下十来个客人,自己请客人们来喝长寿泉水的底气也就足了。

  刘家怀带着大家参观:“这个就是卧室,客人来旅游可以住,这个就是饭厅,饭厅过去就是厨房,然后这个就是卫生间,跟城里头都是一样的了。”

  走出刘大爷家,我们发现外边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原来,天然气要进村的消息刚刚被驻村干部带了回来:“马上天然气就通了,搞农家乐我们就更方便了。洗澡啊,不管是一切卫生上面方便得多了,现在更有信心搞这个农家乐了。”

  有资源、有灾后重建的机遇,如今的新兴镇,村民们对于“从泥腿子到旅游产业经营者”的转型越来越有信心。而有了这种信心,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得到了空前的开发。

  他叫张去祥,这一百多亩地,就是他和乡亲们一起引来的一个名叫“野生白樱桃”的旅游配套项目。

  村民张去祥:“ (这个)嫁接起来的苗子就是白樱桃了。”

  陈坤:“那要长多少年呢?”

  张去祥:“三年就结果了。”

  陈坤:“你们的收益到时候怎么分配?”

  张去祥:“跟公司两个四六分成,我们农民呢就得四成,这个我们算起来呢,就比种粮食的效益要高两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