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线第6天:雾山里的明白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6:18   成都电视台

  (南线报道组)

  南线出镜记者张毅:“我现在是在大邑的雾山乡,它处于龙门山脉往崇州方向过渡的点位上。现在,在我身后热火朝天建设着的就是雾山乡灾后安置小区。按照工程进度,今年5.12之前这里要交房了,受灾群众就要搬进这里。这其中也包括在地震中为了抢救村民,而牺牲了的虾口村老支书刘全福的爱人。今天我们寻访拜访龙门山南线报道组,就要首先去拜访一下刘全福支书的遗孀曹群芳大妈”。

  5.12地震发生时,虾口村老支书刘全福为了救村里一位五保户牺牲了。生前老人曾经打算在村里别人不要的边角地块栽种一片树林。春节后,老伴儿曹群芳大妈为了实现老支书的遗愿,种下了四千多株杉树苗。现在,这些树苗都已经成活。

  曹大妈:“全部把它栽满,栽满后我就想把它慢慢做成‘5.12烈士陵地’。我要坚强地完成。”

  其实,这些小树苗至少要20年才能成材成林,很难立杆见影地为曹大妈带来收益。但曹大妈说,小树苗成长了,老支书的生命就得到了延续。

  张毅:“告别了曹大妈,走出了虾口村,我们就看到了好几家已经依法关闭了的小煤矿。这些小煤矿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解决了很多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那么雾山乡如何在灾后重建的过程当中再让这些村民就业,成了他们的一个重要任务。”

  按照灾后重建的规划,包括曹大妈一家人在内的雾山乡大部分村民都要搬进统规统建的永久安置点居住。解决了住的问题,当地党委政府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按照统筹发展的思路,为乡亲们找到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道路。

  雾山乡两河口社区党支书雷云龙:“现在带你要去看的是我们社区原来的一户农户。他到社区居住以后,就成立了一个棕加工企业。”

  棕产品加工是当地一项传统产业。在大邑县农发局的专家的指导下,目前,当地成立棕产品专业合作社的事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传统的农业林业将走上规模化发展的道路,而新型的旅游、加工和养殖业正在兴起。目前,当地党委政府正充分灾后重建的契机,积极引进专业化养殖企业,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生态养殖项目,包括曹大妈一家在内的雾山乡220名贫困村民和残疾人都将因此而受益。

  雾山乡党委书记张年:“一户解决一个就业问题,还有就是(解决)残疾人和贫困老人的问题。这个租用土地流转的事情,要多给老百姓做宣传。”

  张毅:“您今年要出租多少土地出去?”

  雾山乡村民:“出租22亩。”

  张毅:“租出去干嘛知道吗?”

  雾山乡村民:“喂鸡!”

  张毅:“那地租出去后您自己又干嘛呢?”

  雾山乡村民:“打工嘛。”

  张毅:“在哪儿打工?”

  雾山乡村民:“小区,有活干。”

  今年5月12号前,曹大妈就将和受灾的乡亲们离开世代居住的深山,一起搬进漂亮的永久安置点,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将因此而发生改变。

  茫茫雾山里,村民们已经看到了一条充满阳光的致富路。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