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岩松看美国:校车的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23:50   CCTV《岩松看美国》
岩松看美国:校车的特权
岩松对话美国学生

  CCTV《岩松看美国》2009年4月22日播出《黄色的特权》,以下为完成台本:

  白岩松:

  在我的前后左右有很多黄色的大车,这是什么车?

  喜欢校车吗?

  在全美国一共每天有50万辆的汽车,来完成把孩子送到课堂这样的一个使命。它的安全系数要比其它的交通工具的安全系数要高出很多很多。

  这是一个必须令行禁止这样的一个标志。

  这注定是一个让人感慨,并且有兴趣的话题。

  白岩松:

  我现在是在美国纽约州的梦露小镇,这是一个只有大约15000人口的小镇。我现在是在这个镇上的一个停车场里头,在我的前后左右有很多黄色的大车,这是什么车?旅游车?公交车?其实都不是,在每一个车的上面都写着“School Bus”,也就是校车。他们是接送梦露小镇里头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从一个又一个家庭把他们送到学校这样的一个使命的。那么在梦露小镇一共有七所,这些170辆的梦露小镇的校车要服务的这种学校,包括两个学前班、三所小学、一个初中,还有一个高中,而在全美国一共每天有50万辆的汽车要运送5200万左右的幼儿园的、小学的、初中的,还有高中的学生,来完成把孩子送到课堂这样的一个使命。这对于一个从中国来的一个家长,要考虑每天接送孩子这样一个繁重使命的时候,这注定是一个让人感慨,并且有兴趣的话题。

  白岩松:

  孩子由于是有校车,每天给自己节省出了很多的时间。

  家长一:

  这非常好,校车就停在门口,然后把他们直接载到学校停车场,这是好事。

  白岩松:

  如果要是没有这个校车,你要送孩子上学,然后又接他回来的话,每天要用多长时间?

  家长二:

  到这个学校10到15分钟。

  白岩松:

  有了校车之后,是不是作为母亲的话就会觉得每一天解放了?

  家长二:

  是的。

  白岩松:

  喜欢校车吗?

  小孩一:

  是的。

  白岩松:

  在校车上有没有很多的朋友?

  小孩一:

  有。

  白岩松:

  坐这个小车,你告诉我需要注意一些什么,不能做什么?

  小孩二:

  必须要系好安全带,不能到处乱窜,在座位之间跳来跳去的。

  白岩松:

  孩子们都去上学了,日复一日,很多的美国孩子就是在这样校车的陪伴下完成他们自己的成长,来完成他们自己的教育,每一辆车不管是来,还是走,其实都带着温暖和责任。

  解说:

  这部著名的电影让许多中国观众第一次认识了美国校车。而在过去一百年中,美国校车已经至少运载了5亿名学生,被称为是美国义务教育的标志符号。

  解说:

  校车在送完孩子去学校后,便陆续回到了校车公司里。在这里,每天的车辆检查和维护接着便开始了。

  白岩松:

  提到校车就不能不提到安全,在这儿先要给大家讲一个新闻,在2007年的7月31号,在明尼苏达州上有一个桥梁突然间坍塌了,而当时正是交通的高峰期,60辆汽车掉进了水当中,其中很多人死亡,很多人重伤,其中也有一辆正在运送学生的校车也掉了进去,但是庆幸的是只有几个孩子受了一点点的轻伤,几乎大家是安然无恙的。那么除了汽车,也就是校车的质量绝对得到了保障之外呢,平常日常的维修和管理也显得十分地重要。我现在就是在校车公司的维修车间里头,它承担着所有校车的日常检验和维修,那么自打校车这种制度出现之后,就已经牢牢地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有这样一个数字就可以告诉大家它的安全系数,它的安全系数要比其它的运送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工具安全系数要高出很多很多倍。

  为了保障校车的安全,你觉得有多少制度在提供相关的保障,除了工人的验收之外?

  克里夫 美国纽约州梦露学区运输部主任:

  每天司机都要检查校车,这是安全操作系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天上下午换班之前司机们检查好车辆并填写表格,保证检查正确无误,除了常规检查之外我们也做月检,每个月有专门的维修工人来检查,并且填写复杂的安全保障的单子。

  白岩松:

  比如从纽约州的角度来说,他每个月都来检查,他是抽查呢还是每个车辆都要进行检查?

  克里夫::

  他们每半年进行一次例行检查,这个过程很长,很复杂,每一辆车检查的时间都要超过一个小时。

  白岩松:

  这对你们来说会不会是一种考试?会不会有一种担心?

  克里夫:

  会的,但我们感到自豪,因为我们努力保证校车安全可靠,我们的机械师很负责,当作自己的孩子也乘校车一样,我们很自豪,因为我们的车检通过率很高,现在通过率已经超过95%。

  校车宣传片 美国交通运输委员会制作

  解说:

  每一天我们的路上都有将近50万辆的校车在行驶,运送着超过2500万的学生,每年只有大概5名学生在校车事故中不幸死亡,而这些事故都与重大灾害有关。与此相比,每年有800学生在上下学时间死亡,因为他们乘坐小汽车、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去学校。

  解说:

  这是美国教育部门为校车制作的宣传片。校车业是美国少数几个由政府严格规范和介入的行业,政府在其中涉入之深,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其中,联邦政府负责制订校车的基本生产标准,以保证所有出厂校车都能达到严格的安全水平,而这些标准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和补充。

  克拉茨克 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规则制定副行政官:

  针对校车,2008年11月的时候,5个月前,我们还在进行一些研究,希望设计出防止校车刮蹭事故的措施。

  解说:

  更为日常的控制则来自于各州政府。各州要具体负责校车的拨款、执法、监督等各项事务,同时也会出台更为细致的校车生产标准。目前,有超过500部校车法规被各州记录在册,这几乎使得校车每一个零件在生产时,都具有远高于普通车辆的安全性能。美国的校车,也因此有着“武装到牙齿”的说法。

  麦克 美国学生运输协会负责人:

  在这两个车架滑轨之间的油箱有很厚的钢来保护,如果有东西撞到这个钢板,油箱的油不会溢出,不会着火和爆炸。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在校车的设计过程中,底盘是远离地面的,比一般的车要高,所以如果后面的车撞到校车后面这个很坚硬的保险杠,撞击程度是很小的,对后面这辆车的损害更大,而对校车后面损害很小,更多的时候你会看到后面的车会冲到校车的下面。

  解说:

  为了让孩子更安全的过马路,校车上也必须安装特殊的指示装置。

  麦克:

  孩子们下车,校车停住后,这个过路闸门就打开,孩子们在路边等候,校车司机给他们一个手势,孩子们从闸门前边走过,这样校车司机就能看见孩子们过马路的全过程,然后闸门再收回。

  校车司机:

  孩子们,听着,你们现在要做的是,把个人物品都留在车上,就好像真的发生了车祸,需要大家紧急撤离。雅各布,麦克斯,你们俩当我的助手,好吗?我会先下去,我的助手紧跟在我的后面,一次下一个人,每一个人都先坐下,然后滑下去,谁也不许从车上跳。

  解说:

  这是梦露小镇的一所小学在举行校车紧急事故演习。美国的孩子自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要以各种方式接受培训,学会如何安全乘坐校车,如何在各种突发情况下更好的保护自己。

  记者:

  我刚才看见你们在帮助其他同学,为什么选择你们?

  小孩一:

  如果他们在下来的过程中撞到了,我们可以帮助他们下车。

  记者:

  为什么司机选择你们而不是其他人?

  小孩一:

  因为我们坐在校车最后的位置,或者司机觉得我们能做得很好。

  校车司机:

  谁是坐在前排的?你后面还有人吗?所有人都出来了,对吗?

  马修 美国纽约州梦露学区北主小学校长:

  这是我们现在在学校实行的一个项目,在幼儿园和一年级、二年级实行,我们每年春天一次、秋天一次,还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演习。

  校车机器人:

  孩子们,你们记得我吗?

  孩子们:

  是的。

  校车机器人:

  我叫什么名字?

  孩子们:

  校车伙计。

  校车机器人:

  我听不清楚。

  孩子们:

  校车伙计。

  校车机器人:

  我想看一下你们怎样避开危险区,你们到那边去,校车伙计也会跟你们一起过去。

  克里夫 美国纽约州梦露学区运输部主任:

  我们发现孩子们都知道规则,但是如何让他们想到去遵守规矩,这是最难的。

  校车机器人:

  我们现在在什么地方?

  孩子们:

  危险区。

  校车机器人:

  (因为)你们站在那儿,校车司机看不见你们,对吗?

  克里夫:

  对我们来说这是挑战,但我们愿意接受这些挑战,就像种粮食一样,我们帮孩子灌输这种(安全)思想,几年后才收获,他们慢慢长大,会成为合格的乘客,我们这些年看到了成果。

  校车机器人:

  每个人都举起手来,比划一下过马路之前的手势,等司机给大家一个手势(才能过)。好,现在我们开始过马路,我们走到马路中间的时候要做什么?向两边看,对,我们要向两边看。好,现在大家都回到安全区,谢谢。

  白岩松:

  校车上这样一个“STOP”的标志牌对于整个美国社会来说,是一个必须令行禁止的标志,怎么说呢?因为当校车一到了目的地,或者到了要接孩子那样一个区域的时候,司机就会将它展开显示出来,这个时候迎面而来的汽车必须停下,而校车后面的车也必须停下,如果校车后面的车有比较着急的,在校车停下来之后,超越这个车走的话那就是严重违章,可以说所有这些的规矩,如果不能很好地执行的话,美国的各个州早已经有了非常严厉的交通法规,会对肇事者给予非常严厉的惩罚,所以校车的安全不仅靠校车的质量本身,还靠法律条款,还有以及相应的执法者,以及每一个公民参与其中,才能保证安全。

  记者:

  你必须停下来等校车过去,你怎样看待校车的特权?

  等待校车的司机一:

  这是一个交通法律,我们必须要遵守。

  记者:

  你认为必要吗?

  等待校车的司机一:

  是的。

  等待校车的司机二:

  这个规定很好,否则孩子有被撞的危险,这很好,他们应该让整个交通为校车开路。

  麦克:

  年纪小的乘客认知能力没有那么强,所以他们有时候意识不到有危险,有时候不能判断对面来车的速度,所以我们就让校车有停止交通的能力,孩子下车的时候就不用担心对面有没有车。

  CLERIN:

  然后拿出我的司机手册,把这个镇上,把这些框打上钩,说明车辆没有问题,可以开车,我准备好了,等他们坐好,把门关上。

  解说:

  CLERIN是这个小镇上一名普通的校车司机,今年是她开校车的第32年了。32年里,CLERIN陪伴着镇上的许多孩子,上完小学,中学,直至成年。每天CLERIN送中学生到学校后,再去接小学生上学。

  克拉茨克:

  我们建议各州做出规定,要求校车司机每年进行至少一周的培训。这是很广泛的基础培训,从如何使用车辆到如何判断紧急情况。因为有很多这种情况,比如你12岁时会觉得在校车里站着和伙伴们说话是很酷的事情,而不去好好坐着,所以我们需要校车司机们学会处理这些情况,如果孩子们站着就把车停下来。

  CLERIN: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坐我叔叔开的校车上学,我叔叔是这个镇上开校车的,当时我就说张大了我也要开校车,没想到我真的会成了一名校车司机。

  现在在停车场里碰到有些校车司机,他们当年还坐过我的车呢。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有一次我问一个女孩子为什么来开校车,她说因为我看见你开校车时享受到的快乐,我说这真是一种善意的赞扬。

  我曾经参加了学生们的婚礼,参加了学生的孩子的洗礼仪式。我随时能见着孩子们,在商店里碰见他们,总是会认得我向我跑过来,我丈夫就说每次去商店总能碰上我的孩子,现在他们开始有了孩子,所以我接送孩子的孩子们上下学,现在是孩子的孙子们了,我还记得他们的名字,真的很神奇,我怎么能记得他们的名字呢,我不知道。

  工作人员:

  早上好,校车公司,我能为您做些什么?2508号中心,丽莎,雪莉的妈妈刚打电话来说雪莉今天早上不去学校了。

  解说:

  在宣传片中,制作者尝试向公众透露一种温情的校车文化。而美国的校车司机也大多为女性,正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更加细心谨慎。

  白岩松:

  你觉得想要做好这个校车的司机,最重要的是什么?

  校车司机一:

  首先必须有耐心,你的情绪要很稳定,必须爱孩子,喜欢开车。

  白岩松:

  就是当了School Bus司机以后也要学很多急救的常识,是吧?

  校车司机二:

  这儿很多人都参加相关课程和培训,这让自己感觉更好,发生情况时能更有准备。

  白岩松:

  用过吗?

  校车司机三:

  是的,因为小孩很容易发生事故,有的孩子会在车上生病,有的孩子会被撞伤。有时我们要加装自己是家长,有时是护士,只要情况需要,我们就要扮演不同的角色。

  解说:

  现在,美国的校车已经实行了完全的商业化经营。一般由各州政府的教育委员会规定路线,招标拍卖经营权,与中标的私人校车公司签订合同。由于校车的运营非常稳定,因此校车公司只要加强安全服务,保持合同,就能有不错的收入。

  美国每年还要新产生4.6万辆校车,加上相关的修理、配件制造,形成了每年有150亿美元产值的“校车产业”。这是美国校车得以存在和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些用于校车的经费,由各州政府和下面的地区政府共同负责。

  约瑟夫 美国纽约州梦露学区教育部门主管:

  我们的校车经费由两部分构成,纽约州负责57%的经费,州政府会从交通预算里给我们拨款,剩下的经费来自本地居民。

  解说:

  据统计,美国政府平均每年要为一个正常孩子坐校车支付520美元,为特殊儿童支付2400美元。这些费用如何支出,要由纳税人共同决定。

  克里夫:

  作为负责人我每年要做预算,每年买多少新校车和零件,换新轮胎,要储备多少。要在校园里建多少与校车相关的设施,我要算出下一学年的费用,我们做出预算呈递给纽约州的纳税人,他们每年五月要举行投票,如果他们觉得我们做得好,费用预算也比较低,他们就投赞成票,我们能按计划执行。

  解说:

  今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政府各种预算都在缩减。如何既节省费用,又保持校车的正常维护和更新?这是各地教育部门都要面对的问题。

  白岩松:

  在目前金融危机的这种情况下,因为毕竟这种校车的公司依靠很多政府的投入,你会不会有一些担心?

  克里夫:

  是的,我们总是会担心的,我们要给他们呈递一个合理的预算,让他们觉得既保证了孩子的安全,也有效地利用了他们的资金,因为那是纳税人的钱,我们不能浪费。

  白岩松:

  汽车换新的速度会不会减慢?

  克里夫:

  是的,现在对于纽约的纳税人来说是个困难时期,我们从今年就减少了新车数量,希望可以得到纳税人的同意。

  白岩松:

  下午的时间了,我身后的这所中学,再隔一会儿就要放学了。提前了一段时间,110辆的校车就已经已经云集到了这里,他们将把放学的孩子们送回到自己的家,送回他们父母的身边。一天的学习和工作就要结束了,然而日复一日的黄色的校车将陪伴着所有的孩子成长。当我们要告别这个话题的时候,你突然会有这种感觉,校车一方面在运送着每一个孩子,另一方面也在运送着温暖和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