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学博导论文抄袭续:学生上书称当事人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02:30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韩晓蓉

  在被通报涉及论文抄袭的一个多月后,上海大学教授、博导陈湛匀前天和昨天主动联络早报,称自己非常委屈,造假论文是项目组的一名硕士研究生负责的,自己并不知情,出事后“感觉人快垮了”。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简称全国哲社办)3月9日发出通报说,陈湛匀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及其跨国投资战略》,被发现有两篇论文存在抄袭现象。

  陈湛匀承认,自己是项目的总负责人,错在疏于管理,没有严格把关。

  “论文出自研究生之手”

  陈湛匀说,他主持的这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量相当大,分成6个子课题,共有10名研究生参与了研究和采写工作。被通报抄袭的两篇论文主要出自一名硕士研究生之手,“抄袭部分并未征求过我的意见。”陈湛匀说,“我当时各类工作比较多,因此,没有仔细对论文的内容进行把关。”

  陈湛匀说,媒体的报道和相关方面的曲解让他有些透不过气,心情极度苦闷,“感觉人快垮了。”

  学生上书称陈湛匀清白

  陈湛匀认为,全国哲社办通报自己的问题时,在措辞上是很科学的,并没有认定是陈湛匀本人抄袭,语气并不重。而全国哲社办在其他类似的通报中,有的直接认定项目主持人本人就是“抄袭”、“剽窃”或“造假”。

  陈湛匀说,抄袭论文的研究生已经向上海大学相关部门递交了情况说明,说明抄袭论文主要是其个人行为,和陈湛匀老师无关。

  陈湛匀表示,自己担任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副院长16年,“今后将吸取教训,对学生和自己加强学风学纪学习。”

  ◎ 上海大学回应

  “如果觉得处理不公

  陈湛匀可以申诉”

  对于陈湛匀喊冤,上海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校方根据全国哲社办的通报并结合相关调查,已认定陈湛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两篇论文抄袭事实成立。

  该负责人说,作为科研项目的主持人,不管是其本人还是所带学生抄袭,都无法推卸责任。上海大学已经撤销了其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的职务,有关调查处理仍在进行之中,“陈湛匀教授如果觉得校方处理不公,可以提出申诉。”

  上海大学相关负责人昨日也表示,正在加紧出台学术规范的文件,除在制度上规范学术腐败、论文抄袭外,还将在技术手段上进一步强化,不排除在校内应用“学术不端行为测谎仪”等反剽窃软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论文 抄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