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旅游局回应有关消费券十大疑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07:47  郑州晚报
郑州旅游局回应有关消费券十大疑惑
4月11日,在河南博物院广场,市民排队领取旅游优惠券。(资料图片)

  年初以来,全国很多城市都先后推出了旅游惠民政策,纷纷向游客和市民派发旅游优惠券或消费券。4月11日,酝酿已久的“郑州旅游优惠券”正式推出。根据活动总体方案,郑州将发放100万份优惠券,券面优惠额度达30亿元。消息一出,郑州市民在高兴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疑惑:不少景区的优惠幅度只有5元到10元,实际票价依然不低,这样的优惠幅度能吸引游客吗?优惠活动为什么要避开旅游高峰期?郑州为什么不能像成都那样,让市民享受真正的旅游优惠?针对这些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4月21日,郑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郑州晚报》记者专访,对记者提出的10个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晚报记者 袁帅/文 张翼飞/图

  一问:优惠券的优惠幅度能否提高?

  郑州晚报:现在,不少郑州市民领到了优惠券。大家在欣喜的同时,发现一个问题,旅游优惠券的优惠幅度太小,希望可以有所提高,有这种可能吗?

  市旅游局:郑州旅游优惠券的优惠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持券抵扣现金,如《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郑州海洋馆等直接从门票价格中让利;另外一种是持券消费打折,即对持券游客的实际消费总额打折收现。由于各旅游企业的优惠办法是依据其经营水平和盈利程度自行确定的,因此,没有特别设定统一的优惠标准。其中,景区门票优惠幅度为五折至九折,例如,嵩山少林景区和永泰寺通票打折,原来少林寺门票100元,永泰寺门票60元,现在两个景点门票用优惠券一共只要115元现金,相当于七折;康百万庄园门票原来40元,优惠后是32元,相当于八折。宾馆最低打三折,农家乐最低打八折。

  大家听了以后,可能会觉得并不像预期优惠得多,作为普通游客,当然是希望优惠幅度越大越好,但是,旅游企业有运营成本,要照顾到企业的成本,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利润空间本来就不大。各参与企业在面临运营成本上涨、客源市场趋冷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推出这些优惠措施,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二问:黄金周为何不能使用优惠券?

  郑州晚报:旅游黄金周为何不能使用旅游优惠券?限期是否会打消市民使用优惠券的积极性?

  市旅游局:我们的每一张优惠券上都对使用期限作了明确规定,其中黄金周期间大多数优惠券是不能使用的。这主要是为了保证游客的旅游品质和旅游安全,因为黄金周期间游客相对集中,而景区的自身接待能力有限。像嵩山少林景区、永泰寺景区,高峰期的游客数量会非常多,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或服务质量跟不上。

  虽然黄金周不能使用优惠券,但是,优惠券的使用时间大致在4月11日到10月31日,这个阶段也是郑州的旅游旺季。

  三问:郑州为何不用财政补贴?

  郑州晚报:此次旅游优惠券用的是景区和旅游商家直接让利的办法,为何不能像杭州一样,政府财政拿出1.5亿元补贴市民的旅游消费金?

  市旅游局:政府补贴的方式资金由市级、区级、企业多方承担,操作非常复杂。而且郑州的优惠券有部分要发放到外地,如果用政府财政直接补贴,会引起争议,为什么把本地财政拿给外地使用,这肯定是不合适的。

  四问:为何不直接下文要求降价?

  郑州晚报:为何不直接下文要求景区和相关企业降价?市民拿身份证就可享受优惠,这样就节省了制作优惠券的费用。

  市旅游局:发放旅游优惠券是调节旅游市场的一种手段,是一种促销行为,就像商场的“返券”活动一样。持券的人数是有限的,优惠券对有潜在旅游欲望,还没有确定要外出旅游的人有用。此外,郑州的旅游优惠券还要向外地公众派发,只下文,而不制作优惠券是不行的。发放旅游优惠券也是目前国内的通用方法。

  五问:为何不能像外地一样大幅度优惠?

  郑州晚报:我们了解到山西的旅游消费券大多实行五折优惠;成都基本是免费,只花1元钱,11家成都景区都可免费旅游,这样的优惠措施才能真正吸引游客。郑州为什么不能像山西、成都那样,让市民享受真正的旅游优惠?

  市旅游局:各地的情况不同,经济发展状况和旅游产业发展状况不同,不能一味效仿外地,要结合自身实际。郑州不少旅游企业的优惠幅度其实不比山西小,成都的情况比较特殊,全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都对四川伸出了援手,成都的做法是为了答谢和感恩,也为了重树游客对四川旅游的信心和兴趣。

  六问:此次活动的预期效果如何?

  郑州晚报:有公众指出,最需要优惠券的人是中低收入者,而一些景区5元到10元的优惠幅度能吸引这部分人吗?这样的优惠幅度市民会买账吗?或者说,对此次活动的预期效果如何?

  市旅游局:之前,杭州、南京等地发放旅游券时,市场反应不一,有些火爆,有些冷清。从目前情况来看,郑州的发放效果应该会不错。因为到各旅游优惠券发放点领取优惠券的人都很多,场面很火爆。既然有那么多人领取优惠券,就说明优惠券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

  七问:优惠券能否起到促消费的作用?

  郑州晚报:一张旅游优惠券能起到“扩内需、促消费、保增长”的作用吗?或者说,优惠券是促进消费的“良药”吗?

  市旅游局:参与郑州此次优惠活动的企业中,有的星级旅游饭店优惠额度达三折,比钻石白金卡的优惠额度还低,农家乐价格最低能打八折,市民如果去吃饭,也是比较实惠的。预计,肯定会对旅游消费有一定的促进。

  如果郑州的旅游优惠券按照15%的使用率来计算,不包括吃、住,就将直接拉动优惠消费4.5亿元。如果带上吃、住等,按照1∶2的比例计算,将间接拉动消费9亿元。

  八问:郑州为何在此时推出旅游优惠券?

  郑州晚报:此次发放优惠券的背景是什么?

  市旅游局: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逐步加深,“扩内需、促消费、保增长”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旅游消费具有综合性强、带动力强的产业优势,旅游业具有率先摆脱金融危机的行业优势。因此,在借鉴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郑州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实际,郑州市也适时推出了“郑州旅游优惠券”。

  活动将成为全市旅游行业为“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作贡献的一次具体行动。因此,这也是以实际行动实现旅游惠民的具体举措。

  九问:参加活动的景区和企业是怎样选定的?

  郑州晚报:参加此次活动的景区和企业是怎样选定的?如何构成?

  市旅游局:本次活动本着“自愿参与、符合条件、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原则,全市主要旅游景区(点)、市属旅游星级酒店、大型旅游演艺项目和旅游农家乐均可自行确定优惠办法,自愿报名参与活动。这样的操作模式,不仅符合“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经济规律,保护了企业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旅游消费成本,实现了旅游惠民。

  郑州旅游优惠券拟分三批、共发放100万份。首批参与活动的企业共有95家,其中旅游景区(点)17个,绝大多数是3A级景区,旅游星级酒店39个,星级旅游农家乐37家,旅游演艺单位2家,基本涵盖了旅游行为的基本元素。

  十问:如何确保服务质量不打折?

  郑州晚报:不少市民担心这些优惠活动会出现商家暗中提价、服务与价格一起打折等问题,如何防范和应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

  市旅游局:在确定优惠券商家时,已和旅游企业签订了服务保证书,要求各企业价格打折,服务不打折。各县区旅游局也会专门成立督察组,全市两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也将开通投诉电话。如果遇到暗自提价的情况,会取消其参与优惠活动的资格,进入“黑名单”。

  应对措施主要有三点:一是把好入口关。能够参与这项活动的都是我们的优质旅游产品,基本上都是3A以上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和星级农家乐,整体服务水平是比较有保证的。二是签订承诺书。我们要求“郑州旅游优惠券”所有参与单位都必须做出“旅游惠民、品质先行”的服务承诺,并要求旅游经营单位的法人签名保证。三是受理投诉和开展维权服务。我们在优惠券上注明了投诉电话,接受游客监督和投诉。活动期间,市旅游质量检查所将同各县(市)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一起,对各旅游企业提供的旅游服务质量和执行优惠措施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对出现问题的,我们将严肃处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消费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