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一卡通”助推太原旅游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0:00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经济日报 

  

旅游“一卡通”助推太原旅游业(图)

  4月23日,随着太原旅游“一卡通”正式与市民见面,筹划了近一年的太原旅游“一卡通”惠民活动也正式启动。

  对于此项惠民活动,太原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太原市从去年便着手筹备市内旅游景区“一卡通”实施计划,太原市政府曾三次召开协调会,并组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湖北、江西及我省有关城市考察学习,充分征求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4月17日,太原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实施太原旅游“一卡通”惠民活动的通知》,标志着此项计划获得批准并正式付诸实施。

  那么,太原旅游“一卡通”为何要选在此时推出?这项活动能带给广大市民怎样的实惠?又能对太原市旅游市场起到怎样的助推作用?

  太原市旅游局局长刘鹓介绍说,随着“五一”假日的到来,旅游市场逐渐步入旺季,此时推出太原旅游“一卡通”,既能让这项活动有一个预热过程,使广大市民充分了解并积极参与进来,又符合国家拉动内需促消费的政策,对太原旅游资源整合,推动太原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适应国家假日政策调整,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市民出游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国家假日政策调整后,黄金周减少、小长假增多,以往长线游大幅削减,而一日游、周边游急剧攀升。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整合资源。近几年来,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把旅游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大力培育,太原市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加强,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景区品位不断提升,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连年大幅攀升。目前,太原市已有国家4A级景区4个,2A景区1个,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5个,纳入常规旅游线路的景区27个。实施“一卡通”,就是要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品质,为市民短线旅游提供更加丰富而优质的产品。

  二是把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太原市民。纳入“一卡通”范围的17个景区点门票总计495元,规模较大的比如晋祠博物馆、煤博煤海探秘、蒙山景区及青年宫演艺中心《唱享山西》等门票都在60元以上。许多太原市民对本市景点了解甚少,甚至没有去过,主要原因就是门票价格太高,挡住了老百姓出门旅游的脚步。太原市政府推出“一卡通”,就是要让普通老百姓都能游得起景点,原来全部游览17个景点要花495元,而现在只花相当于原票价的十分之一的50元就能不限次数地游个遍、游个够,使太原旅游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市民,此项工作已经列入太原市政府2009年为全市人民办的实事、好事之一。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激活太原旅游市场,将改革开放三十年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全民,进一步构建太原人民和谐文化生活,增强广大市民热爱太原、建设文明太原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太原市政府决定实施“太原人游太原”旅游“一卡通”惠民活动。

  三是激活旅游市场,拉动经济发展。旅游是一项关联带动功能很强的产业,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是第三产业的龙头,可以为一、二产的发展开辟和提供广阔的市场。据统计,旅游消费1元钱,就可以直接带动5元钱的综合消费,旅游直接从业人员每增加1人就可以带动社会就业4.3人。“一卡通”惠民活动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市民出游热情,对于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促进就业,保障民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任慧君 王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