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2:23   CCTV《第一时间》

  享受充满资讯的早晨,欢迎收看第一时间。大家早上好,我是欧阳智薇。今天是4月23号,星期四。去年以来,国 际市场主要农产品需求萎缩、价格回落,我国部分农产品出口受阻,价格下行压力较大,农民增收困难加大。昨天,国务院总 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其中的许多措施,都是非常具体、 非常有针对性的。我们从中总结了四大看点,一起来了解一下。

  看点一:启动生猪价格调控扩大奶粉收储中央安排30亿元建设投资,支持生猪和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建设。适 时启动调控措施,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扩大奶粉收储规模,将原料奶收购贷款贴息政策延长至2009年12月底。

  看点二: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将临时存储大豆收购截止期延长至6月底,继续在主产区对油菜籽按略高于市场价 格实行国家临时收储,做好棉花收储预案。

  看点三:免收鲜活农产品的车辆通行费对农产品流通环节收费进行专项清理,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免收整车合法装载鲜 活农产品的车辆通行费。加快培育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和农产品经纪人。

  看点四:支持农民建房加强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650亿元用于农村教育、卫 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把支持农民建房、改善居住条件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扩大农 村消费的重要着力点。

  一年时间猪价跌四成

  在这次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中,有一项特别引人关注,促进畜牧业稳定发展。这也是为了维护养殖户的利益。去年年初 ,猪肉价格狂涨,但是进入夏天之后,生猪价格就一路下跌,一些养猪户只好杀猪保价。而奶农的日子也不好过,奶粉事件使 他们也蒙受了巨大损失。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相关背景。

  进入4月上旬以来,河南的生猪市场售价仅为每斤4.8元左右,较去年同期下降40%,而土杂猪每斤只有4.6 元左右,并有持续下滑的势头,卖一头200斤的商品肉猪,不赚反赔100多元。厦门的生猪价格在春节前还曾高达每公斤 14.2元,随后就以每月1元的速度往下回落,最近每公斤收购价大约在11.2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每天的屠 宰量要少一两百头,同比下降10%左右。而在去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对于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消费大幅减少,据中 国奶业协会的调研,至今年2月份,全国奶粉库存量已上升至20万吨—30万吨,严重的奶粉滞销已间接影响到奶农的经济 收益。一些地方的奶农因不堪养奶牛赔钱带来的压力,开始倒奶,杀牛。在新疆,目前,每公斤1.5元的收购价已经低于奶 农的饲养成本,很多养奶牛的人因为收益太低,都把奶牛卖了。一家奶站原来每天能收购5.2吨左右的原奶,但现在每天只 收到2吨多,不到原来的一半。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