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线第7天:新通济 龙门旅游服务新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4:16   成都电视台

  (北线报道组)

  离开新兴镇,我们北线的记者顺湔江河谷而上,来到了龙门山中最大的一个镇——通济镇,来看记者的报道。

  北线出镜记者陈坤:寻访龙门山北线报道组我们今天来到了彭州市通济镇。在512地震中,通济镇受灾也是非常的严重,这里有近万户群众的房屋需要重建。在地图上,我们也可以看到通济镇是整个彭州北部山区的一个中心和枢纽,同时,这里也有着当地最大的集镇和最多的人口。今天早上,呢我们就在这里碰到了一场热闹的集市。

  (赶集的场景)

  陈坤:“你是哪里的人呢?”

  村民:“我是葛仙山镇的。”“龙门山镇的。”“(我们)都是新兴(镇)的

  。”

  陈坤:“新兴的?”

  村民:“对。”

  由于通济独特的地理位置,这种热闹和繁华其实由来已久。

  通济镇党委书记钟大经:“ (通济是)三河七场的中心,过去由来已久,特别是交通不太便利的时候,整个彭州北部山区的七个乡镇,实际上赶场都是赶通济镇。”

  震前,通济镇城镇人口就已经达到了5000人。震后,按照重建规划,通济镇开始了二次扩容。

  钟大经:“震前,整个老镇的范围只有这么大一块,0.94平方公里。到了地震之后,我们灾后重建的规划,近期规划从这个地方到这个地方是2.96平方公里,差不多是扩大了两倍。”

  两倍大小的新城镇,一部分将成为通济镇部分居民统规统建、统规自建的新家;另一部分则将向周围乡镇的群众敞开大门,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居和发展的新选择。

  白鹿镇居民向维芝:“赶场近,我们早晚锻炼一下身体,这路上平顺,走起方便。伤风咳嗽,医院近,两个孙娃子读书也很近,对我那个残疾人(儿子) 就更加不用说了,我们就减省了多大的负担。”

  本地居民加上外来户,通济镇的城镇居民将从5000人迅速扩大到20000人,这么多人怎么生活、怎么发展成了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钟大经:“根据这个地方的山水坝的情况,根据这个地方的海拔的情况,根据通济镇的纵深的情况,根据通济镇和其他许多景点相连的情况,因此,通济镇下一步就搞旅游服务。新的通济镇的定位,它就是彭州北部山区的旅游服务中心镇。”

  按照这个定位,通济在灾后重建中加强了与附近景点的互动,并加大了度假温泉、特色山谷、观光农业等多个项目的打造力度。统规统建的民居也设计成了这种联排洋房。

  通济镇副镇长曾敏 :“可以进行改造,既可以改成商铺,又可以改成乡村旅馆,不同的格局,那么这个是考虑了产业的转型和今后的发展。”

  为了支持通济的发展,规划中的两条轻轨和兰州到成都的高速等线路都将在龙门山交汇,一座新的大桥也将在湔江上开工,连通通济和磁峰。作为彭州北部山区的交通枢纽,通济的地位在加强;而作为新的旅游服务中心,通济还将在龙门山旅游带的复兴中扮演全新的角色。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